科學家提醒:聖安德列斯斷層現地震跡象

【2024年04月11日訊】(記者李愷霖編譯報導)加州蒙特雷縣的帕克菲爾德(Parkfield)小鎮有些與眾不同,科學家總是熱衷研究它,因為它就位於聖安德列斯斷層(San Andreas fault)之上,被稱為「世界地震之都」。

據英國《地鐵報》(Metro)報導,科學家預測,這條從北至南貫穿金州的著名斷層線不久可能發生地震,而所有目光都聚焦在這個「震央小鎮」上。

意大利國家地球物理和火山學研究所研究主任馬拉尼尼(Luca Malagnini)表示,那裡的測量結果有點奇怪。他告訴《生活科學》(Live Science)雜誌,他懷疑該地區今年某個時候會發生地震,但不一定是在帕克菲爾德。

據上月發表於《地球科學前沿》(Frontiers in Earth Science)雜誌的一項研究,目前還沒有任何跡象表明該斷層即將引發地震。

而馬拉尼尼說,自2021年以來,衰減測量值的差異已顯著降低,這一變化也發生在2004年9月28日該地發生矩震级Mw6.0級地震之前。「我們正在等待。」他說。

就地質學而言,這條斷層線迄今一直是可預測的,一般每22年左右就會發生一次地震(按這一標準,下次地震將在2026年發生)。地震逾期的年份,通常是斷層上其它位置發生地震,減輕了壓力。然而,這次並沒有出現類似的減壓事件,因此科學家們不認為地震會延遲發生。

馬拉尼尼的研究目的是找出預測地震的準確方法。其研究著眼於地震波衰減,即聲波在傳播過程中的能量損失,這取決於岩石的滲透性。由於地震前可能出現長達1.5公里的裂縫,岩石的聲音傳導質量也會發生變化。

然而,近年來衰減參數的表現似乎與2004年主震前幾年的表現大相逕庭。這意味著「出現了一些問題」,例如:下一次地震是否會出現不同的震央?

在上一次帕克菲爾德主震前幾天,即大約120天的平靜期之後,檢測到了一次「前震」(fore tremor),這可以為後面發生的地震提供線索。

帕克菲爾德附近的地震,震級往往在6級左右,會造成財產損失和可能的傷亡。不過該地作為震央還不算太糟,因為它不是洛杉磯那種建築密集的大都市,2015年電影《聖安地列斯》(San Andreas)曾講述洛杉磯發生特大地震。

當地是地震的重要發生地,因為它處於過渡帶,以南的斷層線被鎖定,這意味著太平洋板塊和北美板塊在斷層線的兩旁不會交錯移動;而在帕克菲爾德以北,板塊一般以每年3.6公分的速度自由移動。

由於加州西海岸斷層靠近洛杉磯、聖地亞哥和舊金山等城市,因此一旦發生大地震,可能會造成重大影響。◇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