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營業4小時 「隨便生活館」承傳台菜不隨便

【2024年04月11日訊】(記者徐曼沅洛杉磯報導)每天只營業4小時、週一休息,在洛杉磯東區的工業市(City of Industry)有間老字號的中餐廳「隨便生活館」(Yumi Time)。店家經營隨興,但老饕趨之若鶩,網絡媒體亦爭相試吃報導,店內的魯肉飯更被食客們譽為全美最佳。

2024年4月3日,「隨便生活館」的正宗台式料理,備受南加饕客推崇。(徐曼沅/大紀元)

家學淵源 重現正宗台菜

擁有逾三十年餐飲經驗的大廚Alex,自小在宜蘭外祖經營的「永福樓」幫忙;在台菜大師雲集的廚房「偷師」,他學會了許多地道的「酒家菜」、「手路菜」。因家學淵源,Alex也曾在台北和美國經營啤酒屋,長期辛勤工作、鑽研菜譜,直至身體出現狀況後才決定歇業。

身體逐漸康復後的Alex,在許多老顧客的呼喚下復出開餐廳。他說:「太多人跟我抱怨:在美國吃不到地道的台灣菜了!」但Alex不願意再像過去那般辛苦經營,堅持只做中餐時段,連店名都取得很「隨便」。因為對料理有熱情,又想讓老客人們吃到真正的台式料理,所以他重拾鍋鏟、經營餐廳。

「酒家菜」源於台灣商人們在飯桌上「談生意」的應酬文化背景。為了賓主盡歡,酒家菜大多具有食材用料昂貴、刀工繁複且賣相極佳等特色;為了方便下酒、解酒,酒家菜也多湯水,如「魷魚螺肉蒜」就是一道經典的酒家菜,鹹、甜口的螺肉和嚼勁十足的魷魚用來單吃下酒,而搭配的濃郁熱湯則可解酒。

Alex表示,傳統的台灣酒家菜宴席上大致會以海鮮、醬菜入菜,加上節令食補。其調味不求繁複,講究突出食材的「清、淡、鮮、醇」,不論燉、炒、蒸或水煮都趨清淡,並以蘸料佐味。在各式菜系林立的台灣,台式酒家菜逐漸式微;年輕一輩紛紛轉學粵菜、川菜或西式料理,以方便找工作。台菜的老師傅們逐漸凋零,許多「手路菜」也漸漸失傳。

開發食品調理包

所謂的「手路菜」,就是廚師自己的拿手好菜,每位台菜大廚都有自家的獨門料理,但近年因無徒弟承傳,所以也越來越少見。為了保存台式的酒家菜和手路菜,近年來Alex也開始著手撰寫食譜,制定菜單的標準作業程序(SOP),並在台灣研發調理包。他說:「在美國經營餐廳真的很不容易,必須開發不同的產品。」為了永續經營,Alex也拓寬思路,積極在台灣開發食品調理包,並在美國市場販售。

除了吸引懷念「家鄉味」的台灣食客,「隨便生活館」也有許多不同族裔的顧客。為了配合洛杉磯的消費市場,Alex雖是標榜正宗的台菜,但也博採各國料理的特色,他說:「以台灣元素為主,融合川菜、泰式的麻辣寬粉也很受歡迎。」因為傳統的酒家菜是宴席菜,單價偏高,所以「隨便生活館」販售的是偏向「台灣小吃」的平價料理。

例如「腿庫飯」就是平價版的「筍乾封圓蹄」,圓蹄又名「封肉」,宴席上代表圓滿豐盛。好的圓蹄要滷出「樣型不散」但「入口即化」。一份筍乾封圓蹄的份量約可供十人食用,為了讓個人品嚐,所以店裡販售的是豬腿肉製成的「腿庫飯」,一樣是將豬肉滷至Q彈軟嫩,但仍保持形狀完整、入口即化。

2024年4月3日,豬肉滷至Q彈軟嫩,但仍保持形狀完整、入口即化的台式「腿庫飯」。(徐曼沅/大紀元)
2024年4月3日,「超大雞排飯」的雞排比人臉還大。(徐曼沅/大紀元)

除了「腿庫飯」和魯肉飯,店內的「超大雞排飯」也是招牌之一,饕客們也會購買真空調理包回家料理。酒席類的「西魯肉」則需要先預約訂購,份量約10至12人份,這道宜蘭美食還曾登上國宴,成為著名的台灣招牌菜。

目前Alex預計開發12種調理包,打響的第一砲是「五更麻辣臭豆腐」。因為美國無法進口肉類,所以他只好先從研發臭豆腐開始。之後,他將陸續推出不同的經典台式料理。◇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