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會加速免疫系統老化 不可輕忽

【2022年06月15日訊】(記者陳俊村報導)人們在日常生活中會遭遇各式各樣的壓力,這些壓力不僅會影響心理層面,也會對生理健康造成衝擊。美國最近一項研究就發現,壓力會加速免疫系統老化,增加罹患疾病的風險。

據南加州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網站報導,隨著人們的老化,人體的免疫系統也會自然衰退,這種現象被稱為免疫老化(immunosenescence)。

免疫系統的老化不但與癌症有關連,也與心血管疾病和肺炎相關,而且會降低疫苗的功效,並造成器官的老化。

但相同年齡的人,免疫系統的功能不盡相同,這顯然是自然老化之外的其他因素所造成的。

為了了解生活中的壓力與免疫系統老化之間是否有關係,南加州大學的研究人員分析了密西根大學(University of Michigan)的「健康與退休研究」(Health and Retirement Study)的資料。

「健康與退休研究」是一項針對美國年長者的經濟、健康、婚姻和家庭地位等方面所進行的全國性研究。

南加州大學的研究人員檢視了5,744名50歲以上成年人對一份問卷調查的回應,以量測他們承受的不同形式的社會壓力,其中包括生活中有壓力的事情、慢性病與歧視等。

女子
一名感受到壓力的女子。(Fotolia)

研究人員也藉由一種被稱為流式細胞術(flow cytometry)的實驗室技術來分析這些參與者的血液樣本,以計算其血球的數量並加以分類。

結果正如研究人員所預期的,那些壓力比較大的人,免疫系統似乎比較衰老,他們擁有的已耗損白血球比例比較高。

研究人員發現,在教育、吸菸、喝酒、身體質量指數(BMI)和種族等因素受到控制的情況下,生活中有壓力的事情仍與人體中初始T細胞(naive T cell)的減少有很強的關連。T細胞是淋巴細胞的一種,在免疫反應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研究人員克羅帕克(Eric Klopack)表示,壓力比較大的人傾向於擁有比較差的飲食和運動習慣,這是他們免疫系統加速老化的部分原因。

因此,年長者改善飲食和運動習慣可能可以抵銷伴隨壓力而來的免疫系統老化。◇

責任編輯:茉莉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