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當食物之外 馬鈴薯還有這些妙用

【2022年06月05日訊】(記者陳俊村報導)馬鈴薯是很普及的食物,人們經常吃的薯條和洋芋片,就是用馬鈴薯做的。但除了當食物之外,看似平凡的馬鈴薯在日常生活中也有其它的多種妙用,以下列舉其中一部分:

吸收使用過多的鹽分

當你在煮菜或熬湯時,如果你不小心放太多鹽,你可以把馬鈴薯切塊,再放進鍋子裡一起煮15分鐘左右,接著把馬鈴薯移除。這些馬鈴薯會吸收大部分鹽分,讓剩下的菜餚不會太鹹。

移除鐵鏽

如果你的刀子生鏽了,你可以把它插進馬鈴薯裡面,再靜置一會兒,就能去除鐵鏽。馬鈴薯內含草酸,這是很多家庭清潔用品中都有的成分,而草酸也具有分解鐵鏽的功用。

除了刀子之外,其他鐵器生鏽了,也可以用馬鈴薯來去除。

去除衣物或地毯上的污漬

把馬鈴薯磨碎,再塗抹到衣物或地毯上有污漬的區域,並擦拭一下,接著以溫水沖洗即可。

衣物上的污漬
馬鈴薯可以用來去除衣物上的污漬。(Shutterstock)

清潔窗戶

把馬鈴薯切塊並擦拭窗戶,接著用乾淨的抹布擦一擦,就能讓玻璃閃閃發光。

讓銀器光亮如新

把煮過馬鈴薯的水用來浸泡骯髒的銀器半個小時至一個小時的時間,接著用水沖洗銀器,這時候它們就會光亮如新。

去除黑眼圈或眼袋

如果手邊沒有小黃瓜,把新鮮的馬鈴薯切片放在眼睛上,一樣可以協助去除黑眼圈和眼睛下方的眼袋。

眼袋
一名女子擔心自己有眼袋。(Shutterstock)

擦皮鞋

把馬鈴薯切塊並擦拭皮鞋的鞋面,接著用濕抹布擦一擦,有必要時再擦亮一下。

發電

馬鈴薯含有很多水分,可充當發電用的電解質。只要在馬鈴薯上插入鋅片和銅片作為電極,就可以發電給小燈泡或小型裝置使用。

(點擊這裡可以看示範短片)

幫助傷口癒合

把馬鈴薯的汁液塗抹到擦傷或灼傷的部位,可以讓傷口癒合得比較快,或是讓傷口的顏色比較快消失。

同樣地,把馬鈴薯的汁液塗抹到被曬傷或被蚊蟲叮咬的部位,也可以緩解皮膚搔癢的症狀。

被蚊蟲叮咬
被蚊蟲叮咬後,可使用馬鈴薯的汁液來緩解皮膚搔癢的症狀。(Fotolia)

替蛙鏡除霧

馬鈴薯切半,用切邊摩擦玻璃,可以緩解溫室的玻璃起霧。同樣地,它也可以替你的蛙鏡或護目鏡除霧。

用來製作圖章

把馬鈴薯切成兩半,再用刀子在表面上刻上圖案或文字,就可以作為個人專用的圖章,用來裝飾家具或牆壁。◇

責任編輯:茉莉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