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馨香雅句】周公制禮 哪些影響上千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07日訊】中國文化裡有部重要的書籍《周禮》相傳是周公所著, 後世很多文化都源於《周禮》。《周禮》中記錄了吉凶軍賓嘉五種禮儀,這五種禮儀中排在首位的是吉禮,吉禮主要講人對神明的祭祀,「國之大事,在祭與戎。 」–《左傳》,國家最重要的事情一個是祭祀一個是軍事。

古人認為人世間的事物是由不同的神明掌管的,如土地之神、河神、山川之神等等,古語說:「禮承天道以治人情」,禮是承接上天的道,來治理人間的秩序罷了,人間的秩序都像法於上天,所以首先要表達對上天的敬重。

對神明祭祀的很多典禮從周朝一直沿用到清朝,比如我們現在還能看到:明清紫禁城的南面有天壇,那是在冬至的時候祭天的,紫禁城北面有地壇,是在夏至的時候祭地的,紫禁城的東面是日壇,是在春分時祭日的,紫禁城西面是月壇,在秋分時祭月的。

除了在國泰民安的時候,對神明進行祭祀,在遇到災年:如旱澇災害、蝗蟲、瘟疫這些天災的時候,天子也要進行祭祀,還要減少飲食進行齋戒,自我反省,是不是我德行有失,以至於天降災難作為懲罰呢。

除了梳理人和自然的秩序有重要的祭祀之外,《周禮》還體現在社會制度的建立上,《周禮》原名為《周官》,書中把治理國家分為六個部分,分別是天官、地官、春官、夏官、秋官、冬官,六種官員下面又分屬六十項小官,加起來一共三百六,是一個周天的循環。

《周禮》中六官的制度對後世影響深遠,後世以此為基礎形成了三省六部的制度,從隋唐一直沿用到清朝。六部分別是:吏部、戶部、禮部、兵部、刑部、工部。六部就源自《周禮》中的六官。

吏部源自天官,戶部源自地官,禮部源自春官,兵部源自夏官,刑部源自秋官,工部源自冬官。 吏部主管官員的選拔考核,戶部主管百姓戶籍稅收等,禮部主管祭祀教育等,兵部主管軍事,刑部主管審判刑罰,工部主管土木建築。

現在社會很多職能部門也都源自六部,如民政部源於戶部,教育部、宣傳部、外交部源於禮部,國防部源於兵部,公安、檢察院、司法源於刑部,建設部、交通部、水利部源於工部等。

除了社會制度對後世影響深遠,還有在國土建設上,我們之前分享過「居天下之中者曰中國」,「中國」一詞不僅是地理上的概念,更多是一種文化上概念,天上有個北極星,也稱為紫微星,它居於天中央的位置,周圍的星星都圍繞著它,紫微星所在的星區稱為紫微垣,因為居天空中央,眾星圍繞,古人認為那是天帝所在的地方,對應天上的紫微垣,地上皇帝所住的地方隋唐時稱為紫微宮,明清時稱為紫禁城。

《周禮》中記載:天子在天下之中設立王城,之外五百里稱為候服,再往外五百里稱為甸服,再往外五百里稱為男服,再往外五百裡稱為採服,再往外五百里稱為衛服,再往外就是蠻夷所在的地方了,再往外是鎮服,最外面的是藩服,就像籬笆那樣,把國家圍繞起來。

從這個形式上看天子居於中心,諸侯圍繞天子一層層向外延伸。這種建築形式,我們看現在北京城依然類似,從市中心開始,然後二環三環四環五環,城市按照同心圓的方式不斷向外延展,其他城市也有類似。

西周時關於教育還會學習六藝,六藝是指禮樂射御書數,其中很多內容一直流傳到現在,比如射禮,西周時就形成了完備的射禮的制度,有大射、燕射、賓射、鄉射等,一九九三年河南省平頂山出土了一件西周時的文物–柞伯簋,這個銅器的底部有一段銘文,清晰地記錄著關於周朝的一次射禮活動,而射禮從周朝一直延續到清朝,漢代很多壁畫上有射箭的活動,唐朝設立了武舉制度,九項內容中有五項都是考核關於射箭的,元朝時蒙古人憑藉著騎射,縱橫亞洲無人可敵,明朝時各地建很多「觀德亭」,希望重振文射,射以觀德,清朝時康熙專門建立木蘭圍場,錘煉軍隊,射藝還被其他國家如韓國日本承繼,其他的很多傳統如婚禮、喪禮等一直影響到現在,成為中國文化中重要的組成部分。

從人和上天的關係到國家社會制度,城市建設等很多方面,周公制禮把這些秩序制度化,並且影響了中國上千年。關於中國的文化還有哪些呢,我們下次和您接著分享。

(責任編輯:雪風)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