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油價連續下跌 機票價格會隨之下降嗎?

【2022年08月04日訊】(記者姜琳達洛杉磯報導)由於燃油價格飆升,美國今年上半年的油價不斷刷新歷史高點,機票價格也大幅漲價。如今油價呈穩步下降,消費者期待機票能否也隨之降價?金融學專家分析還是別指望為好。

根據美國勞工統計局數據顯示,4月份美國國內航空公司的票價上漲18.6%,創下自有統計以來的史上最高漲幅。

另外,航班預訂網站Hopper的數據顯示,今年夏天美國的航空公司往返機票比去年同期高出45%;今年美國獨立日長週末前夕,美國汽車協會(AAA)統計機票最低平均價格比去年高出14%。

Hopper認為這種情況即將發生變化。該網站最新發布的新數據,預計由於需求量降低等原因,從8月開始,美國境內機票價格會比夏季的歷史高價有所下降;短暫降價後,10月和11月的機票會再次上升。

至於燃料成本與航空公司機票價格間的關係,加州州立大學富勒頓分校(CSUF)金融學教授蔣怡(Yi Jiang,音譯)經過研究後認為,平均機票價格會隨著燃料成本的上升而上升,但不會隨著燃料成本的下降而降價。

「我發現在相同情況下,無論燃料成本是增加還是減少,(航空公司)提高機票價格都與顯著提高的銷售增長和股票收益有關。」她說。

她還發現,在燃油成本有所下降的情況下,頭等艙票價下降的速度比經濟艙票價下降得更慢。

蔣怡在與另外兩位研究員共同研究的報告《美國航空業的價格不對稱》(Price asymmetries in the US airline industry)中,分析了更多造成這一現象的原因。

她表示,燃油成本的波動確實給航空業帶來重大風險。

今年2月份,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引發了全球能源市場的動蕩。隨後,美國為制裁俄羅斯,宣布將禁止從俄羅斯進口石油、天然氣和煤炭,使得原油價格繼續上漲。

根據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的數據,在過去的一年裡,航空燃油的價格上漲了近150%。隨著燃油價格的上漲,航空公司相應提高了機票價格。

「但航空業經常被批評為過度反競爭。」蔣怡表示,當行業競爭者較少時,航空公司更容易同意不進行正面競爭,從而導致機票的定價不對稱。換言之,促成這種定價模式的一個主要原因是航空公司的「集體價格串通」。

「我們還發現,當航空公司由共同投資者所持有時,航空公司更容易同意不參與競爭。」她說,高度集中市場(競爭較少的市場)所表現出的價格不對稱,比低集中度市場(競爭更激烈的市場)更嚴重。

研究還指出,促成定價不對稱的第二個原因是「產能合謀」(Capacity Collusion),即限制機票銷售數量以維持高利潤。

蔣怡對此進一步解釋:「為了維持較高的價格,航空公司與競爭對手合謀,以減少他們整體出售的座位數量。」

研究型數據統計公司Statista網站的統計,2021年美國四間航空公司占據了66.1%的航空業市場,包括美國航空(American Airlines)、西南航空(Southwest Airlines)、達美航空公司(Delta Air Line)以及聯合航空公司(United Airlines)。

另外,美國捷藍航空(JetBlue Airways)目前正在進行對精神航空(Spirit Airlines)的收購,一旦完成,捷藍航空將成為美國第五大航空公司。◇#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