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股神」63美元掙出58億的祕訣

【2022年08月20日訊】(記者俞元綜合報導)最近辭世的印度股神金君瓦拉(Rakesh Jhunjhunwala),以5000盧比(約63美元)起家,投身股市並賺得58億美元身家。不過,他不太喜歡「印度巴菲特」這個稱號,自認為遠不及美國的知名同行沃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儘管兩人似乎擁有相近的「點石成金」的投資訣竅。

金君瓦拉認為,身價愈千億的巴菲特遠比他厲害,實際上兩人的投資理念幾乎一脈相承,都注重「價值投資」。

股神巴菲特是「價值投資」的代表人物。比如,1973年華盛頓郵報市值只有1億美元,當時分析師和媒體都估計,華盛頓郵報的內在商業價值為4-5億美元,巴菲特投資0.1億美元,至今已經盈利20億美元。

.金君瓦拉成功之道在於兩點

縱觀金君瓦拉經典的投資案例,他的成功之道在於兩點:首先,注重企業的內在價值(公司的盈利模式、成長潛力和生命力);其次,看企業在行業裡的成長機會有多大,行業的未來需求空間有多大。

一:注重企業內在價值

金君瓦拉在25歲賺了人生第一桶金。當時,他向堂哥借錢5,000盧比。他以45盧比/股的價格買入百年老店——印度塔塔茶業公司,6個月後以140盧比/股的價格賣出。

隨後,他觀察到印度人有根深蒂固的飲茶習慣,看到了企業成長的巨大空間,再次以150盧比的價格,重新將塔塔茶業買入。5年後,他以1,200盧比/股的價格賣出這隻股票。

金君瓦拉不在意公司的季度業績,他會細心研究數字背後的原因,弄明白業績失常到底是一種業績下跌趨勢的開始,還是僅僅是一個單純的偶然。其中的訣竅,是區分公司股票的短期趨勢和長期價值。

1999年人們紛紛購買熱門行業,他當時投資的輪船航運公司和電子公司表現很不好,但他看到了其長期價值,堅定買入持有,最終受益頗豐。

二:洞察市場需求趨勢

1990年代初,印度的外匯儲備,萎縮到了只有兩週進口品的價值,當時分析人士紛紛逃離股市。金君瓦拉認為全球經濟的發展,必將造成對鐵礦石等自然資源需求的增加。他購買了很多鐵礦石出口商Sesa Goa公司的股票,隨後股價急速上漲,他賺到人生中的第一個百萬盧比。

歐洲Titan手錶公司經營遭遇危機,損失了很多錢。金君瓦拉看到該公司基本業務穩健,預見到印度人將要購買更多的手錶。他當時投資的Titan公司,現在是印度最大的珠寶公司。

他建議股民:「在公司危機時刻,你可以用更便宜的價格買入,如果你能看到其產品未來的需求和增長,你應該利用這個機會去買入。」

印度股神:投資高回報的三大忠告

金君瓦拉投資股市獲得巨大成功的兩大法寶,看起來淺顯易懂,但是很少有人能做到,他們缺乏的是足夠的耐心與充分的自信,而這正是成功投資者必須具備的素質。為此,他給予股民們三大忠告。

一、 不要試圖預測市場時機

當價格每天都創出新低時,投資者會猶豫不定:「萬一我現在買入是錯誤的呢?我應該再等一會兒,也許價格會再降一點?」

在這方面,投資者往往將自己推入一個陷阱中,他們永遠在尋求額外的信息來驗證自己的想法,或者一直等待更低的價格。金君瓦拉認為,如果你分析過公司的內在價值和未來前景,認為股票價格足夠便宜,就可以買入了。

二、不要把太多精力放在分析利潤上

大多數投資者緊盯公司目前的銷售額和利潤。他們觀察公司每季度的狀況,並將注意力集中於淨資產收益率(ROE)。金君瓦拉認為這是只見樹木、不見森林的做法。他強調,「重點應該是公司利潤的來源。投資者需要弄明白企業在中期和長期利潤增長的原因,明白企業在自身領域中存在的機會。」

三、欲投十倍股,必先忘之

金君瓦拉發現,大多數人熱衷於投資十倍股,會將他們引向被荒謬定價的熱門股,這反而會給投資者帶來虧損。他認為:「為了找到一隻十倍股,必須首先停止熱衷於它;從反方向出發,找出市場的錯誤,尋找被忽略的公司,有敢於反向投資的智慧。最後回到最基本的投資方式,如果你的研究分析是正確的,你所投資的公司具有良好發展前景,隨著時間的流逝,你所投資的公司會實現很好的收益。」◇

作者:俞元

follow me :
大紀元時報舊金山分社記者,主要報導工商新聞、焦點話題、人物專訪,以及時事評論等。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