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以繼夜工作卻不崩潰 馬斯克成功的5個秘訣

作者:Randy Garn 編譯:文濟民

要問馬伊隆‧馬斯克(Elon Musk)有何成就,我們憑印象很輕易的就可以說出好幾項:他是貨幣巨人PayPal的共同創辦人;也是正在改變世界的電動汽車公司特斯拉汽車(Tesla Motors)的創始人;以及專門從事太空探索和太空旅行的Space X公司的創始人,該公司甚至還承擔將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太空人送上國際太空站的任務。

我們也能隨意地就找出一串形容詞來描述他與他的領導特質:他是一個創新者、領導者、天才、有遠見、未來主義者和企業家。

但我們能說出為何這位SpaceX公司的總裁是這樣一個人嗎?我們能不能不光只是去量化那些造就馬斯克如此成功的東西,而是開始在我們自己的生活中導入這些特質呢?他有哪些技能是我們可以在自己的領導風格中實踐的?也許有些難以做到,但我想這是有可能的。

在我的職業生活中,大部分時間都與不可思議的高效人士一起工作。雖然他們的才能、習慣和努力工作的精神給我留下了無限深刻的印象,但他們都未完全達到馬斯克的水準。一段時間以來,我一直在觀察馬斯克,並且概略的得出5個不同的原因來解釋為什麼他能獲得這樣的成就,我在這裡講講我的看法。

「不」意味著沒有
馬斯克的第一任妻子賈絲汀‧威爾森(Justine Wilson)道出他在大學時的一件軼事,當時他們兩人在皇后大學第一次相遇。馬斯克有一次考試的成績是98分,但因為他是一個完美主義者,就跑去找他的教授說明,教授於是把他的分數改成100分。許多人看到這故事會想:為什麼?這樣做有什麼意義?要是我有98分就很高興了。我也是這麼想的,但是這個小事就可以決定一件事的結果。

你看,這2%的差距造就了馬斯克今天的成就,完美對他來說就是一個不能敷衍了事的大事。即使只是2%,他也不會接受這種沒什麼關係的答案。由於他找了教授交涉,與教授進行許多人避之唯恐不及的艱難對話,將自己置於可能會很尷尬的處境,所以那一百分對他來說是足夠重要的。最後,他爭取到他應得的分數。為什麼?因為 「不」就等於沒有。

如果我們能克服一開始時被告知 「不」 的恐懼,並了解 「不」的真義就是沒有,我們應該會有更好的結果。有多少機會是因為我們懼於要求而失去的?

單一目標 全神貫注
馬斯克來自南非,他完美的詮釋了保持專注的藝術。事實上,在特斯拉公司的初期階段,有一段時間馬斯克會睡在桌子底下,每週工作75個小時,一直到某個特定的問題得到解決,完成他的目標為止。

在這期間,他不去想其它事情,不被其它惱人的事分心,全神關注在手頭上的工作。現在看看特斯拉:它是一個正在改變汽車世界並且持續蓬勃發展的巨人。如果沒有馬斯克走在前面不停歇的專注投入,肯定不會有如此局面。

這種專注讓馬斯克進入了「心流狀態」(Flow State)的完美藝術中。這種狀態是當一個人完全沉浸於工作中的一種非常好的心態(Very Well Mind)。沉浸可以定義為一種專注的狀態,在這種狀態下,一個人完全被工作所吸引並沉浸其中。只有當一個人能夠免於其它不重要事情的干擾而專注於自己要做的事情時,才能達到這種「心流狀態」。

想想看你的上班生活和你的日常工作。你有多麼常分心?有多麼常被一些小雜事拉走你的專注,降低了你的生產力和效率?你如何安排你的一天,使你能夠完成一項任務,然後有效率的、激昂的、有目的的再進行下一項工作?

以熱情當工作的動力
讓馬斯克進入心流狀態並能維持下去的另一個因素與他的工作態度有關。熱情驅動敬業的工作態度,馬斯克就是這樣一個完美的個案。他熱愛他的工作,因為他做他熱愛的事情。他對工作的熱情強烈到讓他可以工作到深夜,並且每週工作達80小時,就像前述談到的那樣,睡在桌子底下。

事實是,如果我們對所做的工作充滿熱情,或者從中找到熱情,那麼工作就不會再像是工作。它變成了一個使命或遊戲,我們會發現自己是在享受著自己做的事情。每週80小時的工作不像是工作一整週,因為我們的熱情能為我們添加活力。

以小見大
馬斯克的許多宏偉的想法都起源於小問題。如何能使加州的交通更加便利呢?一條鐵路,一條電氣化鐵路。於是一條穿越巨大隧道的電氣化鐵路就這麼付諸實踐,從山的一側挖進去。最初的問題很小,然而解決方案可以變的很大。馬斯克就每個問題尋找解決方案,並嘗試以最佳可行方式來充實解決方案。這就是馬斯克的方式。

因此,發現一個小問題,然後找出明確的解決對策,將你的精力放在解決對策上,堅持不懈地去完成它。大創意總是源於小思維。

合理的堅強不畏縮
馬斯克顯然是堅強的。事實上,我們上面描述的4個特點或基本原則中的每一項都只有那些足夠堅強的人才能做到。然而,馬斯克以一種合理的、建設性的方式做到了這一點。

我認識太多的人,他們試圖將一定程度的堅強帶到他們的工作中,但卻筋疲力竭,崩潰或偏離太遠。他們把人往外推,失去控制,或者最終表現平庸。

我相信,馬斯克之所以具有超乎常人的能力,並且合理的保持他的堅強,是因為他沉浸於工作的心態,他對工作的熱情,以及他那絕對的專注。

轉載自《企業家》(Entrepreneur)

賦予企業人士改變世界的力量。企業家®(Entrepreneur)致力於激勵世界上有遠見的領導人,他們有責任透過他們的創新理念、企業和觀點做出改變。

原文:What’s Made Elon Musk So Successful? It Comes Down to These 5 Personality Traits刊登於英文《大紀元時報》。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1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