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荷西BART隧道 將比原計畫擴大20%

【2022年08月27日訊】(記者周鳳臨綜合報導)灣區捷運(BART)通往聖荷西市區的延長線隧道,本來已經是世界最大的地下鐵隧道之一了,根據新的提案,隧道可能比原計畫還要大20%。

8月26日,聖塔克拉拉谷交通局(VTA)官員公布的新計畫,將頗有爭議的BART延長線隧道直徑,從原來的43英尺加大到48英尺,差不多是4條高速車道的寬度。VTA官方稱,這是為了打消一些人關於站台通入和安全的擔憂。根據定稿中新的隧道提案,工程將要求使用更大的挖掘機,來完成在聖荷西市地下近5英里的隧道挖掘任務。

一些批評者已經擔憂,建設成本過度膨脹,令這個隧道成為聖塔克拉拉縣有史以來最大型的工程。然而VTA方面表示,更寬的隧道比原計畫還要便宜。但VTA當天的演示,卻並未獲得將受到建築工程影響的聖荷西市區商業主的同意。

對於灣區的乘客們來說,最大的改變是,西向、東向的列車將成為並排運行的方式,中間是站台,對乘客來說,轉乘會更為方便。工程預計要到2030年代早中期才能完成通車。

此前稍小一些的隧道,則將西向、東向列車分2層排列,轉乘的乘客,需要走到相應的站台。

聖荷西市區協會執行主任斯科特.奈伊斯(Scott Knies)表示,並排的軌道對於單孔項目來說,等於改變了遊戲規則,但他認為新提案會更便宜,有點「違反直覺」。

在隧道建成後,灣區捷運將主管列車運營。捷運方面表示,新的設計緩解了疏散安全的憂慮,以及關於2層設計通風不良的擔憂。

在此之前的2020年4月,VTA曾有過直徑55英尺的隧道提案,但由於成本過高而未獲支持。現在的48英尺提案,由最近VTA僱用的承包商Kiewit Shea Traylor公司報價,比43英尺的隧道造價還低,是因為並排的月台結構更簡單。VTA該項目的主管塔吉斯.薩爾皮斯(Takis Salpeas)稱,他們還通過減少28街(28th Street)小葡萄牙站的深度和大小來減少造價,比如從地面以下88英尺減少到地面以下77英尺。

大型的單隧道設計,長期以來由於成本高企,一直存有爭議,聯邦估計造價將高達91億美元,比目前的預算高22.5億美元。VTA起先對聯邦預算估計表現得輕描淡寫,但現在他們承認,需要搞定所有的投資,才能令聯邦投資到這個項目的對等資金到位。

該項目的單隧道設計,是2018年由VTA和灣區捷運董事會共同決定的,他們認為傳統的雙隧道設計,將造成聖塔克拉拉大面積街道被挖開,有意避免了這個麻煩。批評者認為,單隧道設計要求乘客下到地面以下90英尺左右,才能乘車,並且未能為車站提供多個出入口等。◇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