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升級管制 禁三款高階AI芯片出口中國

【2022年09月01日訊】(記者陳霆綜合報導)美國已要求兩家芯片生產商停止向中國出口頂級人工智能(AI)芯片,此舉將削弱中國企業發展圖像識別等先進工作的能力。

綜合路透社和CNBC報導,繪圖芯片大廠英偉達(Nvidia,港台稱輝達)週三(8月31日)表示,美國官員已要求該公司停止向中國(包括香港)、俄羅斯出口可運用於人工智能(AI)的頂級計算芯片。在宣布該消息後,Nvidia股價下跌了6.6%。

近年來,華府對使用美國技術製造的芯片實施了越來越多的出口限制,以避免中企竊取商業機密,或將其用於軍事目的。這個消息預示著美國將進一步打擊北京的技術能力。

在提交給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的文件中,Nvidia表示,這項禁令影響了加快機器學習的A100和H100芯片。美國政府表示,該芯片或相關產品可能被中共軍方使用。

該文件還表示,這項新規定也將適用於所有性能大於或等於A100的Nvidia產品。

此外,超威半導體(AMD,或譯超微)也證實,該公司已收到了來自美國政府的類似通知,要求禁止向中國出口執行AI運算的圖形處理器(GPU)系列產品。隨後,AMD盤後股價下跌3.7%。

AMD發言人表示,該禁令將阻止MI250芯片出口到中國,但認為其MI100芯片不會受到影響。AMD稱,新規定不會對業務產生實質影響。

據Nvidia公布的資料,H100為目前世界上最先進的芯片之一,它可和專為AI超級運算設計的Grace處理器結合成超級芯片。

此前,Nvidia還宣布(鏈結),該公司將利用可迅速擴展的SuperPOD架構,連接576台DGX H100系統、4,068組H100 GPU,構成NVIDIA EOS系統。估計可比目前美國最快的科學電腦Summit快1.4 倍。而在人工智能方面,可比目前全世界最快的超級電腦Fugaku(富岳)高出4倍。

有分析指出,若北京擁有該設備,可能加強監控能力,並進一步強化AI在軍事上的運用。

Nvidia表示,該公司不向俄羅斯出售任何產品,但受新出口規則影響,當前第三季可能失去對中國約4億美元的銷售額。Nvidia還表示,新措施可能迫使其將部分業務遷出中國。

Nvidia表示,它正在申請許可證,以繼續向中國出口一些產品,但不知道美國政府是否會給予豁免。

據路透社報導,美國商務部不願透露它為AI芯片制定了哪些新規定,但表示它正在審查其與中國有關的政策和做法,目的是「防止先進技術落入壞人之手」。

商務部發言人說:「雖然我們目前無法概述具體的政策變化,但我們正採取全面的方法,以實施與技術、終端用途和最終用戶有關的額外行動,保護美國國家安全和外交政策利益。」

如果沒有Nvidia和AMD等公司的美國芯片,中國將難以有效地進行圖像和語音識別,以及其它許多任務的先進計算。

圖像識別和語言處理,不僅可在商業中應用,例如可以語音查詢和標記照片的智能手機。但它們也有軍事用途,如搜索武器、基地的衛星圖像,以及過濾數字通信以收集情報等。

伯恩斯坦研究公司(Bernstein)分析師瑞斯岡(Stacy Rasgon)表示,Nvidia銷售額中約有10%來自中國,對它來說,應該可以應付這個衝擊。

芯片禁令出台之際,Nvidia上週已預測,由於遊戲行業疲軟,本季度收入將急劇下降,預計第三季度銷售額為59億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7%。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