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實驗旨在研究植物是否存在意識

【2022年08月31日訊】(記者李宛鴻編譯報導)植物真的有意識和內心世界嗎?一項大膽的研究提出,或許植物有能力進行學習,並且做出各種決定。

植物神經生物學

來自西班牙莫夕亞大學的研究員帕克‧卡爾沃,正在執行一項計劃。據《新科學人》(New Scientist)雜誌報導,他正試圖建立一個確切的科學架構,來認識「植物神經生物學」,並期盼未來能找到關於「植物是否有意識」這個深奧而又客觀存在的問題的明確答案。

這項計劃具有相當的爭議性,特別是因為科學並沒有一個具體的方法,來研究或者是定義「意識」。雖然卡爾沃的實驗仍處於概念階段,但他確實提出了幾個有趣的觀點。

伸出藤蔓的豆子

人們普遍認為植物是有智慧的,雖然只是很簡單的形式。它們會說話、做出反應,甚至是開玩笑。然而,上述的行為,都可以輕易地解釋為是簡單的適應進化的結果。因為相較於本體自主做決定,這些行為仍屬於被動應激反應的範圍。

「我們知道,植物能感知它們所處的環境、它們自己,以及彼此。」華盛頓大學的植物科學教授伊莉莎白‧范‧傅肯博告訴《新科學人》,「但我們不知道它們是否有意識。」

根據《新科學人》雜誌,卡爾沃及其研究夥伴,已經制定出一種研究方案,來衡量在植物的行為中,是否有主觀意識,或至少存在認知。首先,他們會確認這項行為是否是可變動的、有主動性的。接著,要確認的是這項行為是否是可預期的。最後,他們會判斷這項行為是否為目標導向的。

有了這些步驟在腦海中,卡爾沃認為他或許已經找到了適合的植物,它是可以完美符合條件的實驗對象,即處於伸蔓期的豆子。

當豆子在攀爬時,就彷彿它們會尋找好的位置。它們在寬廣的空間中伸出藤蔓來仔細掃描周圍的環境,就如同在「決定」哪裡適合定居。而當它們確實纏上一個新欄杆後,其內在電流訊號將達到高峰。正如卡爾沃向《新科學人》表示的,綜合以上因素,他相信這顯示了植物的基本認知功能;更大膽地說,這可以作為植物有主觀經驗的證據。

「或許,這甚至表明豆子『知道』欄杆的位置。」卡爾沃告訴《新科學人》。但他也補充,他的團隊「必須非常謹慎,以免做出過多的臆測」。

值得注意的是,長久以來,一直有不同領域的專家學者,試圖了解、證明,或是反駁,各種植物、動物、機器存在意識。雖然卡爾沃的實驗有相當多的懷疑者,但他的研究工作確實很有趣。隨著植物展現出的智慧持續驚豔眾人,或許卡爾沃最終會找到正確答案。

卡爾沃小組近期的研究發表在5月的「Journal of Ethnobiology and Ethnomedicine」期刊。◇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