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議俄烏談判 馬斯克掀大風波

馬斯克又火了。眾所周知,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初,由於烏克蘭許多通信基礎設施遭到破壞,很多地區、尤其包括很多戰區都出現了斷網。在基輔保衛戰期間,馬斯克雪中送炭,不但緊急將星鏈覆蓋範圍開通了烏克蘭地區,還支援了數千個星鏈終端設備,這個義舉為他贏得滿世界的讚譽,也使得無數烏克蘭人將馬斯克視為友軍。

但在昨天,因為他一條針對俄烏戰爭的推文,卻瞬間引發巨大爭議,不但招來俄烏雙方政界高層人士的公開回應,甚至引發特斯拉股價大跌。這就是馬斯克的「和平建議」計劃。

昨天中午12點過,馬斯克突然在推特上發起了一次大眾投票,投票內容是他個人提出的針對俄烏戰爭的4點和平建議,主要內容是:1、在聯合國監督下重新進行被吞併地區的選舉。如果這是民眾的意願,那麼俄羅斯就應當撤離。2、克里米亞正式成為俄羅斯的一部分,自1783年以來一直如此(直到赫魯曉夫的錯誤)。3、保證對克里米亞的供水。4、烏克蘭保持中立。

這個投票活動迅速引發了軒然大波,支持的和反對的爆發了激烈爭論,截至到今天的中午時分,這次投票活動正式結束,總共有接近270萬人進行了投票,結果顯示為59.3%的比例表示反對,40.7%的比例支持。與此同時,馬斯克還表示,他的帳戶遭到了大量機器人帳號的攻擊。

馬斯克的和平建議不但引發了民眾大討論,也引起了俄烏雙方高層的密切關注。烏克蘭這邊,反應最激烈的是即將卸任的烏克蘭駐德國大使梅爾尼克(Andrij Melnyk),他在自己的推特帳號發帖回應馬斯克說,我只能做出”外交辭令般的回應”:滾吧!

此後不久,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也進行了公開回應,當然他的態度要文明冷靜的多,他也發起了一次公眾投票,請網友選擇「你更喜歡哪個馬斯克」,一個是「支持烏克蘭的」,另一個是「支持俄羅斯的」。截至今天我做節目的時候,有兩百多萬人參與了投票,而「支持烏克蘭」的選項獲得了超過80%的投票。

立陶宛總統吉塔納斯•瑙塞達(Gitanas Nauseda)也發推文說:「親愛的馬斯克,如果有人偷走了您的特斯拉的輪胎,但這並不能使他成為這台車或這些輪胎的合法主人。即使它們聲稱曾投票支持這項計劃。」

俄羅斯這邊的反應則是出奇的好,普京曾經的搭檔梅德韋傑夫發推說,「馬斯克是好樣的,雖然暗影特工早就被破譯了,但這位美國企業家值得被授予特別軍官軍銜。馬斯克發出的下一個帖子,應該是類似於『烏克蘭是一個人造國家』這樣的話。」

梅德韋傑夫這裡提到的暗影特工似乎來自於蘇聯著名諜戰劇《春天的十七個瞬間》,也就是說,他在稱讚馬斯克這一條推文起到了不亞於一位特工的作用。

另一位俄羅斯的政治人物也表達了對馬斯克的肯定,俄羅斯國家杜馬國際事務委員會副主席阿列克謝•切帕回應說,馬斯克的建議是「正確的」,他說馬斯克所說的部分內容在明斯克協議中得到了闡述,我們近八年來一直試圖實施這些協議並提醒說,這些條款在明斯克協議中都有。

然後這位切帕說,當歐洲「醒來」並意識到自己被欺騙,已和烏克蘭、俄羅斯一樣,成為美國挑起的衝突的受害方時,烏克蘭局勢將發生變化。

中國大陸則控制網民在互聯網上討論此事。

他這條推文出來後,特斯拉的股價大跌了9%,但馬斯克似乎並不在乎,他在自己的和平建議下面繼續進行了解釋,說這極有可能是最終的結果–只是在此之前有多少人死亡的問題。然後他也補充說,同樣值得注意的是,這場衝突一個可能的結果是核戰爭,儘管這不太可能。

為什麼馬斯克會認為自己的建議極有可能是最終的結果呢?他自己給出的解釋是,如果烏克蘭想要收復克里米亞,普京一定會發動全面動員,而俄羅斯人口比烏克蘭多三倍,烏克蘭不可能贏得這場全面的戰爭。

然後,馬斯克在昨天晚上回應了澤連斯基,他發推說「我仍然非常支持烏克蘭,但我堅信戰爭的大規模升級將對烏克蘭乃至世界造成巨大傷害。」

與此同時,馬斯克在昨晚再次發起了一個新的投票活動,主題是:生活在頓巴斯和克里米亞的人們的意願應該決定他們是俄羅斯還是烏克蘭的一部分。

這次活動依然獲得了超過230萬次投票,結果卻是剛好反過來的,支持者占比59.1%,反對者占比40.9%。

以上就是這次馬斯克「和平建議事件」的大致完整信息。馬斯克的真實想法實際上分為兩部分,一部分是他的4條建議,另一部分是他對俄烏戰爭走向的認知和判斷,後者是前者的基礎。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2 次投票 2 条评论,去看看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

排序
分页:
  • 大成
    1樓

    馬斯克背叛了嗎?

    0
  • 思科
    2樓

    克里米亞是烏克蘭領土。這是俄烏1991年國家獨立的時候雙方協議上簽署的。這是沒有任何疑問的,不能說歷史上曾是誰的,一塊土地是固定的,山不轉水轉,水不轉人轉,曾經佔領過的人多了去了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