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1200年前古墓出土兩把神祕的維京劍

【2022年12月18日訊】(英文大紀元記者Louise Chambers報導/張雨霏編譯)瑞典考古學家最近在一個大型墓地的兩座石墓之間出土了兩把維京時代(公元8世紀至公元11世紀末期)的劍,它們在大約1200年前被垂直插入地下。雖然腐蝕較為嚴重,但令人難以置信的是,它們仍然完好無損。

瑞典東南部西曼蘭省雪平(Köping)郊外Viby/Norrtuna地區的一項高速公路擴建工程促使在該地區進行了為期兩年的考古挖掘工作,研究人員對外宣布了他們的發現。

(The Archaeologists, National Historical Museums提供)

「我們可以看到其中一把劍的劍柄伸出地面,僅被一層草皮覆蓋著」,為瑞典國家歷史博物館工作的考古學家安東‧塞勒(Anton Seiler)在一份新聞稿中說,「在此之前,在西曼蘭省總共發現了大約20把維京時代的劍,所以我們此次在同一個墓地一下子挖出了兩把,而且一直原封不動地保存在古墓中,確實引起了不小的轟動。」

該墓地遺址的歷史可追溯到公元600年至1000年的鐵器時代晚期,共有約100座墓穴,其中包括兩座大型的土墩墓和三座石墓。塞勒說,這兩把維京古劍位於三個石墓中的兩個墓穴之間,其放置方式很不尋常,它們被垂直插入地下,顯然是有意而為之。

(The Archaeologists, National Historical Museums提供)

科學家們表示,地上還散落著一些短刀和箭頭,是為了防止死者復活。而且,據說以這種方式把劍放在墳墓旁是為了陪伴埋葬在那裡的人去往另一個世界,也就是「瓦爾哈拉」(Valhalla),這是傳說中的北歐戰神奧丁所主持的一個大廳,在戰鬥中死去的維京人來世將被帶到那裡,與奧丁在一起。

研究人員猜測,這兩把劍緊挨在一起,並且兩邊的墓室帶有類似的隨葬品,這些特徵也許表明這是一對在同一場戰鬥中喪命的兄弟或姐妹。

倖存下來的親屬也可能故意把劍放在比較顯眼的位置,以此作為對死者的榮譽和紀念的象徵。不過,這也意味著他們要為此付出高昂的代價。研究人員表示,昂貴的刀身「在被壓入地面時會碎裂」,並且「未來無法再使用」。

(The Archaeologists, National Historical Museums提供)

在第三座沒有放置劍的石墓中,考古學家還發掘出一批精美的玻璃珠。他們目前不知道這些墓穴中埋葬的是男性還是女性,也不知道為什麼有些屍體被埋在一起,但他們希望在對挖掘樣本進行骨骼分析後能得到答案。

此外,在Viby/Norrtuna地區的墓地之下還出土了幾公斤火化的人骨和動物骨頭、梳子的碎片和熊爪等文物。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