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對量子時代創新要求 30年後IBM棄追求專利數量

【2023年01月27日訊】(記者趙孜濟編譯報導)連續29年,IBM在申請專利方面一直處於領先地位。最多的時候,該公司在一年內提交了超過10,000項美國專利申請,涉及從ATM到電子商務、兩納米芯片和量子計算等創新。這是非常輝煌的成績,但如今IBM已經準備好迎接新的挑戰,決定不再追求專利數量,而是將更多的人力和資源投入到混合雲、數據和人工智能、自動化、安全、半導體和量子計算等特定領域的高質量、高影響力的創新開發。

2022年10月6日,美國總統拜登參觀位於紐約波基普西市的IBM工廠時,考察了量子計算機。(AFP)

為什麼在三十年後,IBM會發生如此徹底的轉變?答案就是一個詞:專注。如今,IBM將自己定位為一家混合雲和人工智能公司。專利只是衡量公司真實創新能力的眾多指標中的一個指標。IBM將繼續為新技術申請專利,但專利本身是一個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不完整的晴雨表。

IBM表示,我們長期致力於將研究作為我們商業模式的一部分。這意味著我們將繼續創造客戶和世界所依賴的技術。當涉及到人工智能、雲、安全、半導體和量子計算等技術領域最有前途的領域時,創新需要深入關注。這些領域是如此動態和複雜,以至於我們需要更多的人手來完成每一次突破。

這越來越需要平衡商業祕密和專利,同時採用一種稱為「開放式創新」的研發方式,即來自不同組織和機構的團隊與內部和外部參與者合作。他們圍繞明確的問題與領域同行分享知識。

以量子計算為例,這是最迷人和最有前途的技術之一。從一開始,IBM在量子計算方面的工作就有意基於專有和開放式創新的融合。我們的量子硬件一直是內部開發的,並受到商業祕密和專利的保護。但在2016年,我們決定通過雲允許其他人訪問這些開創性的量子計算機。有史以來第一次,量子計算不再是研究科學家的領域。任何有互聯網連接的人都可以訪問世界上最複雜的量子技術。我們通過開源我們的Qiskit軟件來支持這一點,以便世界各地的開發人員可以學習如何構建量子應用程序。

這確實改變了該領域的遊戲規則。如今,已有超過150萬人下載了Qiskit軟件開發工具包;超過450,000名註冊的IBM Quantum用戶和研究人員使用我們的技術撰寫了1,700 多篇科學出版物。我們與學術合作夥伴合作,在德國和日本部署了量子計算機。更多的量子計算機將在加拿大、韓國和美國的克利夫蘭診所(the Cleveland Clinic)上線。

同時,我們的IBM量子網絡擁有200多個成員,從波音到匯豐銀行再到三菱化學,很多企業都在使用量子計算機進行改變行業的研究。

我們認為合作,而不是排他,是推進技術發展和建立量子產業的最佳方式。

這並不是說知識產權保護作為一個概念正在消失。與大多數公司一樣,IBM仍將使用版權,商標,商業祕密和專利來保護其創新。如果沒有謹慎的、主動的知識產權戰略來保護創新的部分內容,任何公司都無法進行大規模創新。平衡的創新方法要求技術團隊投入盡可能多的精力來開放創新、領域建設,並通過出色的設計和用戶體驗取悅客戶,就像他們保護自己的創新和發明一樣。

今天,真的沒有簡單的衡量標準可以衡量創新的本質。然而,我們的經驗表明,在這個新時代,有一些目標可以幫助我們這樣做。

創新是人才、資源以及人才如何應用這些資源的結合。這可能涉及獲得專利,為開源做出貢獻,或創造全新的市場,就像我們正在建立量子產業所做的工作一樣。雖然你不能用專利數量甚至研發資金來量化它,但隨著這些令人興奮的新技術改變生活的應用不斷上升,進步將變得顯而易見。

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認為,應該考慮某一項技術對現實世界的影響,而不僅僅是在構建它時獲得了多少專利。◇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