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二二八 2023大洛杉磯地區系列活動開跑

【2023年02月15日訊】(記者徐曼沅柔斯密報導)2023年大洛杉磯台灣會館「二二八」紀念系列活動開跑,今年將以「保存歷史,延續傳承」為主題,除了徵集影片、參訪洛杉磯寬容博物館,還將舉辦「二二八」紀念音樂會、兒童認識台灣歷史工作坊等活動。

大洛杉磯台灣會館常設二二八事件展覽室。(徐曼沅/大紀元)
大洛杉磯台灣會館二二八事件展覽室擁有豐富的史料供民眾參觀。(徐曼沅/大紀元)

此次活動總召集人楊婉柔表示,過去兩年因疫情之故,只能藉網絡舉辦線上紀念研討會,此次恢復舉辦實體紀念活動,台灣會館將以多種活動,鼓勵年輕世代與長輩們一起認識台灣,也讓鄉親們思考身為台灣人的意義。

「二二八的啟發」影片徵集

大洛杉磯台灣會館董事長陳博宇表示,二二八事件是所有台灣人都應理解、認識的歷史,為了要讓第二、第三代台灣移民了解這些過往,今年特別舉辦《二二八事件對我的啟發》影片徵集,鼓勵台美第二、第三代在讀學生與長輩對談,將心得與想法錄製成3至5分鐘的影片。

徵集影片活動從即日起到4月7日截止,影片格式不拘,上傳到YouTube後分享連結至台灣會館:tcgla@taiwancenterla.org。影片將分三個組別(4至8年級、9至12年級及大學組)進行評比,每組各取一名優勝者。

來不及吃的「魷魚糜」

大洛杉磯台灣會館執行長林榮松很高興會館可以承辦「二二八」紀念活動。他認為,二二八事件雖然已經過去七十多年,很多人都在說要「原諒」、別再撕裂過去的舊傷口,但他說:「歷史不該避而不談,也不該去遺忘受害者家庭所受的苦難,如果這些事情是發生在你自己家裡呢?希望大家能有同理心。」該會館常設二二八事件展覽室,歡迎民眾前往了解、參觀。

林榮松表示,每次紀念活動時,他都還要從新搜尋相關資料,事情經過很容易被掩蓋遺忘。他也分享台灣各地舉辦「二二八」紀念活動後總會吃「魷魚糜」的典故:李瑞漢(1906—1947)、李瑞峰(1911—1947)在二二八事件期間被誘捕遇害。兩兄弟來不及吃的「魷魚糜」,成為李家人年年紀念祖輩時吃的食品,後來各地也藉這最後一餐來紀念「二二八」受難者,以此提醒後人別讓歷史重蹈覆轍。

以史為鑑 參訪寬容博物館

2月19日(週日)台灣會館將舉辦參訪洛杉磯寬容博物館之旅,早上10點於大洛杉磯台灣會館集合搭乘巴士出發。參加費用每人35美元(含門票、車資、點心餐盒)。當日博物館將安排納粹大屠殺的猶太人倖存者對談,並由邁克爾·巴茲勒(Michael Bazyler)教授以法律觀點演講。

1993年設立的寬容博物館詳細記錄了二戰時期納粹對猶太人的大屠殺,台灣會館希望以此為鑑,從中學習責任歸屬,以及法庭審判後各族群如何學會相互寬容、和平共生、消彌社會分歧。報名請洽626-307-4881或Email: tcgla@taiwancenterla.org。

「二二八」紀念會與兒童工作坊

2月25日(週六)下午2點,台灣會館將舉行「二二八」紀念會,除傳統點燭默哀儀式,鋼琴家黃令先將演奏音樂,合唱團及羅馬尼亞男低音將演唱台語歌曲,還有主題演說。

以立合唱團指揮楊子清表示,當天將表演蕭泰然為二二八事件所作的《1947序曲》,其中《愛與希望》是由李敏勇作詞,歌詞非常正面,以種樹為心靈重建的隱喻,以期彌平仇恨與傷痛:「種一欉樹仔/在咱的土地/不是為著恨/是為著愛。」

與紀念會同一時間,台灣會館亦安排了「兒童認識二二八台灣工作坊」,邀請台美小姐用中、英文雙語講解台灣歷史故事兒童繪本,培養下一代認識台美文化與歷史,同時也使父母能專心參加紀念會,減輕照顧孩童的負擔。

2月25至26日,大洛杉磯台灣會館二二八展覽室也安排了上午、下午各一場的英文導覽,歡迎台美人闔家參觀,現場可選購英譯特展手冊,透過導覽、配合手冊,可更清楚瞭解台灣歷史。

26日下午1點,台灣會館大禮堂還有一場跨族群防止政府暴行座談會,由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洛杉磯分會主辦。

「二二八」紀念音樂會

2月28日(週三)晚間7點30分,台灣聯合基金(TUF)與優社將在亞卡迪亞社區教堂(Arcadia Community Church)舉辦台灣介心靈日76周年紀念音樂會暨二二八紀念音樂會,歡迎民眾免費入場。

優社社長潘掬慧表示,音樂會將演出白色恐怖時期的多首禁歌。今年受邀的表演者,包括小喇叭手亞當‧巴帝亞(Adam Bhatia)、鋼琴家黃煐媖、小提琴手韋曉壯和大提琴嚴凌組成的和諧三重奏。黃煐媖表示將藉此演奏機會,讓美國社區也透過音樂認識二二八事件、了解台灣歷史。另有五位傑出的青少年參加演出,許正龍將以鏗鏘激昂的客家語詩詞朗誦,節目全程有PowerPoint英漢翻譯。◇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