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圖:「極度瀕危工匠」筆下精美的祕密畫作

【2023年02月16日訊】(英文大紀元記者Louise Chambers報導/張雨霏編譯)你曾經在書籍的側邊見過圖畫嗎?這種被稱為書口畫(fore-edge painting,又譯書籍邊緣裝飾畫)的藝術歷史悠久,最早可追溯至一千多年前,但令人遺憾的是,尤其是隨後誕生的隱藏式書口畫工藝現在已經面臨失傳的境地。

世界上最後一位知名的商業書口畫家近些年公開分享了他在書籍邊緣繪製的「可消失」畫作的祕密,希望能夠將這種獨特的傳統技藝傳承下去。

Martin Frost @foredgefrost1提供)

出生於英國倫敦的藝術家馬丁‧弗羅斯特(Martin Frost)多年來一直在燙金書籍的側邊上作畫。當把這種書籍的書頁推開成扇形時,其原本燙金或具有大理石條紋的側邊就會顯露出弗羅斯特精美的手工畫作,給人一種神祕的美感。現如今,72歲的他仍在位於英格蘭南部海濱小鎮沃辛的居家工作室辛勤地工作。

弗羅斯特來自一個藝術家庭。「我父親是一位專業肖像畫家,母親曾是一家藝術品商店的經理」,弗羅斯特告訴《大紀元時報》,「我在繪畫方面從未產生過恐懼心理,不怕犯錯誤,因為我從小就受到父母的鼓勵和祝福,我很幸運。」

(Martin Frost @foredgefrost1提供)

弗羅斯特如願上了藝術學院,畢業後(1970年代)在劇院從事美術設計方面的工作,但一次偶然的機會,他的一位鄰居兼同事向他介紹了書口繪畫,這門獨特的藝術當即給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這位同事的指導下,他很快就掌握了這門技藝。

「因為我非常擅長繪畫,所以我可以很快畫出與書脊和封面相協調的畫作」,弗羅斯特說,「我只需要學習如何使它以一種隱藏的方式描繪在書上,這就是它的精髓所在。」

「我試著完成了幾本,然後把它們拿給幾個書商看,他們說很不錯,出售肯定沒有問題,於是我辭掉劇院的工作,開始全職從事這種藝術創作」,弗羅斯特說,「到現在,我已經堅持了半個世紀之久!」

(Martin Frost @foredgefrost1提供)
(Martin Frost @foredgefrost1提供)

書口畫最早起始於10世紀的歐洲,這是可以直接在側邊看到的圖畫,主要是象徵性的圖案。後來又發展出隱藏式書口畫,目前已發現的最早隱藏式書口畫,可追溯至17世紀中葉。當時的一家英國裝訂廠將許多精緻的風景畫與描繪祖傳住宅的畫作裝飾於書籍邊緣,促進了這門藝術的發展,且直到今天這些精緻的書籍仍然受到收藏家們的追捧。

因為每本書籍都包括三個書口,所以弗羅斯特的畫作包括以下不同種類:單面書口畫(single paintings),即書口呈扇形朝前或朝後打開,書口畫在其中一個方向的書口扇面上;雙面書口畫(two-way double paintings),即書口呈扇形朝前或朝後打開,兩面都有書口畫呈現;分立書口畫(split double paintings),即書口在中間呈扇形朝前或朝後打開,前半側、後半側書口朝兩個不同方向打開時可見各自分立的書口畫,以及全景書口畫(panoramic fore-edge paintings),即利用三個書口創作連續的全景繪畫。

雙面書口畫。(Martin Frost @foredgefrost1提供)
全景書口畫。(Martin Frost @foredgefrost1提供)

弗羅斯特表示,他和他的前輩們更喜歡水彩,而不使用油彩和塑料顏料,因為水彩輕盈的觸感和柔和的質地不會對書頁造成損壞。而燙金工藝是隱藏這類畫作的最傳統方式。

歷經50年的精心磨練,弗羅斯特迄今已經創作了大約3,500幅書口畫,他通常是從書商那裡拿到委託,而一份委託訂單可能需要12個小時到一週的時間才能完成,具體取決於畫作的大小和複雜程度,以及書籍是否需要燙金和重新裝訂。

(Martin Frost @foredgefrost1提供)
(Martin Frost @foredgefrost1提供)

弗羅斯特在他的網站和Instagram上分享了他迷人的手工藝品,但大多數人感到有些困惑,甚至質疑其是否背後有什麼電池裝置才使它呈現出這種效果。然而,他保證沒有利用任何其它技術手段,而且每幅作品都是純手工畫上去的。

值得一提的是,弗羅斯特已被文化遺產傳統手工藝協會(Heritage Crafts Association)列為「極度瀕危工匠」,但他迄今為止獲得的最大榮譽則是在英國王室的家族城堡溫莎城堡(Windsor Castle)被授予的大英帝國員佐勳章(MBE)。

他說,在過去的五年裡,一批新手工藝者開始學習書口畫,但沒有人嘗試製作消失型書口畫,但他希望將這個接力棒傳遞下去。因此,近十五年以來,他在許多歐洲國家(如荷蘭、比利時、法國)和美國各地舉辦了多場面對面研討會,試圖鼓勵其他人採用這種傳統技藝並幫助重振其昔日的輝煌。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