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屆奧斯卡自由人權獎 白紙運動獲團體獎

【2023年02月21日訊】(記者馬尚恩洛杉磯報導)海外華人舉辦的第十屆「奧斯卡自由人權獎」2月19日在洛杉磯揭曉。去年冬天在全球喚起抗共浪潮的「白紙運動」獲得團體獎;參與或聲援白紙運動的原天津南開大學老師吳亞楠、南方街頭運動主要推手王愛忠、參加北京亮馬橋白紙運動的李思琪、曹芷馨等四人獲傑出個人獎。

「白紙運動」成為關鍵詞

洛杉磯中國民主平台負責人之一、本屆人權獎評選活動負責人王應國表示,本次評獎,「白紙運動」較受關注。團體獎只有一個得主,「白紙運動」獲得評選委員會所有提名人的推薦,眾望所歸而獲頒該獎項。評獎同時也關注了過去十年對中國的街頭運動和新公民運動做出傑出貢獻者。

去年11月下旬開始,在悼念新疆烏魯木齊火災受難者的過程中,從南京傳媒學院開始,大陸民眾發起了一系列活動抗議動態清零政策,被稱為「白紙運動」。人們也將此抗議浪潮追溯至「四通橋勇士」彭立發。「白紙運動」喚醒了民眾反抗暴政的勇氣,動搖著中共政權的根基。

吳亞楠、王愛忠、李思琪、曹芷馨四人獲得傑出個人獎。

吳亞楠,南開大學老師,因在網上發帖支持參與「白紙運動」的學生,又在朋友圈發文聲援學生,遭到中共暴力綁架,並被強制送入精神病院迫害。

王愛忠,南方街頭運動主要推手,2021年7月遭廣州市公安局逮捕,至今被中共非法關押已逾一年半。

曹芷馨,北京大學出版社編輯,因參加北京亮馬橋「白紙運動」被中共抓捕,被捕前曾錄下求助視頻。

李思琪,自由撰稿人,曾在倫敦大學金史密斯學院留學,參加亮馬橋「白紙運動」後被中共抓捕。

評委會收到的推薦名單,還包括常瑋平、楊紹政、王一飛、許光利、南京傳媒大學女生(舉白紙女生)、鄧洪成、樊鈞益、梁頌基、徐光、翟登蕊、李元婧等11人。

評委會強調,這次受到推薦的每一個人,都展現了非凡的勇氣和可貴的道德品質。

陳維明:又見年輕一代崛起

評委會成員、中國民主黨洛杉磯分部主席陳維明表示:「這次評選活動,我們遇到了中國六十年來最大的一次群體運動——白紙運動。」

陳維明說,包括「六四」在內的維權和民主運動,都未曾喊出「共產黨下台」,在這一點上,「白紙運動」跟歷次運動都有所不同,「這是一個非常的亮點」。在「白紙運動」中,那些老師、學生站出來,甚至進監獄也在所不惜,「這使我看到了中國民族運動的希望」。

他說,從美國、加拿大、澳洲到歐洲,都有眾多有學識、有良知、有勇氣的年輕學生挺身而出。過去很多人認為九零後是「垮掉的一代」,而今這些年輕人的行動卻讓人們看到了希望。

「我們現在看到了中國這年輕一代人的崛起。」陳維明說。

奧斯卡自由人權獎創立於2014年,旨在表彰為維護中國人的自由人權做出傑出貢獻的抗爭者。本屆人權評選委員會由洛杉磯民主平台、中國民主黨洛杉磯分部、自由雕塑公園、中國民主教育基金會、中國民主陣線等多個團體和機構組成。◇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1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