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解之謎】不可思議的跨國靈魂互換案

大家好,我是扶搖,歡迎和我一起探索未解之謎

我們在今年7月底的一期節目中,和大家分享了一個震驚世界的「借體還魂」案,就是一位37歲的台灣少婦病逝幾天後復活,自稱是18歲的冤死少女朱秀華,而且從各方面的表現來看,真的是判若兩人,當時台灣的蔣介石總統親自下令調查,並派蔣經國先生負責處理這件事。期間,多個機構和個人試圖「打假」,最終都證明這是一起真實的「借體還魂」個案。主角朱秀華女士在還魂60年後,於2018年去世。

其實,自古以來,「借體還魂」在中國都不是新鮮事。

西遊記》和八仙的傳說

熟悉《西遊記》的朋友,應該對「借體還魂」這個詞就不陌生吧,在第十一回講到,一對恩愛夫妻劉全和李翠蓮,本有萬貫家財,但因為劉全看到李翠蓮在家門口摘下自己頭上的金釵施捨給了一個和尚,就罵了妻子一句「不遵婦道,擅出閨門」,於是李翠蓮想不通、居然就撇下年幼的一雙兒女,上吊自盡了。劉全也在悲痛難忍之下,揭了皇榜,就是自願服毒自盡,替太宗皇帝兌現一個承諾,去地府敬獻兩個南瓜。

結果閻王大喜,除了讚歎唐王李世民「好一個有信有德的太宗皇帝」,同時查看生死簿,發現他們夫妻們都有登仙之壽,立即差遣鬼使把他們送回。因為李翠蓮當時已經去世三個月,屍首無存,於是閻王將翠蓮的靈魂,安排給了已經命定去世的唐太宗的御妹李玉英。

就這樣,劉全死後復生,妻子李翠蓮的魂魄,借皇家公主的屍體還陽,甦醒後見到丈夫,立即就認出了他。回到家鄉後,他們看見舊家業和一對兒女俱好,兩人從此宣揚善惡有報的善果。

另一個非常有名的「借體還魂」的故事,就是家喻戶曉的八仙之首——鐵拐李了。相傳鐵拐李的原名是李玄,曾遇太上老君傳授得道。傳說中他本是一位相貌堂堂的白面書生,苦修道術並且已經達到了相當高的造詣。有一次他打算元神離體去遠遊,臨行之前囑咐徒弟看護好他的肉身,幾天後回來。不料徒弟家中發生大事需要他趕緊回家,就在李玄回來的前一天,徒弟以為他已經死去,就將他的身體火化了。等到李玄神遊歸來時,找不到自己的身體了,魂魄無所歸依。最後發現在樹林裡有一個因飢餓而死的乞丐,就將自己的魂魄附在了這具乞丐屍體之上。

借體還魂後的李玄面目全非,蓬頭垢面、袒腹露胸,有一隻腳還跛了,這就是我們現在看到的鐵拐李的形象。後來,他繼續其修煉成仙之路,憑藉神奇醫術濟世救人,被民間尊為藥王。

而最早見於隋代玉簡的兵法《三十六計》,也用「借體還魂」作為其中一計的名稱,當然,在兵法中只是打個比方,但我們可以從中看到「借體還魂」這樣的事件的確古已有之,古籍中也有記載。

從大量的輪迴轉世和瀕死體驗案例,我們已經知道了,人死後靈魂是不滅的,而借體還魂是生命輪迴的一種極特殊形式。中國古時候的修煉人認為,人有三魂七魄。魂主陽,魄主陰。魂在白天工作,魄在夜晚工作,二者輪流休息。人死後三魂升天,七魄入地,人的身體就會變成一具軀殼。這個時候,如果有另外的靈魂進入剛剛失去靈魂的身體中復活,其人格、記憶就會完全轉換為另一已亡故之人。

我們今天和大家詳細說說民國初年、北洋政府時期,一個驚動了中法兩國的非常離奇的「借體還魂」案例——一位山東的農民與另一位法國屬地越南人死後「靈魂互換了」,這樁超科學、超物質的奇事,被當時許多北洋政府高層官員知曉,還上了邦交官牒文書。北大校長蔡元培先生也在自己的文章中提到此事,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山東農民崔天選還魂復生

1914年,民國三年炎夏,山東聊城一農戶崔家傳出了哀慟哭號聲,因為兒子崔天選突然猝死。崔天選是個年輕莊稼漢,突然死掉,讓家裡人遭到很大打擊,悲痛莫名。豈知五六個鐘頭後,崔天選又還魂復生,讓家人喜出望外。

豈知在一悲一喜之後,崔家人又受到更大的震驚!還魂回來的人能開口了,可是說話的口音,完全不像當地人,家人怎麼聽也聽不懂。崔家人以為天選還沒有完全恢復過來,他的妻子在他面前想要幫他,可是他竟然連眼前的妻子也不相識了。當他看到鏡中的自己,竟然大哭起來!

哭著哭著,他索要紙筆,寫了一些字。崔家人一肚子狐疑:天選沒讀過書,大字不識一個,怎麼還魂回來的他會寫字呢?崔家中有識字的人,看到他真寫了字:我叫劉建中,瑤州府山洋縣劉家大坑村人。

但「瑤州府山洋縣」到底在哪一國或哪一省、離這兒有幾里路,自己怎生到了這裡,這時的崔天選自己也不知道。沒辦法,只能留下,並開始學習當地的鄉話,以及一些應對進退的鄉俗,像是作揖行禮等等。

崔家人越來越相信還魂復生回來的是另一個人的靈魂,因為崔天選改變得相當明顯,原先會的事情不會做了,一個莊稼漢竟然連一擔水都挑不動。但卻會讀書寫字,還會探流掘泉,這是當地人不懂的,當時找水源的農家只要順著他指示的地點,一掘即能得到泉水。

崔家人沒有自行將此事報官,也沒有藉此事招搖賺錢。後來,有一天一個小偷闖進了崔家,才讓崔天選借體還魂的事件傳開了。這是為啥呢?

原來,縣府委員前往崔家查看遭盜情況時,崔老漢病在床上起不來,就由兒子崔天選出來見來訪的委員。委員詢問崔天選家中遭盜的細節,聽到崔天選答話不似本地人口音,感到很狐疑,就問他怎麼回事?當時還有別人在場,解釋說他是借體還魂的人。委員驚疑好奇之餘,詳細詢問崔天選,就這樣這事就在山東省甚至全國傳開了。

山東省長蔡儒楷特別把崔天選叫到省署試驗真假,當場讓他擔水,看他果然是文弱書生一個,扁擔上肩都不能舉步了,不過的確會探流掘井。

當時的東臨道道尹龔積柄,特別囑咐調查委員將崔天選帶到他道台署中去親見詳談。

這裡解釋一下,道尹,是民國初年的官名。民國三年(1914年)5月開始,分一省為數道,全國共九十三道,改各省觀察使為道尹,管理所轄各縣行政事務,隸屬省長。

龔積柄詳談中觀察,崔天選毫無疾病,更不是精神病人。後來這位縣官每到公務機關公幹時常常傳述這件奇事。

在崔天選還魂一年多後,龔道尹又將他送到濟南高等法院院長梅擷雲那裡,請他協助調查此事。梅院長後來見過復生後的崔天選數次,聽他說話不像山東腔,倒像是福建人學說北京話,又頗似日本人學說中國語。

梅擷雲院長和龔積柄察找不到瑤州府山洋縣劉家大坑村的地點,認為很可能是外國某個地方。就問了他一些那裡的社會情況,他一一作答說:地方官員稱為「上司」,皇帝稱為「人王」,當時年號是「公夥二十年」,每年只納米與紅糖繳稅,沒有其它的稅,他在那裡並未見過外國人等等。

後來,梅擷雲拍了崔天選的照片。將照片和龔積柄的筆記數張,寄給上海管理外國事務的狄楚青先生,請教他是否知道瑤州府山洋縣,能否將此事登報廣告,以便聯繫上劉建中的家人,進一步了解內情。

民國四年春,山東聊城縣令拜見山東財政廳長楊壽柟,當時,說起崔天選被借體還魂的事。於是,楊廳長就令人把崔天選送到財政廳和他見面。這位楊廳長曾經去過當時是法國屬地的越南,當時叫安南,略知當地土人擅長開井術,猜測他可能是越南人,因為歷史因素,越南人也用漢字姓名。楊廳長就在財政廳的院子裡,當場讓崔天選試試探查水源掘井的本事。崔答說這裡水脈很足不用開井,說得一點不錯,山東濟水暗流就在附近牆下通過。

楊壽柟廳長把崔遣送回去後,心中一直揣著這件超乎尋常的事。後來遇到任職翻譯署的友人許溯伊時,就談起了這件事。沒想到,這次問對了人,許溯伊真的知道有這件事。

許溯伊說,在翻譯署曾見到法國公使來了一件「尋人」的公函。說有一個越南人死而復甦,醒來後竟然說起華語,說自己是山東某縣人,乃借體復活。因為這件事非常奇特,從民間傳到了當地官廳,法國駐安南領事乃告知北京公使,行文向中國外交部詢問,是否山東省該縣有這樣的人。翻譯許溯伊說,聽說後來該件公文到了山東,山東府辦也回覆了公文書,並附上崔天選的照片,公文到了北京公署。但是當時國家處於多事之秋,就沒進一步去了解。

楊壽柟廳長將自己親見和許溯伊所述進行比對,發現山東和越南的借體還魂事件,從時間和地點來看,實際上就是一件事——兩個人的身體互喚了靈魂。也就是說,相隔萬里的兩人死後,元神進入了對方的身體,而且又一起還魂人間復生。

今天的故事講完了,大家一定會非常感慨吧,天下還有這樣「巧合」的事啊。那麼,這有可能是閻王安排的「失誤」了嗎?或是神故意的「失誤」,藉此透露給人「元神」跨越時空、跨越生死真實存在的訊息呢?

未解之謎,我是扶搖。我們下次節目再見。

YouTube鏈接: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jZOKQx3eMM&list=UUzvQZ1p_-AXgAWiyHhE7CxQ
歡迎訂閱Youmaker頻道:https://www.youmaker.com/c/UnsolvedMystery
訂閱頻道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zvQZ1p_-AXgAWiyHhE7CxQ
訂閱未解之謎Telegram群組:https://t.me/wjzmchannel

未解之謎】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李維真#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