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萬年一遇的彗星將飛掠地球 或肉眼可見

【2023年01月09日訊】(記者張雨霏編譯報導)作為太陽系中最特殊的一類天體,彗星一直備受人類關注。天文學家近日表示,一顆新發現的彗星將在未來幾週內飛掠地球太陽,為5萬年來首見,屆時這一景象或可用肉眼直接觀測。

綜合媒體報導,這顆長周期彗星被命名為C/2022 E3(ZTF),ZTF意指茲威基瞬變設施(Zwicky Transient Facility),因為該慧星去年3月掠過木星時被這部相機首次發現,因此以該設備命名。

C/2022 E3(ZTF)在行經太陽系寒冷地帶後,將在1月12日到達近日點,與太陽親密接觸。如果它經受住了這次相遇帶來的高溫和壓力而沒有解體,那麼在2月1日將通過近地點。屆時只要映射到天空的都市燈光和月光不是太明亮,用一副好的雙筒望遠鏡就能輕易看到,甚至用肉眼都可能看見。

美國加州理工學院物理學教授、茲威基瞬變探測器研究員托馬斯‧普林斯(Thomas Prince)告訴法新社,這顆彗星「離地球最近時會最明亮」,下一次造訪太陽系內部預計在遙遠的5萬年後。

天文學家近日表示,一顆新發現的彗星將在未來幾週內飛掠地球和太陽,為5萬年來首見。(Dan Bartlett/NASA/AFP)

巴黎天文台天體物理學家尼古拉‧比韋(Nicolas Biver)則表示,這顆彗星是由冰和塵埃組成,散發出綠色的光環,估計直徑約為1公里,可能來自太陽系外圍的奧爾特雲(Oort cloud),但此次造訪後,它可能會「永久離開太陽系」。

比韋還說,C/2022 E3(ZTF)的體積比上一顆於2020年3月飛經地球、肉眼可見的「新智彗星」(NEOWISE)還小得多,不過,這顆彗星到時將更接近地球,這「可能會彌補它體型比較小這一事實」。

儘管此次彗星將在2月初通過近地點時亮度最高,但屆時滿月可能會影響觀測。比韋建議,北半球最佳的觀測時間為1月最後一週,「我們可能收穫一個驚喜,彗星亮度可能是預期的兩倍」;而普林斯說,另一個不錯的觀測時間是2月10日,那時這顆彗星將經過火星附近。

據了解,2021年末發射升空的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也將密切觀測這顆彗星,但不會拍攝圖像,而是利用它接近地球的難得機會,研究其組成成分。

資料顯示,彗星是指進入太陽系內亮度和形狀會隨日距變化而變化的繞日運動的天體,呈雲霧狀的獨特外貌,分為彗核、彗髮、彗尾三部分。彗核由冰物質構成,當彗星接近恆星時,彗星物質昇華,在冰核周圍形成朦朧的彗髮和一條稀薄物質流構成的彗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