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圖:加州森林裡沒有重力的神祕山坡

【2023年07月13日訊】(記者Anna Mason報導/趙孜濟編譯)如果你偶然走進了加州聖克魯斯(Santa Cruz)周圍的某個樹林,你可能會以為進入了愛麗絲的仙境。但這不是童話,因為真的有一個叫做「神祕點」(Mystery Spot)的地方,在那裡萬有引力定律似乎不適用。這是一個真實的地方,不是瞎編。

每年都有很多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來體驗這個看似超自然的奇蹟。邏輯和科學還不能完全解釋它。當人們進入直徑150英尺(46米)的圓形神祕地帶,就會看到一個搖搖欲墜的木屋。人們在木屋裡面會感到頭暈目眩、噁心、或昏昏欲睡,很難走直線,也很難自然站直,球似乎向坡頂滾動,椅子會筆直地豎立在牆上,身體傾斜到不可能的角度而不會倒下。事實上,在某些地方,矮小的人會顯得高大,而身材高大的人顯得矮小,這取決於他們站在哪裡。

這些現象強烈的引發了人們的好奇心。關於這些怪事背後的原因的理論比比皆是。一些人稱是外星人干擾,不明飛行器造成反引力。其他人說這只是一種自然的磁性異常,也許是一種無法解釋的量子皺紋(quantum wrinkle)。還有一些人認為是超自然力量困擾著周圍的森林。

左:位於聖克魯斯郊外的紅木山脈神祕點的入口(Sanjay ach/CC BY 3.0);右圖:在神祕點,很多事物都變得非同尋常。(Briellecfarmer/CC BY 4.0)

猜測原因是參觀這個地方的樂趣之一,對科學家來說也不例外。1998年,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的一組心理學家進行了一項研究。他們將這些神祕現象解釋為視覺錯覺。當一個人進入位於陡峭山坡上的木屋時,他或她無法將視線固定在地平線上,這意味著他們的視覺感知被扭曲了。

此外,根據研究人員的說法,當人的身體傾斜到一定角度時,他們的感知失真會增加一倍以上。心理學教授布魯斯‧布里奇曼(Bruce Bridgeman)對此表示贊同。加州大學聖克魯斯分校的學者將鐘擺掛在木屋的天花板上,請研究參與者將其推向兩個方向。當重物垂直懸掛時,木屋本身的傾斜使鐘擺看起來「偏斜」。有趣的是,參與者必須得用力推它,才能讓鐘擺看起來處於他們認為是垂直的方向,布里奇曼稱這種行為為「努力錯覺」(effort illusion)。

聖克魯斯郊外神祕點的一名導遊站在一張搖搖欲墜的桌子,她的身體似乎以不可能的角度傾斜。(Briellecfarmer/CC BY 4.0)
遊客側身站在牆上,身體以不穩定的角度站在聖克魯斯郊外神祕點的傾斜地板上。(左:卡塔琳娜‧沃爾克斯/大紀元;右:勞倫斯‧蘭辛/CC BY 3.0

「視覺環境強烈地影響著你的感知,即使你知道是怎麼回事,你也無法逃避它。」他說,「我們以為我們的視覺感知非常準確,但事實很少如此。」

有些人可能會爭辯說,這種理性的解釋破壞了神祕點的樂趣。布里奇曼不同意,他說:「真正的樂趣在於,你可以了解你的思維在一個有趣的環境中是如何工作的。」

但是,在現場工作的工作人員說,科學仍然無法解釋這所房子最初是如何形成的。

「很多人會說,『哦,木屋傾斜了,這很神祕』」導遊艾丹‧盧塞羅(Aidan Lucero)說,「可是為什麼會這樣呢?為什麼它沒有滑下山?每次我們試圖解釋它時,它都會給我們提出更多的問題。」

當站在神祕點的某些地方,矮小的人看起來更大,高大的人看起來更小,(Katharina Volkers/The Epoch Times)
高矮不同的訪客的身高似乎會依他們站立的位置而改變。(Katharina Volkers/The Epoch Times)

1939年,一個名叫喬治‧普拉瑟(George Prather)的人購買了小屋現在所在的山坡和周圍的土地。原業主同意將地塊賣給他,條件是他也買下山坡。當地的一家木材公司警告他不要在山上建造房屋,因為他們試圖建在山上的所有東西最終都滑到了山底。

但在1940年,普拉瑟建造了一間小屋。當時小屋建在比現在的位置高出約10英尺(約3米)的地方。正如木材工人預料,它開始滑動。在三個月的時間裡,它滑了幾英尺才停下來。盧塞羅先生說,看起來好像有一棵樹阻止了房子繼續滑動。但奇怪的是,當時這棵樹的年齡只有55歲左右。

「當木屋在神祕點的中心達到平衡時,它就停止了滑動,」他斷言有六種不同尋常的現象,都可以向遊客證明該地點確實存在著引力異常。其中的一個現象是,放置在木板上的氣泡水平儀證明木板是水平的,但是當他把斯諾克球放在木板上時,它就會慢慢地向上滾動。

神祕點的景點介紹牌講述了這個神祕而奇妙的地方背後的歷史。(Tshrinivasan/CC BY 3.0)

普拉瑟先生自己聘請了一組測量員來調查這片土地。他們報告說,他們總是得到錯誤的指南針讀數,偏差高達180度。

「很多人來到這裡試圖否認這是超自然現象。」盧塞羅說,「包括一位NASA科學家和一位特斯拉工程師。我坐在那裡回答他們的問題,我沒有任何答案可以給他們,但他們也什麼都想不出來。」

神祕點每年吸引超過600,000名遊客,這得益於其著名的黃色神祕景點汽車保險槓貼紙。無論它神祕背後的原因是什麼,那些在聖克魯斯周圍的紅杉林中偶然來到這個地方的人將都會覺得不可思議。

原文:「The Laws of Gravity Do Not Apply at Strange 『Mystery Spot』 in the Woods in California—Here’s Why」刊於英文《大紀元時報》網站。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