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污染加劇 海洋飄浮塑料微粒逾170兆

【2023年03月10日訊】(記者張雨霏編譯報導)最新發表的一篇研究指出,全球的塑料污染達到「空前水平」,截至2019年,約有171兆顆塑料微粒漂浮在海洋中。該研究預測,若各國政府遲遲未採取行動立法制定相關規範,該數量到2040年時可能會增加近3倍。

這項由致力於保護地球免受塑料污染的非營利組織「五大環流研究所」(5 Gyres Institute)進行的研究,評估了從1979年至2019年海洋中塑料數量的趨勢。研究人員收集了遍布六大洋、近1.2萬個漂浮在海洋中的塑料樣本,並以此創建一個全球時間序列,估算出海洋表層中微塑料的平均數量和質量,並將這些數據與旨在減少塑料污染的國際政策措施結合起來,以評估其有效性。

結果發現,自2005年以來,海洋塑料的質量和數量以「前所未見」的速度增長,這可能與塑料製品急增、塑料污染物持續分散或陸地廢棄物的處理方法改變有關。

研究人員估計,2019年前的海洋塑料垃圾數量約達171兆,總重量約為200萬噸。他們認為,如果不立即對塑料生產採取全球性行動,進入海洋的塑料污染量到2040年則可能增加約2.6倍。

該研究主要作者、五大環流研究所聯合創辦人馬庫斯‧埃里克森(Marcus Eriksen)博士說:「全球海洋中的微塑料呈現驚人的指數級增長,這是一個嚴峻的警告,我們必須立即在全球範圍內採取行動:停止專注於清理和回收,真正迎來一個企業對他們製造的產品整個生命周期負責的新時代。」

他補充說:「如果我們繼續以目前的速度生產塑料,任何清理工作都是徒勞的,而且我們得知回收利用花費的時間太長,而塑料行業還拒絕任何購買或設計可回收性塑料的承諾。現在是時候從源頭解決塑料問題了。」

科學家們還指出,微塑料不僅會污染海水,同時也對海洋生物內部器官造成嚴重損傷,因為它們會誤食這些塑料垃圾。

澳洲顧問公司「環境科學解決方案」(Environmental Science Solutions)的科學家哈維(Paul Harvey)指出,這份新研究所提供的數字令人感到震驚,且超乎外界的想像。

而環保組織「綠色和平」(Greenpeace)則預測,若國際社會遲遲未推出和落實解決海洋垃圾的共同法規,未來10到15年的塑料垃圾量將以驚人速度倍增,在2050年前將成長至目前的3倍之多。

研究人員批評各國的減塑政策「支離破碎」、缺乏針對性,並且不包括可衡量的目標。他們呼籲全球加強企業對塑料生產的責任,針對塑料從提取、製造到生命周期結束的整個過程制定出具有法律約束力的政策。另有專家建議立法限制生產及銷售即棄塑膠。

去年11月,聯合國開始磋商制訂一項處理塑料污染的協議,計劃明年年底前擬定好具有約束力的條約。

該研究成果已於3月8日發表在《公共科學圖書館:綜合》(PLos One)期刊上。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