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發科新型芯片可將任何手機與衛星連接

【2023年03月11日訊】(記者趙孜濟編譯報導)衛星短信似乎是智能手機的下一個必備功能。聯發科於2023年全球移動通訊大會(MWC)展示了全球首款的3GPP 5G非地面網路(NTN)衛星通訊技術,將5G帶入太空,為智慧手機提供雙向衛星通訊功能。

而且,這項新技術已經獲得了英國Bullitt集團及手機大廠摩托羅拉採用。聯發科與Bullitt合作,推出商用智能手機:摩托羅拉defy 2和CAT S75,售價僅150美元。這兩款手機均採用聯發科MT6825 3GPP NTN芯片組,支援Bullitt Satellite Connect衛星通訊服務。

蘋果公司是第一個通過iPhone 14系列首次推出衛星通訊鏈接的智能手機公司。其緊急SOS功能允許用戶在移動網絡範圍之外發送緊急服務短信。高通(Qualcomm)隨後推出了其驍龍(Snapdragon)衛星服務,該服務將於2023年下半年上線。

但蘋果和高通都是專有服務,而聯發科的新芯片只是將設備連接到衛星,由OEM(通訊設備商)決定他們希望如何實施服務。這就像Bullitt一樣,它有自己的訂閱計畫,通過現有的衛星系統傳送信息。

聯發科MT6825是一款比指甲還小的獨立芯片。通過它將手機或其它智能設備連接到衛星網絡的成本不到10美元。

「我們的解決方案基本上可以添加到任何形式的5G或4G手機中,從入門級一直到旗艦級手機都可以。」聯發科企業營銷副總裁莫尼漢(Finbarr Moynihan)說。他還補充說,這款芯片甚至不需要與芯片上由聯發科系統驅動的設備一起使用。「從概念上講,它可以與任何芯片組一起使用。」

蘋果或高通的衛星連接到來自Globalstar和Iridium的衛星系統,這些衛星在低地球軌道上快速圍繞地球旋轉。而聯發科的芯片與此不同,它連接到地球同步軌道上更遠的衛星。雖然通過地球同步軌道衛星接受短信需要更長的時間,但用戶不必將手機指向天空即可連接。

聯發科MT6825採用3GPP R17標準設計,因此它將與支持該標準的衛星配合使用。R17標準為地面設備和太空衛星網絡之間的低比特率連接鋪平了道路,基本上使手機能夠通過衛星發送文本和短時間的數據。

此外,聯發科即將推出的NR-NTN晶片組將為終端裝置提供更高的連網速率,適用於導航和即時通訊、通話及視訊等應用。衛星網路將在未來幾年賦能NR-NTN應用,支援更多應用場景和新型態的業務發展開,讓智慧手機、物聯網設備和汽車獲得可靠的連線性優勢。◇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