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海灘出土神祕嬰兒佛像 專家:明代珍寶

【2023年03月11日訊】(記者張雨霏編譯報導)澳大利亞西澳海灘曾出土一尊神祕的嬰兒佛像,近期經歷史學家鑑定,確定它是來自中國明朝時期(1368-1644年)的罕見文物,然而歷史上卻找不到任何明朝船隊曾到訪澳洲的記錄,至於它為何出現在西澳沙灘,至今仍是一個謎。

綜合媒體報導,澳大利亞兩位電影製片人萊昂‧德尚(Leon Deschamps)和謝恩‧湯姆森(shayne Thomson)於2018年在西澳的鯊魚灣取景拍攝紀錄片。出於劇本需要,兩人嘗試使用金屬探測器在海灘尋寶,臨近傍晚,在紅色的沙土中竟意外挖出一尊嬰兒佛造型的青銅佛像,高約15厘米,重量剛剛超過一公斤。

這兩位電影製片人對這尊佛像非常好奇,憑直覺認為它應該是一件非比尋常的文物。因此之後幾年,兩人到處奔波,累積花費至少5萬美元,一直想搞清楚它的真實價值並努力揭開其為何會在澳洲出現的謎團。

直到最近,兩人參加了英國廣播公司(BBC)的《巡迴鑒寶》(Antiques Roadshow)節目,總算得到了一個更準確、更權威的鑑定結果。

▶請點看相關影片

亞洲藝術專家兼Dore&Rees拍賣行老闆李‧楊(Lee Young,音譯)在節日中說,這尊嬰兒佛像相信製作於中國15世紀的時代,並稱它是稀有的「世界珍寶」。他說:「眼前這尊佛像很可能屬於古代某個『有地位的人』,其嬰兒佛的形態是為了慶祝佛祖誕辰」。

據楊先生估算,這件明代文物的預售價為3000至5000英鎊。但它出土的地點如此特別,其拍賣價甚至有機會以10萬英鎊落槌。

西澳博物館的研究員伊恩‧麥克勞德(Ian MacLeod)曾為博物館鑑定過超過35,000件青銅器,他通過顯微鏡分析也確定這尊佛像「絕非贗品」。他說:「即使你用最複雜的化學技術,也偽造不出來這件青銅器上這麼複雜的銅銹。」

麥克勞德認為,佛像在沙灘下原封不動地躺了至少上百年,而且在被埋之前已經使用了相當長的時間。他證實這件文物的歷史可以追溯至明朝時期,跟鄭和下西洋時間剛好重疊。

德尚本人猜測,這尊佛像可能是1421年明朝寶船隊遺留下的,然而目前尚無證據顯示,鄭和船隊比17世紀的歐洲探險家更早到訪澳洲海岸。

悉尼大學中國研究所客座教授喬斯林(Jocelyn Chey)則表示,即使中國的船隊真的到訪過西澳,那也不能證實佛像確實是中國船隊的遺留物。但這尊佛像一定是在澳大利亞發現的最古老的中國古董。

德尚在一份聲明中表示,他們仍然沒有為這尊神聖的佛像找到一個合適的「安身之處」,「我們不認為自己是佛像的主人,而是它的守護者,希望澳洲政府與華人和當地土著人合作,共同資助對該遺址的考古研究,以幫助進一步調查佛像的來源。」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