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陳慧齡出席《給阿媽的一封信》映後座談會

【2023年03月17日訊】(記者徐曼沅洛杉磯報導)《給阿媽的一封信》是陳慧齡導演歷時10年、集合全台灣60多所學校8千多位學生共同參與的集體記憶創作。該片榮獲2021年台灣國際女性影展首獎,並入圍金馬獎最佳紀錄片,將於3月26日(週日)於西來大學免費放映,陳慧齡亦將出席參與映後座談。歡迎民眾前往欣賞。

紀錄片《給阿媽的一封信》將於3月26日在西來大學放映,免費入場。(林淑卿提供)

主辦活動的台灣學校校長林淑卿表示,《給阿媽的一封信》是台灣很珍貴的歷史記憶,陳慧齡導演訪談自己的家族長輩,記錄老家古厝的故事;同時也有原住民姊弟的腳步,一同走過阿塱壹古道,尋找斯卡羅族祖先的遷徙路線。這些分段的記錄故事,源於2010年前後陳慧齡發起「島嶼的集體記憶」教學計劃,引導學生回家訪問祖父母,用文字、肖像畫等藝術創作詮釋家族記憶。

《給阿媽的一封信》中最感人的一幕,是孫女朗讀外公遲到56年的遺書,信裡交代對妻子的不捨,也對五個月大的女兒說:「雖然沒看過你、抱過你、吻過你,但一樣疼愛你,能不能原諒爸爸?」台灣白色恐怖失落一代的家族遺孤如何面對、見證歷史?這些私密的家族史顛覆了年輕人的認知。因為這些祖輩的記憶在課本中隻字未提,這部紀錄片訴說台灣島嶼各族群顛沛的命運,還有人們面對歷史傷痛自我療癒的勇敢。

陳慧琳拍攝紀錄片的初衷是希望透過紀錄片「尋根」,在台灣孤立的存在處境中尋求精神出路。她認為《給阿媽的一封信》是眾人所譜寫的時代肖像畫,同時也是一首安魂曲,希望能以藝術形式抵制遺忘。這部片除了悼念亡靈,同時也撫慰生者,讓島嶼的故事能與世界連結。

陳慧琳曾任中學美術教師,辭掉教職後赴法國學習電影製作,回台灣發起島嶼的集體記憶計劃,也就是這部紀錄片的起點。此次在台灣書院籌辦下,該片在北美18個城市巡迴放映,3月26日下午2點半電影放映後,陳慧玲將與洛杉磯觀眾見面,一同交流、分享紀錄片製作的心路歷程。◇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