灣區擬立法 要求數位平臺支付新聞費用

【2023年03月22日訊】(記者薛明珠編譯報導)據《聖荷西信使報》3月19日(上週日)報導,奧克蘭民主黨眾議員巴菲·威克斯(Buffy Wicks),計劃在未來一週內,推出《加州新聞保護法》(California Journalism Protection Act)。

威克斯說:「過去十年中,加州有100多家報社倒閉……美國憲法締造者,深知新聞自由的可貴。報社大量倒閉,沒有公平的競爭環境,從民主的角度來看,我深感憂慮。」

根據加州新聞出版商協會(California News Publishers Association)的數據,52%的加州人,通過臉書獲取新聞,49%的加州人從谷歌獲取新聞。這兩家公司分別是Meta Platforms和Alphabet Inc.的子公司;由於它們能夠蒐集消費者數據,這兩家公司的廣告收入,占了數字廣告總收入的60%。

威克斯在提案中指出,在過去十年中,報紙廣告量下降了66%,新聞編輯室的人員減少了44%。

加州新聞出版商協會,支持加州886號議案(Assembly Bill 886),即《加州新聞保護法》提案。

AB 886提案將要求數位平臺,直接向出版商支付新聞費。這些平臺一直以來,從其發布的各種免費出版內容中,獲取大量廣告收益。

「這將確保加州每一個新聞出版商,無論其規模如何,當大型科技公司使用他們的資訊時,都能夠獲得合理的收入。」加州新聞出版協會的總法律顧問,布蘭妮·巴索蒂(Brittney Barsotti)說。

巴索蒂說,這項提案「允許各類新聞公司,以他們的新聞報導,獲得合理的收入;並有助於改善小型出版商和民族出版商的生存環境。」

威克斯還說,她的法案將要求新聞出版商,在其條款下獲得的收入中,將70%用於記者和新聞製作。

該法案僅適用於,擁有至少5千萬活躍用戶,或年淨銷售額或市值超過5.5千億美元的在線平臺。法案還禁止這些平臺,打壓或拒絕提供新聞內容連結,以報復尋求在該法案下獲得賠償的出版商。

代表全球2,000家新聞媒體的新聞媒體聯盟(News Media Alliance),其執行副總裁兼總法律顧問丹妮爾·科菲(Danielle Coffey)表示,海外類似的立法已經取得了成果,在某些情況下,新聞編輯室數量增長了30%。

目前尚不清楚,這個法案能否獲得通過。臉書和谷歌沒有回應置評請求。

去年12月,國會提出過類似的法案,《新聞競爭和保護法案》(Journalism Competition and Preservation Act)。不過,該法案沒有獲得國會通過。◇

薛明珠:《大紀元時報》舊金山分社社區記者,關注報導灣區社區政治、經濟、生活、教育、文化等新聞事件。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