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樹還沒修剪?趁休眠趕緊「理光頭」

【2023年03月23日訊】(記者徐曼沅夏威夷花園市報導)南加州擁有得天獨厚的氣候條件,美國許多地區不易存活的台灣果樹,只要適當照護、修剪,年年都能結果纍纍、大豐收。

廖大盛示範天氣回暖後,將果苗種植於後院土地裡。(徐曼沅/大紀元)

南加園藝達人廖大盛,在臉書「南加火龍果及蓮霧研討聯誼」社群擁有1萬1千多名追隨者,他提醒住在南加的園藝愛好者,每年二、三月是南加州果樹修剪的好時節。近期連日降雨又偏低溫,若後院有果樹還沒剪枝的農友,可得趕緊把握時機修剪了,若氣候回暖就不宜再修剪果樹了。

一般而言,果樹宜在11月深秋至隔年2、3月冬季,也就是植物休眠時期進行大尺度修剪,以促進翌年樹木旺盛生長。廖大盛說:「千萬不要捨不得,就是將果樹理光頭。剪掉旁枝並削減過高的主幹,以避免消耗植株養分。」但修剪仍要根據植株的長勢來判斷,太晚或太早都不利果樹生長。

廖大盛說:「留中不留旁,留近不留遠,留下不留上」是果樹剪枝的基本規則,但其實也沒有一定之規,自己家裡的果樹,怎麼順眼怎麼修剪,修剪的目的是清除枯死、斷裂或交叉的樹枝,去掉徒長枝和根出條(由根部生出的枝條),為果樹留下生長空間。

近日南加州地區溫度偏低,若要培植果苗,廖大盛建議民眾先將種子在水中浸泡五個小時,之後放在室內的保溫箱,或是沒有使用的烤箱。他說:「最近天氣還是太冷,果樹種到土裡不容易存活。」廖大盛建議約等到4月初,天氣回暖後,再將果苗植入土壤,較易存活。

近日氣溫偏低,果苗宜放在室內的保溫箱中培植。(徐曼沅/大紀元)

因南加的土壤偏酸性,植物的根不容易生長,所以有些人種植的果樹總不容易結果,或收成的果實酸澀。廖大盛分享「廢地變良田」的小祕方,他建議自家後院土壤貧瘠的農友將土壤挖鬆,然後用等比例的木屑、肥料與土壤充分混合後再放一小碗農用石灰,這樣改良後的土壤,不僅提高了含水程度與養分,同時也改變了酸鹼值。

2023年3月5日,廖大盛示範利用木屑、肥料與石灰讓廢土變良田。(徐曼沅/大紀元)

但廖大盛提醒,石灰也不能放太多,一年大約放兩、三次。若是新購置的後院,要放石灰改變土質。他說:「石灰也是一種天然殺蟲劑,可以減少害蟲,讓蔬果長得更好。」

木屑、肥料和農用石灰都很容易在家得寶(Home Depot)等賣場購得,民眾也可嘗試在https://getchipdrop.com/網站申請免費木屑,其範圍含括全美國的免費碎木屑提供者。人們只要註冊、填上名字和住址,就可以搜尋到有哪些鄰近自家的單位可將木屑送至住處。

至於肥料的選擇,廖大盛建議民眾選購有機的「雞糞」。因為牛糞和馬糞裡有時會有草籽,很容易長出雜草,若要挑出草籽也很費時,所以他建議不如用雞糞當肥料,而且效果也很好。此外,家裡廢棄的咖啡渣、蛋殼也都可以留下作為土壤肥料。◇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