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瀕危小海豚擱淺 緊急救援牽動眾人心

【2022年09月01日訊】(記者張雨霏編譯報導)泰國一隻伊河海豚寶寶一個月前被漁民發現擱淺在一座潮池裡,它因肺部感染已無力游泳,生命岌岌可危。在獸醫和志願者團隊的經心照料下,現在這隻海豚雖然仍未強壯到可以回歸自然,但情況正在好轉。

這隻海豚被暱稱為「帕拉東」(Paradon),意思是「難兄難弟」。7月22日,在泰國的東部海岸,當潮水退去,帕拉冬被困在礁石間的水窪裡,險些死去。幸虧漁民們及時發現並通知了當地海洋保護組織。隨後,救援人員趕至現場,將奄奄一息的小傢伙送往位於羅勇(Rayong)府的泰國海洋資源研究中心。

伊河海豚「帕拉東」肺部嚴重感染,上個月被發現擱淺於潮池中。(Sakchai Lalit via AP)

帕拉東被發現時僅4至6個月大,體重約27公斤,身長約138厘米,肺部感染情況相當嚴重。研究中心人員為它取這個名字的含意,就是因為深知要挽救它的生命絕非易事。

伊河海豚(Irrawaddy dolphin,又稱伊豚、伊洛瓦底江豚或短吻海豚)主要生活在南亞和東南亞的淺海水域以及緬甸、柬埔寨和印尼的3條河流中。由於棲息地逐漸喪失,加上污染和非法捕獵的威脅,該物種已被國際自然保護聯盟列為「瀕危」。泰國海洋資源研究中心認為,泰國東海岸的伊河海豚僅剩下400隻左右。

該中心獸醫崇春(Thanaphan Chomchuen)表示,獸醫彼此之間談論時都說,帕拉東活下來的機率非常渺茫,「通常被擱淺在海灘的海豚,情況都很糟糕,但我們從那天起為了救它做出了最大的努力。」

獸醫崇春陪帕拉東玩耍。(Sakchai Lalit via AP)
伊河海豚「帕拉東」肺部嚴重感染,經過一個月療養,現在正在康復中。(Sakchai Lalit via AP)

在這裡,十幾名獸醫和志願者輪流照料它,並特別為它準備了一個裝滿海水的小水池。由於帕拉冬起初非常虛弱無法游泳,工作人員需要全天候輪班觀察它的情況;給它餵奶時,必須進入水池抱著它喂,以防止它溺水。一開始,只能通過細管每20分鐘餵它喝一點點牛奶,後來狀況稍有起色就改用奶瓶餵。

工作人員每8小時輪班一次,每個時段都有1名獸醫和1至2名志願者一起照顧帕拉東。白天其他人員則負責處理水泵、過濾器,並為帕拉東製作合適的配方奶。

32歲的志願者、理財顧問提普君塔(Thippunyar Thipjuntar)表示,看著帕拉東那張圓圓的臉和似乎在笑的模樣,讓人不禁對它產生憐愛。「它吃得不夠多,又很貪玩,我擔心它沒有得到充足的營養。」

志願者提普君塔正餵食帕拉冬。(Sakchai Lalit via AP)
獸醫崇春給帕拉東餵奶。(Sakchai Lalit via AP)

提普君塔一邊餵著昏昏欲睡的帕拉東,一邊說道:「當你投入了時間、體力和精神上的付出還有金錢,到這裡當一名志願者,你當然希望它能變得強壯,存活下來。」

經過一個月的全天候養護,帕拉東的狀況正在好轉,儘管仍然虛弱,但已經可以自己游一會兒泳了,而且肺部也沒有感染的跡象了。不過,該研究中心表示,帕拉東還可能需要長達一年的照護,直到它長出牙齒,然後訓練它吃些小魚,確保它可以獨力覓食,才能讓它回歸自然。

獸醫崇春說:「如果我們能拯救這隻海豚,我們也能從中學到很多相關知識。因為成功救活伊河海豚的案例並不多。而且,救它、給它活下去的機會,我們也能提高人們對於這種動物的保護意識,讓大家知道這種動物是稀有的,存活下來的已經不多了。」◇

譯自美聯社(The Associated Press)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