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伯望遠鏡在遙遠星球上發現旋轉砂礫雲

【2023年03月25日訊】(記者張婷綜合報導)研究人員用NASA的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在一顆圍繞兩顆恆星轉的遙遠行星的大氣中,探測到有矽酸鹽雲的特徵。

這顆行星被編目為VHS 1256 b,距離地球大約40光年,在10,000年的周期內圍繞著不是一顆而是兩顆恆星轉動。「VHS 1256 b距其恆星的距離大約是冥王星距我們太陽距離的四倍,這使它成為韋伯的一個很好的目標。」邁爾斯說。「這意味著這顆行星的光沒有和它的恆星發出的光混合在一起。」

在其大氣層的更高處,也就是矽酸鹽雲正在翻騰的地方,溫度高達1,500華氏度(830攝氏度)。

在這些雲層中,韋伯探測到了較大和較小的矽酸鹽塵埃顆粒,這些顆粒顯示在光譜上。

「大氣中較細的矽酸鹽顆粒可能更像煙霧中的微小顆粒。」蘇格蘭愛丁堡大學的共同作者者貝絲·比勒(Beth Biller)說。「較大的顆粒可能更像非常熱、非常小的沙粒。」

大氣層在一天22小時內不斷上升、混合和移動,使較熱的物質上升,使較冷的物質下降。由此產生的亮度變化如此劇烈,以至於它是迄今為止已知的變化最大的行星質量天體。

由亞利桑那大學的領導的研究團隊布列塔尼·邁爾斯(Brittany Miles)還利用韋伯的數據非常清楚地探測到了水、甲烷和一氧化碳,並發現了二氧化碳存在的證據。這是迄今為止在太陽系以外的一顆行星上同時發現的分子數量最多的一次。

與質量更大的褐矮星相比,VHS 1256 b的重力較低,這意味著它的矽酸鹽雲可以出現並保持在韋伯可以探測到的大氣層的較高位置。從天文學角度來看,它相當年輕。自從它形成以來僅僅過去了1.5億年–而且它將在幾十億年內繼續變化和冷卻。

數十億年後,這個星球會變成什麼樣子? 由於它離它的恆星太遠,隨著時間的推移它會變得更冷,它的天空可能會從多雲過渡到晴朗。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