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商天下】叫停AI卻自己研發 馬斯克想幹啥?

【2023年04月19日訊】最近,馬斯克的新聞又衝上熱搜,原因呢,大家知道,3月29日,馬斯克曾聯合上千人簽署公開信,要求大家暫停開發人工智能,說人工智能危及人類。但是,根據美國內華達州的商業紀錄,早在3月9日時,馬斯克已經成立了一家名為X.AI的公司。所以,一些評論質疑說,真是雙面馬斯克,嘴上喊著暫停AI開發,自己卻悄沒聲兒地也加入了AI大戰。

有人說,馬斯克這是因為看到ChatGPT火了,所以要跟它競爭,那麼,馬斯克真是眼熱也想分杯羹嗎?還是玩雙面的背後,有著他更大的理想呢?今天我們就來聊聊這個話題。

我們先來看這間X.AI公司的情況。根據各媒體報導的消息,馬斯克是這間公司的唯一董事,公司祕書是管理馬斯克財富的前摩根士丹利銀行家賈里德·伯查爾(Jared Birchall)。這家私人公司已經授權出售1億股股票,當然這個股票不是在股票交易所出售,而是用於私人投資的。

此外,還有消息說,馬斯克在過去幾個月裡,一直在招募人工智能工程師,截至3月時,已經從Google旗下的人工智能部門DeepMind中「挖走」了兩名工程師,而且還購買了大約1萬個GPU,就是圖形處理器,這個GPU,在AI計算中必不可少。

之前,馬斯克已經多次說過人工智能非常危險,尤其在看到ChatGPT4上市之後,他還形容說「ChatGPT好得嚇人,人類距離強大到危險的AI已經不遠了」,發出這番感嘆之後,然後就在3月底時聯合1,300多名科技領袖和研究人員,發布了一封公開信,希望所有AI實驗室暫停各式先進的研發,理由是,AI工具可能「對社會和人類構成深遠的風險」。

馬斯克還在推特上說:「OpenAI已經跟我當初成立的初衷背道而馳了。」但我們知道,馬斯克自己就是OpenAI的創始人之一,所以,馬斯克這前前後後的表現,至少在表面上看,有點兩極的作派,這不禁讓人疑惑,馬斯克是不是真是「雙面人」呢?說一套做一套?把別人勸退了,自己卻擠上來?

創建OpenAI的初衷

馬斯克做事一貫是我行我素,所以,我們也就只能根據外界現有的資料,來猜猜他的心思了。我們先來看看,馬斯克當時創建OpenAI的初衷是什麼。

從已知的信息來看,馬斯克很早就意識到人工智能將會成為人類生存的最大威脅,他認為Google在研發人工智能DeepMind時,並沒有重視人工智能的安全性,所以他就在2015年和Altman一起創立了OpenAI,目標是,打造一個「以最可能造福人類的方式開發人工智能的非牟利組織」。

不過,3年後的2018年,馬斯克離開了OpenAI,理由是Tesla汽車也在開發人工智能,他擔心會和OpenAI存在利益衝突。2019年,OpenAI就宣布成立以營利為目的的子公司OpenAI LP,隨後就是微軟向OpenAI做了投資。

馬斯克說,OpenAI最初是一個開源的非牟利組織,但現在OpenAI已經是封閉原始代碼,並且是以盈利為目的,和他創建OpenAI時的初衷已經是背道而馳了。這樣看,馬斯克當時創建OpenAI,就像他自己說的,是擔心人工智能太強大,對人類產生威脅,因此想要了解AI,並想出控制AI的方法。

大家知道,去年11月,推出了ChatGPT3.5,而它展現出的強大的語言生成能力,讓世界著實震驚了一把,而且很快,僅僅4個月之後,今年3月,OpenAI又推出了ChatGPT4,這個升級版已經跨越了單領域、多模型的限制,能夠實現多模態任務的執行,讓AI的生成效率再一次實現了跨越,但如此快速的發展,也讓許多科技人士很是擔心。

3月29日,馬斯克和1,300多名研究人員和高管,其中包括人工智能領域的頂尖專家、圖靈獎得主約書亞·本吉奧,這些人共同簽署了一封公開信,呼籲暫停人工智能研究,暫停開發比ChatGPT4更強大的人工智能,並表示要「至少暫停6個月」。

這封公開信中說:「在最近的幾個月裡,人工智能實驗室陷入了一場已經失控的競賽中,開發和部署了越來越強大的數字思維,沒有人——甚至是它們的創造者——能夠理解、預測或可靠地控制它們。」

而他們的擔憂,不是沒有道理的,大家也看到,最近就出現了一系列的假圖片、假新聞事件。

AI生成假圖片的鬧劇

人們常說「有圖有真相」,但現在可不一定了,因為很多證實真相的圖片本身就是謊言。

上個月,當美國前總統川普被起訴的新聞一出現,網上就傳出很多川普被紐約警察逮捕的照片,比如川普在前面跑得氣喘吁吁,執法人員在後面緊追不捨的,還有,川普被紐約警察圍毆、逮捕的,等等。

但事實上,這些照片都是假的,都是用人工智能技術生成的合成圖像。這些圖片是英國一位獨立記者的惡作劇。這位記者說,當他得知川普可能被逮捕的消息後,就在AI繪圖工具上輸入了一串提示詞,內容是「川普在被捕時摔倒了,新聞報導畫面。」然後,他就把這些憑空生成的圖片發布在了社交媒體上。

僅僅兩天,這些內容的瀏覽量就突破了500萬次,騙了很多人。有用戶在轉發時,還自己補上了說明文字「突發新聞:川普今晨在曼哈頓被捕」,「震驚!川普被逮捕並押往聯邦監獄」等等。

這是一個非常典型的AI造假事件,也真是讓人們大開眼界,認識了一把AI的「幻影術」,這之外,大家也看到,中文社媒上也非常熱鬧,因為最近出來了大量AI生成的上世紀八九十年代的照片,這些照片裡,或者是一群人笑嘻嘻地圍觀鋼鐵俠,也或者是幾位村民氣定神閒地抱著個外星怪物合照,而且,畫面細節看上去相當真實,讓很多人一看之下還真是被騙到了,不免慚愧起自己的無知來。這也讓許多人擔憂,未來會不會不再有「真實」的歷史了,因為用AI竄改起來實在是太容易了。尤其是一些虛假資訊,可能會受到政治權力的影響,在潛移默化中影響人的社會認知,甚至是扭曲人的道德觀。

原本謠言就一直存在,但現在要造出一條逼真的謠言已經變得超級容易,電腦上輸幾個字,敲幾個鍵,就可以製造出足以亂真的圖片、聲音、影片了,它的逼真性,以及擾亂認知的能力已經達到前所未有的程度。

而為了辨別這些內容的真假,一些科研團隊,也已經開始開發能夠辨別人工智能生成虛假資訊的技術,也就是利用AI來控制AI。

比如,想知道學生是否用ChatGPT寫的工作或論文,有幾個工具可以實現,比如:OpenAI人工智能文本分類器(OpenAI AI Text Classifier)、OpenAI GPT-2輸出檢測器(OpenAI GPT-2 Output Detector Demo),還有史丹福大學的DetectGPT(DetectGPT by Stanford University)等。不過,這些工具目前還不是非常準確,而且這些軟件的開發速度,完全趕不上人工智能的發展速度。

卡內基國際事務倫理委員會的研究員阿瑟·霍蘭德·米歇爾(Arthur Holland Michel)就提到,從政策的角度來看,他本人不確定人們是否準備好應對社會各個層面的這種規模的虛假資訊,他的感覺是,要徹底阻止這種情況,還需要一項迄今為止無法想像的技術突破。

他擔心,這種造假可能會發展到普通人身上,比如,對前合夥人或同事有害的假照片,這樣的情況將如何監管?

創建X.AI的目的

我們再說回馬斯克,馬斯克曾經多次提到人工智能,他在2023年世界政府峰會上說,ChatGPT,證實了人工智能已經獲得了令人難以置信的發展,但這已成為人類應該擔心的一件事。他強調說,人工智能是未來人類文明最大的風險之一。

馬斯克認為,人們需要監管人工智能的安全性,他說,那些我們能想到的可能對人類造成風險的技術,比如飛機、汽車或是藥品,目前都已經有監管機構來監督它們的公共安全性,他覺得人們應該對人工智能也進行類似的監管。他認為人工智能對人類帶來的危險超過汽車、飛機或藥物。馬斯克說,雖然這樣做可能會稍微減緩人工智能的發展,但這是一件好事。

我們看到,馬斯克一直以來的言行,應該是前後一致的,也就是在認可人工智能對人類的幫助之外,也同樣在擔憂人工智能給人類帶來的災難,所以,馬斯克這個時候創建X.AI這間公司,或許有兩個目的:

一個是開發AI,和OpenAI競爭,不讓OpenAI一家獨大,壟斷市場。另一個目的,也是最重要的,就是想通過積極的引導和掌控,確保人工智能技術能夠為人類帶來最大的好處,同時,也最大限度地減少潛在的風險和危害。

「X」的迷思

我們看,馬斯克創建的這間叫X.AI的公司,又有字母X,似乎馬斯克對這個X是情有獨鍾。

可以看到,最近Twitter Inc.的名稱剛改成了X Corp.,而X Corp的母公司叫X Holdings Corp。

此外,馬斯克還有一家公司叫X.com,那是1999年,馬斯克創辦的線上銀行,2000年與競爭對手Confinity合併後改名叫PayPal,在2002年eBay買下PayPal之後,馬斯克就和PayPal沒有任何關係了。不過他在2017年,又從PayPal買回了「X.com」這個域名。

還有,馬斯克的航太科技公司SpaceX,Tesla的Model X車款等,似乎都帶有他對「X」的情感。

X本身,有著「未來的,神祕的,興奮的,冒險的,新的」等等含義,而當馬斯克將它作為自己的代表字母之後,這個X似乎又被冠上了馬斯克獨有的性格特點。以馬斯克的探索精神和憂患意識,在人類探索AI技術的發展路上,說不定又會給這個世界帶來某個高光時刻。

策劃:宇文銘
撰文:陳思雨
編輯:蔚然、宇文銘
剪輯:曲歌
監製:陳思雨
關注「財商天下」:https://bit.ly/GJEconUND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