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芯片法案達協議 投巨資提高全球市占率

【2023年04月19日訊】(記者陳霆綜合報導)歐盟將通過一項價值430億歐元(約470億美元)的半導體投資計劃,以大幅提高當地芯片產量,並為其成員國引入先進的製造工藝。此舉有望加強歐洲的半導體供應鏈,避免汽車等重要產業出現芯片短缺現象。

週二(4月18日),歐洲議會、歐盟理事會和歐盟委員會三大機構對《歐盟芯片法案》內容達成共識,距正式通過實施只差一步之遙。

這項被稱作《歐盟芯片法案》(The EU Chips Act)的半導體產業計劃,是歐盟委員會去年提出的,旨在依循類似《美國芯片法案》(the CHIPS for America Act)的方式,提高歐盟半導體生產,目標在2030年讓歐盟芯片產量的全球份額翻倍,達到20%。

「我們已就歐盟芯片法案達成協議」,歐盟內部市場專員布雷頓(Thierry Breton)在推特上說。「在去除地緣政治風險的背景下,歐洲正將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通過掌握最先進的半導體,歐盟將成為未來市場中的工業強國。」

瑞典能源、商業和工業大臣兼副首相埃芭·布施(Ebba Busch)表示,芯片法案「能確保歐盟在動盪時期擁有適應力」。

她說:「迅速執行今天的協議,將使我們的依賴性轉變為市場領導地位,使我們的脆弱性轉變為主權,讓我們的支出轉變為投資。芯片法案使歐洲處於尖端技術的第一線,對我們的綠色和數字轉型至關重要。」

現在,全球芯片中只有約10%是在歐盟生產的。同時,歐盟的汽車、IT和電信業的大部分芯片都是在歐洲之外製造的,這給愛立信(Ericsson)、大眾汽車(Volkswagen)和諾基亞(Nokia)等公司帶來了挑戰。

通過該計劃,歐盟希望動員430億歐元的投資,其中33億元將直接來自歐盟的研發預算,其餘則來自成員國政府及民間投資。

歐盟特別關注的一點是,所有先進的處理器,包括歐洲最強大超級電腦LUMI的處理器,都是在美國、台灣或韓國製造。《歐洲芯片法案》旨在吸引具有領先工藝技術的芯片製造商在歐洲設廠。

據路透社報導,能從歐盟獲得資金的不僅是領先的生產商,該計劃已將補助範圍擴大到整個價值鏈,成熟的芯片生產和研開中心都能受益。

一位歐盟官員對路透社說,自去年宣布芯片補貼計劃以來,歐盟已吸引了超過1,000億歐元的公共和私人投資。

到目前為止,所有主要的芯片生產國,包括台灣、韓國、日本和美國,都已經立法制定了他們的半導體資助法,或者即將通過這些法律。因此,歐盟要追上市場領導者並不容易。

華府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的技術專家特里奥洛(Paul Triolo)說:「與美國一樣,歐盟需要解決的關鍵問題是,有多少支持該行業的供應鏈可轉移到歐盟,這麼做的成本是多少。」

在過去的一年裡,歐盟成員國已開始努力吸引領先的半導體製造商。美國芯片製造商英特爾已在歐洲大規模投產,在愛爾蘭工廠使用其最先進的生產節點,並在德國興建一座先進半導體晶圓廠,生產其最先進的處理器。

英特爾歐洲政府事務副總裁布吉華(Hendrik Bourgeois)對這一協議表示歡迎,他說,這表明歐盟「認真地想確保未來的繁榮」。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