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個月甩30公斤!日本名教練:避開5點減肥不復胖

文 / 蔡雅

易胖體質的人,如果減肥方法不對,可能不僅沒瘦下來,反令體重增加。但日本喜劇演員松村邦洋曾在8個月內成功減掉30公斤,他是怎麼做到的呢?

1967年出生松村邦洋(Matsumura Kunihiro)是日本喜劇演員、熱門真人秀主持人,他屬於易胖體質,且肥胖狀況持續30年,他總認為自己的年齡已經難以逆轉這種體質,而且並未造成不良影響,因而長久以來沒有下定決心減重

後來,在參加一次馬拉松時,松村心臟病突然發作,這讓他驚醒,並深入檢討自己的生活方式。康復後,他決心採用健身和調整飲食的方式,結果只花8個月就成功減掉30公斤。

減肥2要點:鍛鍊肌肉和改變飲食方式

松村在MAiDiGiTV(每日新聞數字)頻道節目中透露,自己的減肥要點主要有2個:鍛鍊肌肉和改變飲食方式。他強調,自己身體的脂肪是「通過健身去掉的」。

談起飲食調整,他印象最為深刻的是,雖然不得不控制原本極為喜愛的碳水化合物米飯,但在減肥期間大魚大肉可以隨便吃,親朋好友相聚,對他魚肉招待也不用擔心忌口,這讓他感到十分幸福。

松村還透露一點,減肥期間,他改掉了1日5餐的不良習慣,嘴巴也不再隨便嚼東西。當嘴巴感到缺東西時,取而代之的是不限量喝咖哩飲料。攜帶方便的咖哩飲料能讓讓人在最短時間內有進食正餐一樣的飽足感。

除了嚴格控制飲食之外,屬於容易發胖體型的松村,減肥過程中要鞏固成果不復胖,還需要在體質的調理上下一番功夫。對此,他也請專業健身教練幫助監督飲食和運動,才成功減重30公斤。

松村說自己身體的脂肪是「通過健身去掉的」,圖為跑步機健身示意圖。(pixabay.com)

減肥不復胖 日本名教練:避免5個常犯錯誤

日本名教練、曾撰寫多本和運動書籍的中野詹姆斯修一(Shuichi James Nakano)表示,這個世界上並不存在不能減肥的人,只要用心,減肥計畫都能成功,重要的是,有些常見錯誤阻擋了你的減肥計畫。

以下是減肥者常犯的5個錯誤,應當避免:

1. 完全不吃碳水化合物 養成「難瘦體質」

很多人認為,碳水化合物(糖質)會轉化成脂肪,因此敬而遠之,其實不然。相反,如果在減肥中去掉碳水化合物,反而會養成難瘦體質。

的確,在飲食中去掉糖質,體重會暫時減輕。但中野指出,人體內的1 克糖需要有3 克水來容納,如果戒掉了碳水化合物,體內沒有那麼多糖,多餘的水分自然就不存在,第二天你體重秤上的數字就減少了,因此很多人認為這就達成了減肥效果,但其實只是體內水分暫時減少了而已,而你的體脂並沒有減少。

不僅如此,身體缺乏碳水化合物,會產生對減肥不利的副作用。

當碳水化合物耗盡時,身體系統會通過分解蛋白質來產生能量。當這種情況發生時,增加肌肉量所必需的蛋白質被用完,人的肌肉量會減少。如果體內的肌肉量減少,人的基礎代謝率就會下降,那麼你每天的卡路里(熱量)消耗就會減少。

換句話說,由於戒掉了碳水化合物,讓你的身體變成了一個不易瘦下來的身體。

為了防止這種不良狀況循環下去,減肥者在日常生活中,正確攝入碳水化合物非常重要。作為一個指導原則,中野認為,通過健身方式減肥的人,如果每頓飯吃一碗米飯(150~200克),是完全可以的。

不管是減重期或是維持期,都應均衡攝取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和纖維質。(Shutterstock)

2. 做家務當運動?減肥難湊效

一邊做家務或看電視一邊做點運動;或到站前提前下車,步行走一站,採用這種方法作為減肥的一項運動如何?中野詹姆斯修一認為,這些基本活動並不屬於某種運動,很難有減肥效果。

如果你想真正通過運動改變身體,就需要高強度的運動,讓身體得到強烈的刺激(負荷)來分解肌肉組織。如果有走一站路的時間,還不如早點回家做下肢肌肉訓練,效果會好很多。

利用做事情的同時減肥,唯一有效的方法就是爬樓梯。 在爬樓梯時,交替只用一條腿支撐體重,這種動作可以幫助增強下半身的力量,燃燒的卡路里與跑步大致相同。 你如果每天前往辦公室需要使用電梯和自動扶梯的話,從現在開始就改用爬樓梯的方式,你的身體肯定會發生變化。

3. 睡前吃東西會長胖? 其實不然

上班族常常有晚回家晚吃飯的情形,如果此時你認為「睡前吃東西會發胖」,可能就放棄吃晚餐,然後空腹上床睡覺。然而,人的大腦如果感知到生命危機,會發出「吃東西」的信號,即使是在睡覺,大腦也會甦醒,導致睡眠很淺。結果,睡眠不足還導致壓力產生,並對第二天的工作產生負面影響。

睡眠不足造成的壓力,會影響荷爾蒙和自律神經系統的分泌,促進增加食慾的荷爾蒙分泌。如果你覺得反正對減肥有利,不吃晚飯也很好,但第二天你可能會因暴飲暴食而後悔。

中野認為,在睡前即使吃一碗米飯,喝上一碗配料豐富的味噌湯,或者進食一道帶主菜的套餐,也不會發胖。 不過,對那些擔心長胖的人,他建議分開吃, 比如晚上加班到7、8點左右吃主食,回家後再吃主菜、喝湯。

吃米飯的時候,味增湯是絕佳搭配。(Shutterstock)

4. 仰臥起坐不等於瘦小腹 局部減肥打折扣

很多人減肥想抄近道走捷徑,進行局部減肥,認為只對需要減肥的部位進行高強度鍛鍊就能達成目標,其實這也是一種誤區。比如,做仰臥起坐讓肚子凹下去,做腰部訓練來瘦腰,但實際上,單純這麼做對局部肌肉的影響並不大。

人體通過運動會逐漸分解全身的脂肪,並釋放到血液中,再輸送到運動的肌肉中轉化為能量,這種能量就為運動的肌肉提供燃料。脂肪融化產生的能量,是驅動肌肉運動「發動機」的「汽油」。 當然,這台發動機(肌肉)越大,消耗的能量就越多。

然而,中野表示,無論讓人體的某個部位怎麼運動,這裡的脂肪也不會優先燃燒,這是人體機制決定的。只有讓身體的大肌肉(發動機)得到運動鍛鍊,才能使用越來越多的能量(汽油),這才是減掉體脂最快的方法。

人體70%的肌肉集中在下半身,因此無論你想在哪個部位減肥,都應該做下半身的運動,做深蹲運動就是快速燃燒脂肪的有效方法 。

有效率的增肌運動,意味著一次可以鍛鍊到大量的肌肉,比如深蹲。(Shutterstock)
做深蹲運動就是快速燃燒脂肪的有效方法 。(Shutterstock)

5.「20分鐘以上的有氧運動才能燃脂」是誤區

你聽說過這樣一種理論嗎?有氧運動除非持續20分鐘或更長時間,否則體內脂肪無法燃燒。

過去人們認為,當運動開始時,人的身體首先會以糖分作為主要能量來源,20分鐘後體內的脂肪才開始燃燒。 然而,中野表示,現在這種理論已經過時,身體的脂肪從運動開始就在燃燒,這一點在如今已經是常識。

從醒來的那一刻起,我們就在活動。 換句話說,在我們起床後的活動中,身體的糖分就一直作為能量來源在消耗,而身體的脂肪就可以在運動不到 20 分鐘的時間內開始燃燒。

近年的一項研究還發現,連續運動 20 分鐘,和分兩次運動、每次運動10 分鐘, 體內脂肪的消耗差別不大。

無論是連續鍛鍊,還是分多次鍛鍊,如果都能燃燒相同數量卡路里,就沒有必要一次花很長時間進行運動。這樣,即使是不方便長時間運動的人 也可以利用零散時間進行減肥。

身處紛亂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 邊吃邊瘦2週甩掉6公斤 黃瓜1吃法快速消脂

· 伏地挺身練全身肌肉 有6大好處 這麼做更增肌

· 增肌除了蛋白質 一定要吃醣類!怎樣吃最有效

責任編輯:李佳◇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