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脫鉤加劇 中概股縮水千億 大批撤至香港

【大紀元2023年05月02日訊】(大紀元專題部記者江楓採訪報導)在美中地緣政治的碰撞下,納斯達克金龍中國指數連續六個交易日走低,創下該基準一年多來最長的連跌紀錄。同時,隨著《外國公司問責法》的實施,中概股公司將大量股權轉移到香港

在截至4月25日的連續八天裡,衡量中國在美上市公司表現的納斯達克金龍指數從6997點下降到6292點,暴跌了10%。雖然從4月25日到28日,金龍指數反彈到6570點,但仍比4月17日低427點,比3月30日低771點。

4月份在美國上市的中國股票市值縮水超過1000億美元。

中國民營經濟日漸衰退

美國經濟學者黃大衛對大紀元說,「中國民營經濟高速發展」曾經是支持中概股價格的一個長期因素,但是現在中國民營經濟在中共強調黨領導一切的政策下,已經日益羸弱。

中共國家統計局發布數據稱,包括製造商、礦業公司和電力公司在內的主營收入在2000萬元人民幣(290萬美元)以上的私營工業企業的利潤,在2022年下降了7.2%。這是自1997年開始追蹤以來的首次下降。

自從中共二十大以來,在當局推動下中國經濟走向「國進民退」,一批民企巨頭被國有企業進駐,其中國有企業中國聯通與民間網路巨頭騰訊合資設立新公司;國有企業中國移動牽手京東;國有企業中國電信也與阿里巴巴合作。

在美國上市的252家中國公司當中,絕大多數是民營企業。而僅存的幾家國有企業,面對《外國公司問責法》中針對中共組織的條款,已經紛紛表示將從美國退市。《外國公司問責法》規定,企業在年報中需要披露公司董事會的中國共產黨黨員董事及其姓名,還需要披露公司章程中是否包含與中國共產黨黨章相關的內容。

2022年8月,中國人壽、中國石油和中國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中國鋁業公司和中國石化上海石化股份有限公司都發表聲明,披露了退市意向。2023年1月,中國東方航空公司和中國南方航空公司也表示,將申請從紐約證交所退市。一旦這七家中共國企都從美國退市,中概股將只剩下清一色的民營企業。

美中繼續強硬對抗

除了中國民營公司前景黯淡之外,中概股還面臨新的利空,例如,美國與中共之間仍在繼續強硬對抗。

4月20日美國媒體報導,美國總統拜登打算在未來幾週內簽署一項行政命令,限制美國企業對中國經濟關鍵領域的投資。美國近兩年來一直在討論這項措施,並計劃在5月份於日本召開的七國集團發達經濟體峰會期間採取行動。

同一天,美國財政部長耶倫在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就美中經濟關係發表的講話印證了上述消息。她說,美國正在考慮一項計劃,以限制美國對具有重大國家安全影響的特定敏感技術的某些對外投資。

她強調,「這些國家安全行動不是為了我們獲得競爭性經濟優勢,也不是為了扼殺中國的經濟和技術現代化……它們是由直接的國家安全考慮驅動的。我們不會在這些問題上妥協,即使它們迫使我們與經濟利益進行權衡。」

黃大衛表示,耶倫與歐盟重新定位「對中國的經濟貿易關係」也是導致中概股連續下挫的基本面因素。

耶倫講話的次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聲稱,堅決反對美國總統拜登簽署行政命令限制美國企業對中國經濟關鍵領域的投資。

拜登此舉標誌著長達數年的美中貿易爭端進入了一個新階段。此前,在前總統川普的領導下,美國已經對中國進口商品徵收關稅。最近拜登總統還尋求限制美國關鍵技術出口到中國。

牽動美中關係的台海局勢也依然緊繃。4月份,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無視中共的報復威脅,與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在加州會晤。這是幾十年來在美國領土上與台灣總統會面的最高級美國官員。蔡英文一回到台灣,很快就與美國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邁克爾·麥考爾(Michael McCaul)率領的兩黨國會代表團會面。

去年11月,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在到中共軍方作戰指揮中心期間,直接指示軍隊要做好戰爭準備。「整個軍隊必須……集中全部精力打仗,把一切工作引向打仗。」

業界人士分析,在美中政治和經濟強烈碰撞的情況下,中國在美上市公司將大量股權轉移到香港

中國在美上市公司撤退到香港

截至3月底,電子商務巨頭阿里巴巴集團超過53%的流通股已在香港中央結算系統登記。相比當初,阿里巴巴於2019年11月在香港上市時,其流通股中只有2.7%在香港註冊。此外,京東在香港的流通股已經從上市時的大約5%上升到目前的大約55%;理想汽車在香港的流通股已經從剛上市時的大約5%上升到目前的38%;網易在香港的流通股已經從剛上市時的4%上升到目前的大約18%;百度在香港的流通股已經從剛上市時的大約6%上升到目前的23%。

中概股逃離美國,最大的原因是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在2021年12月開始實施《外國公司問責法》。該法律規定,在美上市的外國公司需要接受美國上市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PCAOB)的審查;在美上市的外國公司需要披露其與外國政府之間的關係,並證明其沒有被外國政府所有或控制。如不能滿足上述兩點要求,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有權禁止該公司證券在美國證券交易所交易。

而長期以來,中共命令中國企業的審計公司不得向美國監管機構交出審計底稿。在這種不公平的機制下,中概股造假層出不窮,中共對企業的干預和控制也難以被外界勘破。2022年8月,PCAOB以《外國公司問責法》為依據,與中共當局簽署了一份協議,逼迫中共允許PCAOB進行符合美國標準的檢查和調查。

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主席根斯勒(Gary Gensler)警告,只有當PCAOB真正能夠全面檢查和調查中國的審計事務所時,這個協議才有意義。否則,大約200家中國上市公司仍面臨被驅逐出美國的命運。

面對美國的強硬姿態,許多中概股尋求退守香港。2022年7月,阿里巴巴集團宣布將申請香港為主要上市地。其它幾十家在美國上市的中國公司也已完成在香港的上市。

此外,對於中共權貴而言,公司在香港股市上市遠比在美國股市更容易掌控。

黃大衛說:「相當多中概股目前在美國上市交易並不活躍。而這些證券的既得利益集團在美國遠遠不如在香港那樣可以控制投資方面的輿論。從有效快速『坑韭菜』上考慮,回到香港優於留在美國。」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