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力推中東鐵路計劃 抗衡中共一帶一路

【大紀元2023年05月10日訊】(大紀元記者陳霆綜合報導)美國正與印度等國合作,推動一項大型交通基礎設施項目,以加強與中東地區的接觸,對抗中共的區域影響力。

據白宮聲明(鏈接),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傑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週日(5月7日)訪問沙特阿拉伯時,與沙國首相暨王儲穆罕默德·本·薩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阿聯酋(UAE)國安顧問謝赫‧塔農(Sheikh Tahnoon bin Zayed Al Nahyan)、印度國安顧問多瓦爾(Ajit Doval)會晤。

白宮表示,會議中討論了「區域一體化」議程,以「推進他們的共同願景,即建立一個與印度和世界相連、更加安全繁榮的中東地區」。

聲明中沒有提供更多細節,但美國新聞網站「Axios」引述知情人士的說法表示(鏈接),在該會議上,美國希望推動一個大型鐵路網絡,連接中東和波斯灣國家,再通過港口海路延伸至印度。

阿聯酋首都阿布扎比一景。(Dan Kitwood/Getty Images)

美推「中東鐵路」計劃 抗衡中共影響力

Axios指出,中東地區是北京「一帶一路」倡議的重點區域,近年來中共在當地的影響力不斷上升。這項鐵路計劃,正是白宮希望在中東推動的關鍵舉措之一。

這個概念,首次是在I2U2論壇上提出。該論壇創立於2021年底,以成員國首字母命名,包括以色列、印度、阿聯酋和美國等國,討論中東地區的基礎建設項目,並解決有關水、能源、交通、太空、健康和糧食安全等挑戰。

儘管以色列沒有參加5月7日的討論。但據《以色列時報》(The Times of Israel)報導(鏈接),以色列外長科恩(Eli Cohen)5月8日也飛往印度,會見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和外長蘇杰生。

華府智庫「美國和平研究所」(United States Institute for Peace)曾將I2U2的作用,比做中東地區的四方聯盟(Quad,也稱四方安全對話)。支持基礎建設是美國中東戰略的一部分。

今年3月,北京斡旋決裂7年的伊朗、沙特恢復外交,破壞了美國孤立伊朗的計劃。《以色列時報》指出,美國推動的鐵路計劃,顯然是對北京行動的回應之一。

該報指出,沙利文不僅在幾週內訪問沙特,此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也將在6月前往沙特,參加打擊ISIS的全球聯盟會議。

利雅得的現代化鐵路車站。(FAYEZ NURELDINE/AFP/Getty Images)

印度盼利用「中東鐵路」 打通歐洲市場

中共藉由「一帶一路」試圖掌控來自歐洲、中東、中亞、非洲的貿易流動,對印度同樣構成重大挑戰。

《以色列時報》指出,印度最初試圖通過「國際北南運輸走廊」(International North South Transportation Corridor,INSTC),將貨物經伊朗、中亞,轉而進入歐洲,但該項目一直成效不彰。

印度於是將目光轉向一海之隔的阿拉伯半島。如果「中東鐵路」建成,印度能把貨物運至阿聯酋,通過鐵路穿越沙特和約旦,經由貝特謝安(Beit She’an)進入以色列,並抵達地中海的海法(Haifa)港,再將貨物經希臘比雷埃夫斯港(Piraeus)運至歐洲大陸。

報導稱,阿聯酋和印度間的經濟非常緊密。印度是阿聯酋的最大出口國,阿聯酋是印度的第三大貿易夥伴。阿聯酋去年投資數十億美元建立「印度-阿聯酋糧食走廊」(India-UAE Food Corridor),加強糧食安全。

印度希望成為中東地區的糧倉,而以色列是這一目標的中心。《以色列時報》指出,以色列外交部已創建了29個印度-以色列卓越中心(Indo-Israel CoE),以提升產量、改善用水,並促進作物多樣性。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