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去的聽力還能恢復?研究提供新途徑

【2023年05月11日訊】(記者林達編譯報導)哈佛醫學院的一組科學家表示,已經研製出一種新的分子藥物混合物,這種藥物可以成功地使內耳中的毛細胞再生,從而使聽力得到提高,因此這可能是一種突破性的聽力損失治療方法。

正如4月17日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PNAS)上的一篇新論文所詳述的那樣,研究人員通過重新編程內耳的遺傳途徑,來誘導毛細胞(hair cell)在小鼠體內再生。他們希望這項研究可以為未來的臨床試驗奠定基礎,從而為患有聽力損失的人開發一種治療方法。當然,目前這還只是一種希望,但對於那些失聰的人來說,亦不失為一縷誘人的希望之光。

研究小組領導者、哈佛醫學院的副教授陳正亦(Zheng-Yi Chen,音譯)在一份聲明中說,「這些發現令人興奮,因為縱觀聽力損失領域的醫學史,內耳毛細胞的再生能力一直是可望而不可及的一個聖盃。我們現在有一種類似雞尾酒療法的藥物,顯示出具有未來臨床應用的可行性。」

與某些魚類、鳥類或爬行動物不同,人類沒有再生毛細胞的能力,毛細胞就像生物的麥克風,負責將聲音信號從內耳傳遞到大腦。

在早期的一項研究中,也是在小鼠身上,陳的團隊能夠使其它類型的細胞分裂並發展出毛細胞的特徵。

這項最新研究建立在這一成功的基礎上,通過使用新開發的化學混合物激活這些相同的遺傳途徑。通過使用稱為「小干擾RNA」(siRNA)的分子,研究小組能夠去除抑制激活遺傳途徑的基因,從而允許內耳毛細胞的生長。

「想想汽車上的剎車」,陳在聲明中解釋道, 「如果一直踩著剎車,你就不能開車。我們發現了一種siRNA分子,可以去除這種遺傳途徑中的剎車。」

通過將新開發的雞尾酒藥物(即藥物混合物)直接送入成年小鼠的內耳,他們發現小鼠能夠再生出新的功能齊全的毛細胞。

在對人類進行測試之前,研究人員正計劃先在較大的動物身上進行測試。如果成功,這項研究可能會對失去部分聽力的人產生深遠影響。

陳在聲明中說:「一些急需治療的聽力損失患者經常聯繫我們。如果能將外科手術與改進的基因治療方法結合起來,或許就能實現將新療法帶入臨床的核心目標。」 ◇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