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加州中文學校教育 讓家長看到孩子可喜變化

【2023年05月15日訊】(記者李佳音、馬尚恩核桃市報導)上週六(5月13日)核桃孔孟中文學校在核桃公立高中舉辦2022-2023學年結業典禮,四百多名學生和家長一同參加了活動。

結業典禮也是孩子們回顧總結一年來學習成績的時機。該校設立的中文、書法、繪畫、功夫、創意設計、音樂等數十類獎項,讓孩子門發現了實現才華的機會。

孔孟中文學校董事長官慧珍介紹,該校已有整整33年歷史,其特色是提供各個層次的中文語言學習,同時教授拼音和注音,按照學生的程度因材施教,能夠滿足不同層次學生的需求。

華人家長:望後代承傳文化之根

陳女士(Teresa Chen)是台灣第一代移民,看上去很年輕的她,已是兩個孫子的奶奶。她的子女都在美國長大,工作學習中一般都是講英文。兩個孫子平時和她講話,雖能聽懂中文,但回答的時候總用英文。她希望自己的孫子能夠和她講中文。

「中文在這個世界越來越重要,孩子會中文,對他們將來肯定有很大益處。」陳女士說,「飲水思源嘛,中文本來就是我們的母語,如果我們把中文忘掉的話,那就沒有根了。」

陳女士的兩個孫子一個上八年級,一個上三年級。讓她欣慰的是,孩子門來學中文後,懂得中國的很多傳統文化,比如傳統節日元宵節、中秋節等,還有相關的傳說故事。在和孩子們聊天時,他們有時還會冒出一句成語,也知道老子、孔子的一些思想,這讓她很開心,覺得孩子們好棒,沒有忘記傳統的中國文化。

台灣第一代移民陳女士(Teresa Chen)很感謝孔孟中文學校提供高質量中文教育。(馬尚恩/大紀元)

華人菁英:學母語不只是世界潮流

美國華人精英家庭也很重視孩子的中文教育。聖蓋博市華人副市長吳程遠(John Wu)也帶著孩子參加活動。他的女兒吳岱凌在孔孟小學校兩年來,中文學習出色,在海報組等多個獎項中名列前茅。

聖蓋博市副市長吳程遠注重孩子的中文教育。(馬尚恩/大紀元)

為什麼華裔家庭如此重視孩子的中文學習?吳程遠說,中文學校給孩子提供成長的平台,孩子對語言學習也有一種渴求,她在這兒找到自己的熱情,還有老師給予的關愛。

「這兒給海外的小朋友們提供了很好的學習母語的環境。孩子們學習中文,並不只是為了將來有更強的競爭力,更多的是能夠跟父母有更深刻的連結。」吳程遠說,「學習母語不僅是世界潮流,事實上,它更應該是一種自我認同,是對社會發展有更好貢獻的渠道。」

吳程遠很感謝在洛縣能夠有孔孟中文學校;從政多年的他,在和眾多華人父母接觸時發現,很多華人家長苦於和孩子有語言隔閡,由此產生代際關係衝突,「學習中文,對於這個問題會有迎刃而解的效果」。

吳程遠表示,美國出生長大的孩子,會比較注重個人權益,與華人家庭的傳統文化會有差異,造成家長對子女教育的苦惱。而通過學習中文,孩子們學習到中文語言後面傳統的孝道和禮讓精神。「孩子學習中文之後,他慢慢會覺得,身為華人的這樣一種文化精神,不僅僅值得傳揚,而且值得驕傲。」他說。

資深教師:潤物細無聲

孔孟中文學校的蔡曉娟老師在該校教書18年,她介紹,學校提供的課程多種多樣。除了中文之外,還有書法、國畫、舞龍舞獅、扯鈴等才藝課程和民宿課程。

孔孟中文學校教師蔡曉娟。(馬尚恩/大紀元)

蔡曉娟看到,學校成為孩子們極好的成長環境,孩子之間形成很好的交流。教學過程中,老師會把中華傳統的文化精髓,如尊師重道、慎終追遠、四維八德等五倫觀念融入教學,這些道德觀念很難通過現在的公校教育獲得瞭解。

蔡曉娟說,西方的孩子個人主義比較強,東方比較注重尊敬、順從,「我們吸取東西方的優點,教孩子們尊重長輩。我相信他們將來長大進入社會主流就會發現,這段時間沒有白白浪費掉」。◇#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