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稅人協會線上研討會 聚焦稅法公投案(下)

【2023年07月07日訊】(記者李梅綜合報導)(接前文)在霍華德·賈維斯納稅人協會(Howard Jarvis Taxpayers Association,HJTA)線上特別研討會上,法律專家還探討了第218號法案、空置稅費、豪宅稅、槍枝彈藥稅和為實現全州醫保的徵稅等。

第218號法案

第218號法案(1996)被列為加州20世紀最重要的法案之一,它將決定地方政府收稅的權利交給了選民。地方政府可徵收普通稅和特殊稅(用於特殊目的),包括與財產相關的稅收(tax)、費用(fee)、收費(charge)以及區域評估費;徵收普通稅只需在普通選舉中獲得半數以上選民支持,而徵收特殊稅還需經過三分之二選民的同意。

第218號法案以56.55%的選民支持率通過,在加州58個縣中獲得了54個縣的支持,在加州469個城市中獲得405個城市的支持,在80位州眾議員中獲得了67票,在40位州參議員中獲得34票,但遭到工會、主要媒體和政治機構的反對。

第13號法案(1978)曾限制房地產稅每年不得超過其評估價值的1%,但地塊稅(parcel tax)不因房地產的評估值而變化,它規避了限制。直到第218號法案出台,將土地稅歸為特殊稅,增收特殊稅則須經三分之二選民投票贊成。

空置稅和空置費

法律事務總監勞拉·達倫(Laura Darren)談到訴訟中的一樁空地案:長灘市一位居民擁有一塊地,保持得很乾淨,希望將來為家人或其他人蓋一些建築,長灘市現在每年向他收取780美元的空地監管費。

「第218號法案旨在阻止政府增加公共事業費、評估費及與個人財產相關的任何費用,例如這個空地費。」達倫說,「這不是水費、污水處理費或垃圾費這種常規費用,收費應該得到業主或三分之二的選民同意。」

達倫表示,該居民的訴求在初審法院被駁回,但「在上訴法院我們有信心也有很好的機會」。

加州各地目前普遍沒有徵收空置稅(vacancy tax)和空置費(vacancy fees)。但2018 年 11 月,阿拉米達縣(Alameda County)奧克蘭市(Oakland)選民以76%投票贊成對每年使用時間不超過50天的房地產徵收空置地稅,每塊土地(per parcel)徵收6,000美元,每套公寓(condominium unit)徵收3,000美元,用來解決遊民和非法傾倒廢物問題,預計年稅收為1,000萬美元。

在奧克蘭市通過此政策後,舊金山和洛杉磯也在考慮中。霍華德·賈維斯協會主席喬恩·庫帕爾(Jon Coupal)認為,空置稅往往會對經濟增長產生反作用,投資者更傾向於投資不徵收空置稅的地方。

豪宅稅

去年洛杉磯市還提出了「豪宅稅」措施,即對價值超過500萬美元的房地產徵收銷售稅和轉讓稅,無論該房地產是否有抵押或留置權,都徵收4%的稅;如果其價值超過千萬美元,則徵收5.5%的稅。據該市分析,可能因此籌集到6~11億美元的資金,用來為遊民擴建臨時或永久性住房。

「這是一項特殊轉讓稅,以解決遊民問題為特定目的」,達倫分析道,城市可以徵收轉讓稅,但任何人都不應該徵收特殊轉讓稅。

不過,也有人以倡議書(initiative)形式提議立法,以規避對「特殊稅」的選票要求,達倫說,舊金山一位政客將「兒童保育特殊稅」寫在請願書上,得到51%的支持,就這樣通過了。

泰勒訴亨內平縣

達倫還援引了另一案例:1999年,杰拉爾丁·泰勒(Geraldine Tyler)在明尼阿波利斯購買了一套公寓,一直住在那並交房產稅,直到2010年與鄰居發生爭執並搬離,此後累積了15,000美元的房產稅債務。

2015年,亨內平縣(Hennepin County)取消了泰勒的房產贖回權,以 40,000 美元的價格出售該公寓,並保留了利潤(約25,000美元)。2019年泰勒提告亨內平縣保留售後利潤,要求其歸還她繳稅後的餘款。

官司一直打到最高法院,高院在今年5月底作出裁決,九位大法官意見一致。首席大法官羅伯茨(John Roberts)表示,政府向納稅人索取的金額不得超過其所欠債務,且亨內平縣未能證明泰勒拖欠的房產稅足以構成她放棄財產。

「我們作為非當事人對此案提交了意見。從本質上說,房屋淨值『盜竊』是政府的一種剝削方式。」達倫說,債務最初為2,300美元,罰款和利息使之陡增到15,000美元,「裁決後各州都在考慮怎麼做」。

對槍枝徵稅是否合法

加州立法機構正在討論對購買槍枝和彈藥者徵稅。法律部門主任斯科特·考夫曼(Scott Kaufman)介紹說,AB28提案試圖從2024年起徵收11%的槍枝和彈藥消費稅。

法律部門的斯科特·約翰(Scott John)說:「我認為應通過選民投票決定,希望不徵稅。最高法院已經明確表示,這些附帶的干擾都是對第二修正案規定的擁槍權的侵犯。」

「如果您所在縣對所有商品都徵收8%的稅,那麼對槍枝和彈藥徵稅8%是合適的,但單獨對受美國憲法保護的物品徵稅則可能是違憲的。」約翰還說,「我們的法律顧問正在處理聖何塞市槍枝稅費問題,該市試圖將資金使用委託給私人組織。」

ACA-11平價醫療法案

考夫曼表示:「我們關注的另一個(提案)是ACA11,它試圖躲避獲得三分之二投票支持的要求。」ACA-11欲提高企業的消費稅和個人所得稅,以為全民醫保提供資金:將按指定稅率徵收消費稅(excise tax)、工資稅(payroll taxes)和加州個人所得CalCare稅。

新法案要向符合條件的企業主徵收1.25%~2.3%的總收入稅(GRT);個人按應稅收入的多少,需以0.5%~2.5%的稅率繳稅。該提案對富人徵稅更高;還將使加州工資收入的最高邊際稅率從12.3%飆升至18.05%,遠超5.3%的全美最高邊際稅率中位數。◇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