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連續有罕見動作 中俄關係微妙變化?

【大紀元2023年08月08日訊】(大紀元記者寧海鐘、駱亞報導)中共外長王毅8月7日與俄羅斯外長通話,再稱中俄是「靠得住的好朋友」。不過,中共駐俄羅斯大使館稍早曾罕見嚴詞批評俄方,然後中共又罕見派員參加不包括俄羅斯的解決烏克蘭衝突的國際會談,已被解讀為在形勢不利之下,中俄關係發生微妙變化。

中共代表參加吉達峰會王毅與俄外長通話

8月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外交部長王毅同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通電話。新華社稱,王毅表示,事實證明,中俄兩國是「信得過,靠得住的好朋友、好夥伴」。

王毅聲稱在烏克蘭危機問題上,中方在任何國際多邊場合,「推動勸和促談,致力尋求政治解決途徑」。拉夫羅夫則稱,俄方「高度贊同」中方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立場文件」,云云。

中俄外長通話,背景是北京在前一天罕有派代表參加在沙特舉辦的解決烏克蘭衝突的國際會談,這是俄羅斯沒有參加的會議。

沙特阿拉伯的吉達峰會於8月6日落幕。會談有42個國家和聯合國代表參與,中共由歐亞事務特別代表李輝出席。會談重點在討論基輔提出的十點和平計劃,雖未取得具體進展,但北京的出席成為與會者關注的焦點。因為幾週前北京曾拒絕參與在哥本哈根舉行的類似會談。

台灣前空軍副司令、台清華大學客座教授張延廷8月8日對大紀元表示,可以看出中共對俄烏的政策稍微有一點點調整。

他認為中共代表參加沙特阿拉伯的吉達峰會,是因為主辦國是沙特阿拉伯,而沙特跟中共之間的關係密切。

「之前的哥本哈根峰會,因為是由西方國家主導,中共不參加,展現它的立場。但是這次是海灣國家(主辦)。中國最大的天然氣和石油來源,是沙特阿拉伯和伊朗。有這些經濟上的因素,有外交上的因素,有軍事上的因素,有政治上的因素,糾葛在一起。所以哥本哈根沒有參加,但是在沙特的它參加,還是有選擇性的。」

悉尼科技大學教授馮崇義8月8日對大紀元表示,在俄烏戰爭問題上,中共一直是首鼠兩端,它不想普京倒下去,要策應俄羅斯,在背後支持。

「特別是在經濟上,用遠遠高過歐美的價格來買俄羅斯的油,就是在經濟上給俄羅斯輸血,然後一些武器就轉手,通過中東,通過朝鮮,還是伊朗(給俄羅斯)。」

他認為中共現在還是在策應,但是與此同時,它又不想徹底跟歐洲攤牌,以免美國跟歐洲對中共進行全面的經濟制裁,就是在踩鋼絲。

烏克蘭及其盟友稱北京參與吉達會談「富有建設性」。美國國務院發言人馬修‧米勒(Matthew Miller)說,「我們的確認為中國參加是富有成效的。」歐洲官員表示,北京已表示願意參與有關解決烏克蘭衝突的更多國際會談,他們稱讚北京「富有建設性地」參與了這個不包括莫斯科的會議。

馮崇義說,美國和歐洲的基本立場就是要拉住中共,不要讓中共政權公開地給俄羅斯提供武器,爭取儘早結束烏克蘭戰爭,避免遭受更大的損失,這是短期利益,他們必須做的事。

中共駐俄羅斯大使館罕見嚴詞批評俄方 風向變了?

中共駐俄羅斯大使館8月5日以罕見的嚴厲措辭,批評俄羅斯邊防人員拒五名中國公民入境的野蠻執法,不符當前中俄關係友好大局,並要求俄方立刻查明事件原因。中國網民對此熱議,甚至嘲諷說風向變了,第一次看到對俄方提出交涉。

在去年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前幾天,習近平和普京發表聯合聲明稱「中俄關係無止境,合作無禁區」。中共一直拒絕譴責普京入侵烏克蘭,兩國也不時舉行聯合軍演。

彭博社報導指出,中共大使館帖子中使用的語言更符合該國外交官為抗議西方國家而使用的措辭。

馮崇義說,中共這個舉動是存心給外國看的。但是中俄之間本來就有分歧,兩國本身在爭奪東亞的霸權,他們是互相競爭的。比如中共開中亞六國峰會,那是直接去挖俄國的牆角,俄羅斯人認為那是他們的勢力範圍。

馮崇義說,中俄因為要共同對付美國,這個立場是一致的,但是對於兩個專制政權之間,利益如何分配,勢力範圍如何分配,並沒有達成一致的意見,所以俄羅斯一直在防範著中共。

「你看俄國的一些部門,他們的媒體,時不時也在批評中共。所以中共批評回去,就你來我往,就體現他們各懷鬼胎,就體現這種關係有複雜的一面。」

已有分析認為,北京對俄烏戰爭的態度在嚴峻的現實中出現轉變。

中共對俄烏戰爭的曠日持久越來越感到擔憂,而且俄羅斯最近轟炸了烏克蘭的糧食港口,這擾亂了此前受保護的中國糧食出貨量。據路透社消息,美國耶魯大學法學院蔡中曾中國中心法學研究員莫里茲‧魯道夫(Moritz Rudolf)說:「現在形勢對北京來說越來越複雜,因為戰爭的升級直接影響到中國的經濟和政治利益。」

張延廷對大紀元表示,雖然在烏克蘭戰爭爆發之前,普京去北京和習近平會面,兩者非常密切。但是中俄有歷史上的糾葛,要關係完全不封頂,還有一些困難的因素,沒有辦法克服。另外,由於西方國家的影響力,如果中國大陸一味地站在西方國家對立面還是不行。所以現在中共多多少少會做調整。

「隨著俄烏戰爭越久,它會向西方國家的立場來調整,這非常的清楚。俄羅斯在這一方面是比較孤單。戰爭越久的時候,就沒有那麼鐵桿了。這個戰略合作不封頂是錯的。」

他表示,在很多外交的場合,中共看起來是支持俄羅斯,但是沒有百分之百的支持。而中國大陸的遼寧號航空母艦,以前叫瓦良格號,是烏克蘭的。中國大陸很多航空的發動機,還有海軍軍艦所使用的大型柴電發動機,都是烏克蘭做的。

分析:中共還是會站在俄羅斯一邊

《金融時報》中文網7日刊出中國學者曹辛的文章,稱中國在俄烏之間會更加的「中立」。

張延廷說,中立是不會的,中共還是會站在俄羅斯這一邊,只是沒有像以前那麼鐵桿。它講合作不封頂是這麼講,但是這種合作是有條件的。

「烏克蘭也是中共的邦交國,中國大陸在烏克蘭有很多投資,中國大陸的糧食進口很多是從烏克蘭進來的。」他表示,中共跟俄羅斯的關係隨時都會變壞的,因為彼此有歷史上的恩怨,且他們之間的互補性不高,但是競爭性很強。

馮崇義說,中共之前說所謂友誼不封頂,沒有終點,那是因為中共認為俄羅斯的軍事力量非常強大,要拿下烏克蘭易如反掌,幾個禮拜或幾個月就可以拿下來的。

「當他們發現根本拿不下來,遇到烏克蘭強烈的抵抗,整個歐美,整個國際社會堅定不移地站在烏克蘭一邊。他們知道贏不了,只是輸得多慘的問題。所以它的基本路線就是不跟失敗者站在一塊,他們能做的只是不讓俄羅斯倒得那麼快,倒得那麼慘,因為他們需要俄國跟他結盟來對付美國。一直到現在,這個基本立場沒有改變。」

馮崇義說,俄羅斯內部對於中共的微妙變化當然很不滿,但是俄羅斯現在需要中國的錢,也需要中共這個盟友,所以也不方便跟中共公開決裂。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