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赫:中共正被西方「脫鉤」

【2023年08月10日訊】7月28日,第31屆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在成都開幕,僅僅5國貴賓出席:印度尼西亞、毛里塔尼亞、布隆迪、圭亞那、格魯吉亞。斐濟總理原本要來,臨行之前卻說看手機時絆倒,頭部受傷,因此推遲中國之行,不知是不是苦肉計。可笑的是,連朝鮮、伊朗和古巴都不來,這算是怎麼回事兒?

這比已經很慘了的2022北京冬奧會還慘多了。北京冬奧,來了若干中小國家,唯一大國僅俄羅斯。而美國宣布外交抵制,英國、澳大利亞、加拿大、科索沃和立陶宛等等緊隨其後;印度因參加中印邊境衝突的中共軍官參加火炬接力也不派任何官員出席;挪威和瑞典皇室通常都會出席冬奧會,德國、奧地利和瑞士都是冬季運動的大國,卻都沒來;丹麥,荷蘭和新西蘭等等對中國的人權狀況表示關切的國家,稱因為防疫限制規定不能前往。相比2008年北京夏季奧運會,冰火兩重天。

2008年,西方對中共整體上採取接觸政策,110多位國際貴賓出席了奧運會開幕式,20多位國際貴賓出席了奧運會閉幕式,包括時任美國總統小布什。十多年後,中共向左轉,全面倒退,美中極端的「戰略競爭」,中共與西方「脫鉤斷鏈」大勢所趨。世界大運會的國際貴賓之少,將中共的孤立處境暴露無疑。

還有一個事例揭示中共的被孤立。8月5日,沙特主持了一場40餘國參加、不包括俄羅斯的國際會議,在圍繞公平地解決烏克蘭戰爭達成國際共識方面取得進展。中共罕見的派代表參加,再次提出北京空洞和有偏向的12點和平計劃,遭歐盟官員的反駁。事實上,中共在俄烏戰中的立場明顯偏向俄羅斯,不僅以擴大貿易的方式為普京能夠繼續戰爭提供經濟生命線,還指責美國和北約應該為俄烏戰承擔責任,以此為俄羅斯提供外交支持,被孤立也是必然的。

中共的被孤立,不僅是政治性的,也是社會性的

2022年底,中共突然取消「動態清零」,不再閉關鎖國,希望國際旅遊者蜂擁而至,救救經濟。

可是,今年8月6日,《華爾街日報》刊發文章說,在中共重新開放邊境半年後,赴華的國際旅客仍然寥寥無幾,這是中國與西方漸行漸遠的又一跡象。文章稱,從中國全國範圍看,今年第一季度旅行社入境旅遊接待人次僅為5.2萬(這是可獲得的最新全國數據),2019年第一季度則為370萬人。與往年一樣,其中近一半的遊客來自中國的港澳台,而非美國或歐洲等更遙遠的地方。

國內媒體也發文說,從可以獲得的官方數據看,上半年入境外國遊客的確恢復緩慢:第一、上半年入境的國際遊客僅恢復到2019年上半年的12.4%(估算約為1,800萬人次);第二、從旅遊外匯收入數據看,入境遊客收入恢復到2019年的三分之一(2023年一季度為28億美元,比2022年同期增加21.7%,恢復到2019年一季度的35%)。

再看中共官方的一個數據:全國移民管理機構上半年共查驗出入境人員1.68億人次,同比增長169.6%,是2019年同期的48.8%,其中內地居民8,027.6萬人次,港澳台居民7,490.3萬人次,外國人843.8萬人次(不含邊民)。

為什麼外國遊客不來了?原因很多,很主要的一個是對中共的不信任。6月,在中共通過《對外關係法》和《反間諜法》修訂案之後,美國國務院發布最新旅行警告,建議美國公民重新考慮前往中國的旅行,稱中國存在任意執法和錯誤拘留的風險。比如,「中國政府任意執行本國法律,包括在沒有公平和透明的執法程序的情況下對美國公民和其他國家公民發布出境禁令。」「在中國旅行或居住的美國公民可能會在無法獲得美國領事服務或無法知悉有關其涉嫌犯罪的信息的情況下被拘留。」「中國當局似乎擁有廣泛的自由裁量權,可以將各種文件、數據、統計數字或材料定為國家機密,並以此拘留和起訴涉嫌間諜活動的外國人。」

中共著急外國遊客不來,打起台灣的主意。5月19日宣布,即日起恢復旅行社經營台灣居民來大陸團隊游業務。中方數據顯示,2019年,共計613.42萬人次台胞遊客入境大陸,約占當年入境遊客的4.22%。但是,今天,台灣人似乎大變了。台灣媒體報道,一名網友發現身邊朋友凡出國旅行,90%出國都是到日本、韓國、甚至去東南亞的泰國,還沒看過有人去中國,讓他不禁好奇詢問為什麼?問題一出,引發網友一片討論。綜觀網友留言,許多人認為,去中國很麻煩,「麻煩,還要多辦台胞證,還要弄VPN」、「中國旅遊對於自由行的旅客不太友善」、「差異感比較小吧?現金又不友善,支付寶微信要實名制很煩」、「去中國發ig會被笑吧」、「現在多了國安法、反間諜法,更讓人卻步」、「新疆西藏對外國遊客限制可多了」、「政治因素吧,最近幾年真的不太敢去」。

中共的被孤立,也是經濟性的

這裡不談外商撤資潮,也不談美國的禁運政策,只談8月8日中共海關總署發布的進出口數據。今年7月份,中國進出口3.46萬億元,下降8.3%;其中,出口2.02萬億元,下降9.2%;進口1.44萬億元,下降6.9%;貿易順差5,757億元,收窄14.6%。按美元計價,情況更差,進出口額、出口額、進口額全部兩位數下降:7月份進出口4,829.2億美元,下降13.6%;其中,出口2,817.6億美元,下降14.5%;進口2,011.6億美元,下降12.4%。

從前7個月總體來看,中國進出口總值3.4萬億美元,同比下降6.1%;其中,出口1.94萬億美元,同比下降5%;進口1.46萬億美元,同比下降7.6%。其中,對歐盟、美國、日本、韓國、台灣、英國、加拿大、新西蘭、等西方國家的三項數據(進出口總額、出口額、進口額)全部下降。看來,美國主導的「有限度脫鉤」取得實實在在的進展。

需要指出的是,今年中國與新興工業化國家的進出口也在下降。印度與中共正對抗,這不用說,關鍵是與東盟貿易也在下降。最近三年東盟是中國第一大貿易夥伴,但今年頭七個月,按美元計價三項數據分別同比下降3.8%、2.0%、6.3%,這是非常罕見的。

中國進出口下降的原因,一個是總量效應,即隨著全球需求萎縮,每個國家的出口都會受損,一個是結構效應,即部分產品隨著出口競爭力的下降市場份額減少,一個是替代效應,即同質性商品在保持外需總量與需求結構不發生改變的基礎上,中國商品的出口被其它國家替代了。

結語

中共與美國、西方的政治、體制、意識形態的對抗,迫使西方改變綏靖政策,中共自然會被西方政治孤立,這還不是中共最擔心的。因為中共竊國以來走的路與西方就是對立的。

中共的倒行逆施,導致西方民眾對中共越發反感。例如,民調機構「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4月12日公布的民調顯示,高達八成以上的美國人對中國抱持負面觀感,約莫四成的美國人將中國視為敵人而非競爭對手;另一民調機構蓋洛普(Gallup)三月初發布的民調同樣顯示,只有15%的美國人對中國抱持好感,50%的美國人認為中(共)國是美國的頭號敵人。中共死豬不怕開水燙,西方民意如何不是中共最擔心的。

中共最擔心的,是美國推動的「友岸外包」、全球供應鏈重組,與中國經濟的脫鉤斷鏈。現在西方的對華經濟政策,口號為「去風險,不脫鉤」,還在給中共一定的機會,如果中共繼續戰狼外交,中西對抗加劇,則脫鉤斷鏈難以避免。

大紀元首發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