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台灣三字經》 洛僑中心展近500冊台灣文獻

【2023年08月21日訊】(記者徐曼沅洛杉磯報導)466本從台灣漂洋過海、在美國塵封四十餘年的「台灣文獻叢書」珍藏版,於8月19日(週六)在洛杉磯僑教中心展出。這批台灣珍貴文獻的所有者陳十美,已將整套叢書贈與洛加大(UCLA)東亞圖書館。她在書籍轉送前特地舉辦此書展,讓南加州僑民有機會近距離接觸這些史籍,書展當日湧入了二百多人觀賞。

2023年8月19日,陳十美(前排中)與協辦書展的工作人員及參展民眾合影。(徐曼沅/大紀元)

參觀書展的洛加大博士班學生Daily Jiang,在大陸讀書時就是主修圖書館學,他希望將來有機會能以圖書館為媒介,保存、推廣東亞文化,尤其是中華的文化。讓Daily Jiang印象最深刻的台灣文獻是叢書中的《台灣三字經》,這本書既不是童蒙讀物《三字經》,也非罵人的粗言穢語,而是用三個字一組來介紹台灣的風土民情,如解釋台灣名字的由來或台灣各個城市特色,讓人印象深刻,也非常淺顯易懂。Daily Jiang認為《台灣三字經》是一本非常適合認識台灣和兩岸相關歷史的入門讀物。

2023年8月19日洛僑中心展出「台灣文獻叢書」,其收錄的《台灣三字經》是一本了解台灣、兩岸相關歷史的入門讀物。(徐曼沅/大紀元)

「台灣文獻叢書」又被譽為台灣百科全書,包含台灣方志、明代史料、清代檔案等309種台灣史籍,共4800餘萬字,收入上自唐宋元明、下至日據時期關於台灣的文獻,是史學界公認現今收錄最齊全且權威的台灣史料。

此次書展由加州台灣同鄉聯誼會、南加華人文史保存基金會和美國東亞文教基金會主辦,南加州中國大專院校校友聯合會、南加州中文學校聯合會以及南加州台灣大學校友會和美西華人學會等社團協力合辦。陳十美非常感謝僑界所有社團的幫助,因為他們踴躍支持出錢出力,使書展和贈書活動圓滿完成。

2023年8月19日,(左起)書展主辦方加台聯會長王竹青、陳十美與合辦者南加州中文學校聯合會會長車慶餘合影。(徐曼沅/大紀元)

陳十美認為洛加大東亞圖書館是這批文獻最好的歸處,因為館方了解其價值,不僅會慎重收藏,且有更專業、先進的技術可以保存這套叢書。「現在很多大學都有連線,只要UCLA有,就等於全世界都有。」她希望更多人能利用這些文獻,讓書籍發揮最大價值,供更多學者研究、查閱。

加州台灣同鄉聯誼會會長王竹青一大早就開始幫忙搬桌子、擺放書籍,親力親為布展。他很榮幸能有機會與陳十美合作,身為洛加大校友,讓他覺得這個書展更有意義。

「這是很難得的機會,以後要翻這些書,就只能去UCLA借了。」王竹青表示,台灣文獻叢書已有電子化版本,洛加大將來有機會可以經過隨處交換的機制,讓讀者透過洛加大圖書館借閱這套叢書的電子版;當然翻閱紙質書籍,也另有一番歷史感觸,他也期待將來能更方便查閱這套文獻。

東洛杉磯學院現代語言系中文及中國文化終身教授劉榮文表示,此套文獻捐給洛加大東亞圖書館後,將來從事台灣歷史教學或是研究的師生都將有機會參考這套書,每個對台灣感興趣的朋友,也都有機會到圖書館去借閱。「我覺得這些史料非常翔實、非常豐富。」劉榮文翻閱以後,也對台灣初期的歷史產生濃厚興趣。

住在河濱縣的內陸華人聯誼會董事成員李恩慶,特意驅車前來參觀,他表示,很欽佩陳十美將書捐贈給洛加大,「我們擁有的都是短暫的,有價值的東西應該傳承下去、去分享它」;這次難得的書展,他也把握機會,到了洛僑中心親眼見識。◇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