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直言羥氯喹有效 科學家拉烏爾逆流而上

【大紀元2023年10月11日訊】(大紀元專題部記者譚雅、吳芮芮採訪報導)法國著名傳染病專家拉烏爾(DidierRaoult)因背書羥氯喹對COVID-19有療效而成為國際備受矚目的爭議人物。他於10月7日及8日參加在加拿大魁北克省蒙特利爾附近的聖亞森特(Saint-Hyacinthe)市舉辦的科學與健康會議,並宣傳他10月初在加拿大出版的自傳,強調「醫生勇氣是家族遺傳」。

他在接受《大紀元時報》採訪時表示:「醫生勇氣是我的家族遺傳。」他還說他的自傳是從他接受的家庭教育說起。對於他一直堅持羥氯喹對COVID-19有療效,從而發出與科技界主流不同的聲音,他表示這只是他的工作的結果。「我不在乎別人怎麼說。我只是談論我所觀察到的。這不是基督徒的觀點;我(對這個問題)也沒任何預設立場。」

羥氯喹的問題是拉烏爾醫生的一個人生轉捩點。在此之前,他是一位享有盛譽的傳染病科學家,並因發現巨型病毒(GiantVirus)而於2010年獲得法國最高科學獎項之一的國家健康與醫學研究所大獎。而在2020年COVID-19疫情開始後,他的工作卻被質疑,還被扣上反疫苗的陰謀論者的帽子。

2020年2月25日,拉烏爾醫生通過他的領導的地中海大學醫院感染研究所(theInstitutHospitalo-UniversitaireMéditerranéeInfection,IHU)油管頻道,對公眾宣布過去通常治療瘧疾的羥氯奎對COVID-19有療效。之後的3月份,美國前總統川普也在推特上引用他的學術報告,並表示羥氯喹可能會改變疫情流行的走向(gamechanger)。法國總統馬克龍也在4月訪問了拉烏爾醫生的研究所,但談話內容沒有公開。

2020年3月,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FoodandDrugAdministration)給羥氯喹治療COVID-19的緊急使用授權(EUA,EmergencyUseAuthorization)。

但在2020年5月22日星期五《柳葉刀》醫學刊物發表一篇研究後,形勢發生突變。這個研究說羥氯喹導致感染COVID-19的病人心臟出問題從而死亡率大增,並說在總共研究的近十萬病人中死亡率達11.1%。而接受了不同版本的羥氯喹治療的病人中死亡率更是超過16%以上,是整個研究樣本死亡率(9.3%)的兩倍。

該文發表的三天後,世界衛生組織就暫停羥氯喹對COVID-19治療的臨床試驗。緊接著兩天後,法國也禁止將其用於COVID-19患者。

2020年6月15日,FDA以心臟病和其他副作用為由撤銷了給羥氯喹治療COVID-19的緊急使用授權。六個月後,FDA批准給輝瑞BioNTech和ModernaCOVID-19疫苗的緊急使用授權。根據FDA公告,這些疫苗能夠得到緊急授權,是因「沒有足夠的、經批准的和可用的替代品」。

「2006年,氯喹或羥氯喹的處方量達到了10億次。這意味著,如果10%的人因此死亡,那麼就會有1億人死於心臟病。這是愚蠢的。」拉烏爾醫生告訴《大紀元時報》。氯喹是羥氯喹的早期版本。

他說,他和其他專家寫信給《柳葉刀》,指出這項研究的結果是不可能的。幾個月後,《柳葉刀》撤下這篇論文。2020年6月4日,在撤回該文章時,作者們表示他們「無法保證主要資料來源的準確性」。他們還為給該學術刊物及其讀者造成「任何尷尬或不便」而道歉。

在論文被撤回的前一天,世界衛生組織宣布恢復羥氯喹針對COVID-19的臨床試驗。2020年6月20日,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IH)停止了其臨床試驗,理由是羥氯喹對COVID-19患者既沒有危害也沒有益處。一個月後,出於類似原因,世界衛生組織也停止了針對COVID-19的羥氯喹治療。法國對COVID-19患者使用羥氯喹的禁令尚未解除。

然而拉烏爾醫生堅持使用羥氯喹和阿奇黴素(一種抗生素)治療COVID-19患者。2023年4月4日,他公布了2020年3月至2021年12月期間在他領導的地中海大學醫院感染研究所(IHU)接受治療的超過30,000名患者的初步結果。他說,接受羥氯喹治療的患者死亡率為7%,「是任何一系列需要吸氧的住院患者死亡率的一半。」「所以它非常有效。」他補充道。

反對拉烏爾醫生的人說,他的羥氯喹立場阻礙了人們打疫苗。他對大紀元表示,疫苗一直是一個好處與風險的平衡問題。在海外,COVID-19導致的死亡率在50歲以下人口中,特別是孩子們中,非常低,而通過緊急使用授權,從而沒有疫苗尚未人知的潛在風險。因此孩子完全沒有必要承擔打COVID-19疫苗的風險。

雖然有很多人反對拉烏爾醫生,但也有不少人欣賞他的「逆流而上」和直言。在法國,大學教授必須在68歲退休。2021年3月他的年齡到69歲,他從他一直任教的艾克斯-馬賽大學退休。同年,他申請繼續領導傳染病研究所IHU。然而馬賽市的公共援助服務機構要他2021年8月底退休。

2021年8月下旬,話題標籤#TouchePasARaoult(別碰拉烏爾)在法國推特上流行,支持者們強烈擁護拉烏爾醫生。最後他的退休延遲一年。2021年9月,法國總統馬克龍也表示,拉烏爾醫生是一位「偉大的科學家」,應該受到公正對待。

2022年4月20日,病毒學家拉烏爾(Didier Raoult)在IHU醫學研究所舉行關於COVID-19的新聞發布會上發言。(Christophe Simon/AFP)

勇氣來自家庭傳統

拉烏爾醫生的曾外祖父和父親都是醫生。曾外祖父還是一位有名的傳染病醫生。拉烏爾醫生出生在法國達卡,即今天的西非塞內加爾,而他的父親則被派往那裡治療營養不良。他的祖母當年經營著一個反對納粹的抵抗網路,在60歲時被抓到德國北部的拉文斯布呂克(Ravensbrück)婦女集中營中。她最終倖存了下來。

「我不想因為自己不夠勇敢而感到羞恥。她被驅逐到拉文斯布呂克,我的上帝,」他說。「這是我家的傳統。有時你因為認為服從一些與你的道德感不相容的事,這很不好,從而你需要不服從。」

他說,在新冠疫情封鎖期間,病人被告知不要去看醫生,醫生也被告知不要去看病人。這對他來說是「完全愚蠢的」。2020年3月,他向願意接受羥氯喹治療的COVID-19患者開放,人們在他的研究所外排著蜿蜒的單行隊伍等待治療。

是醫生而非政府決定病人要接受的治療

拉烏爾醫生說,今年9月1日位於新奧爾良的美國第五巡迴上訴法院的裁決令他感到鼓舞。該裁決允許三名醫生針對FDA提起的訴訟繼續進行。在這個案件中,三位醫生指控FDA傳播反對伊維菌素治療COVID-19患者有效性的資訊,從而越權。

拉烏爾醫生表示:「這非常有趣,因我希望它也會在法國發生。醫生負責治療病人。這是他的角色和職責。因此,人們可以從政府或機構獲得推薦資訊,但它們不能取代開出治療處方的醫生的責任。」

他補充說,如醫生沒做好自己的工作,病人可起訴醫生。「但政府機構不應該決定醫生應該做什麼。」

這位現年71歲的特立獨行的科學家表示,在他領導下,IHU治療的三萬名COVID-19患者中沒有一人提出抱怨。「這意味著衛生部從未為病人看過病的並不比我們治療過3萬人懂得更多。我已經行醫42年了,所以我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自尊比他人的尊重更重要,」他談到自傳的主題之一時說道。「我需要讓自己滿意。這很關鍵。」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