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圖:800年前東歐城堡建於400英尺高懸崖

【2022年12月13日訊】(英文大紀元記者MICHAEL WING報導/周美玉編譯)普雷賈馬城堡(Predjama Castle)坐落在斯洛文尼亞西南部一個400英尺高的陡峭懸崖中間的一個巨大洞穴的入口處,它曾經是哈布斯堡王朝入侵軍隊面前堅不可摧的堡壘。

根據當地傳說,這座擁有800年歷史的建築曾經被一位名叫伊拉斯謨(Erasmus)的叛逆的強盜騎士占據。他在城堡的外屋應對圍攻時,生命被無情地結束。

關於普雷賈馬城堡的最早記錄可追溯到1274年。這座令人歎為觀止的中世紀防禦工事最初以哥特式風格建造,像奇幻電影中的場景一樣緊貼垂直的懸崖。美國作家喬治‧馬丁(George R.R. Martin)在《維斯特洛之戰》中的虛構城堡也是受到它的啟發。

(Shutterstock)
(Shutterstock)
(Shutterstock)

普雷賈馬城堡這個新穎建築將人工建造與巨大的天然洞穴群(巧妙地)結合在一起。它還建有祕密通道,向上穿過岩石可到達懸崖頂部,曾經的居住者在這裡可以獨立地進出和運送物資;向下可到達延伸超過八英里之廣的普嘉碼洞穴網絡。今天,這座城堡已經獲得了世界上最大洞穴城堡的吉尼斯世界紀錄。

這座堡壘的最初設計考慮的是提供防禦功能而不是居住的舒適——這個地方寒冷潮濕,給潛在的圍攻者帶來了不可估量的挑戰。幾個世紀以前,前門是通過梯子進入的,梯子可以在遭到襲擊時迅速拉起。上層設有槍環、箭孔和阻擊孔,防禦者可以從這些孔中向入侵者傾倒沸油或灼熱的樹脂。

在當地的傳說中,這些防禦措施當時經受了考驗。當時呂格的伊拉斯謨(Erasmus of Lueg)在15世紀是莊園的領主。此前在維也納,伊拉斯謨曾在決鬥中殺死了帝國陸軍司令帕彭海姆元帥,激怒了強大的哈布斯堡王朝。

伊拉斯謨從神聖羅馬帝國皇帝哈布斯堡王朝腓特烈三世手下逃到他家族擁有的堅不可摧的斯洛文尼亞衛城。從這裡開始,他對對手發動了襲擊和搶劫。為了讓叛軍屈服,腓特烈三世派遣一支軍隊去俘虜或殺死伊拉斯謨。的里雅斯特(Trieste)的總督安德烈‧拉夫巴爾(Andrej Ravbar)領導了對普雷賈馬城堡的圍攻,這次圍攻持續了一年的時間。

(Shutterstock)
(Shutterstock)
(Shutterstock)

傳說伊拉斯謨在冬天用新鮮的櫻桃扔在圍攻士兵的身上並從城牆上扔下烤牛來嘲弄他的敵人,因為他知道他們一定餓了。據報導,這位騎士甚至邀請軍隊指揮官在復活節期間與他共進羊肉晚餐。伊拉斯謨就是這樣的有膽量。

據稱,當時他的一名僕人背叛了他並與軍隊指揮官密謀結束圍攻:城堡的外屋是一個裸露的部分,它延伸到懸崖上,極容易受到炮火的攻擊。當伊拉斯謨去外屋時這名僕人向軍隊指揮官發出信號,軍隊點燃了火炬,他們還發射了一連串的炮火,一勞永逸地幹掉了毫無戒心正坐在他的王座上的這位黃銅騎士。

當地人說,伊拉斯謨的情人後來在他安息的地方種了一棵菩提樹;這棵樹雖然在2001年被大火損壞,但至今它仍長在那裡。

伊拉斯謨垮台後,奧伯堡(Oberburgs)家族獲得了這座城堡。後來在16世紀由普格斯道(Purgstall)家族對城堡進行了重建,城堡後來在1511年的地震中被摧毀。菲利普‧馮‧科本茨爾男爵(Baron Philipp von Cobenzl)最終擁有了這座建築,城堡在1570年以文藝復興時期的風格被重建——其風格至今幾乎依舊保持不變。

今天,普雷賈馬城堡展示的狼紋章(wolf coat-of-arms)——與代表溫迪施—格雷茨家族(Windisch-Grätz)的斯塔克房子沒有什麼不同。該家族是城堡的最後主人,他們將這座堡壘用作狩獵小屋,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城堡後來被共產主義南斯拉夫政府接管,變成了國家博物館。

(Shutterstock)
(Shutterstock)
(Shutterstock)

現在,離波斯托伊納鎮東北部僅15分鐘路程的普雷賈馬城堡全年開放,歡迎遊客參觀。從它的側翼沿著山谷幾乎看不見堡壘,直到進入凹室的最後一個彎道。它的前門現已降低,可通過吊橋進入城堡。

進到城堡裡面,穿過厚厚的木門,有一條令人不安的通道通向一個行刑室,在這裡,被判死刑的囚犯或不速之客可能會被毫不客氣地扔下200英尺深的坑而死。與此相鄰的是一個酷刑室/地牢,裡面有一個用來拉伸囚犯的架子,有一匹供囚犯騎跨的木馬,還有一個鞭刑柱。

走過這些不愉快的地方之後,就來到一個吸引人的用餐區,它的牆壁厚度超過五英尺,由一個小而實用的廚房來保持取暖。

(Shutterstock)
(Shutterstock)
(Shutterstock)

從這裡有樓梯通向一個用作營房和瞭望哨的閣樓,但現在已被改造成一個軍械庫,用於展示盔甲、長矛、劍、戰錘、長弓、弩、戟和獅子紋章的盾牌。

同樣在樓上,客人可以從城堡的開放式露台欣賞壯麗的景色,俯瞰盧克瓦(Lokva)山谷,旁邊就是(重建的)傳說中的外屋。人們還可以凝視那些顯然與決定伊拉斯謨命運的炮彈完全相同的彈藥。

附近還有主臥室——城堡中唯一帶壁爐的房間——直到1980年,城堡的看守人都居住在這裡。

點擊這裡看視頻

普雷賈馬城堡歡迎那些尋求史詩般的夢幻和浪漫之旅的遊客,這裡全年提供導遊服務。波斯托伊納洞穴位於堡壘下方四層樓下,是遊覽的一部分。在洞穴探險中,只有在6月至8月,遊客才能進入龐大的地下網絡的其餘部分,因為這個洞穴是一群在冬季冬眠的蝙蝠的家園。在世界上最大的洞穴城堡度過愉快的一天後,這裡有充足的停車位,而且還有一間出售茶點的酒吧和餐廳供您享用。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