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赫:突破中共圍堵 台灣達成多項國際經濟協議

【2023年11月13日訊】2023年,台灣開拓國際經濟空間,取得重大進展。除美國外,台灣分別與英國、加拿大、印度等國簽署協議、完成或接近完成談判。中共對台灣國際空間的絞殺,越來越不得人心,越來越力不從心,越來越被突破。

其一,11月8日,台灣和英國簽署提升貿易夥伴關係協議(Enhanced Trade Partnership Arrangement)

台英經貿原本密切。英方數據,雙邊貿易已近106億美元,台灣對英貿易一直保持順差。該協議的簽署,標誌著台英經貿關係進入新的里程碑。該協議不僅為台英長期經貿策略夥伴關係奠定重要的基礎架構,也設定了未來進一步談判的機制及規範,後續雙方將儘速就數位貿易、投資、再生能源與淨零碳排等三項議題展開談判。

而且,這是台灣首次與歐洲國家簽署經貿相關協議。台方希望藉此促進台灣與其它歐洲國家的關係。7月26日,蔡英文會見歐洲議會外交委員會代表團時表示,希望未來,台灣和歐盟在供應鏈韌性、投資、網絡安全等領域持續深化合作,並期盼能夠簽署投資協定(BIA),強化雙方夥伴關係,壯大民主陣營的團結力量。

該協議也將進一步強化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的條件。英國今年7月已獲准加入CPTPP,應會支持台灣加入。

其二, 10月24日,台灣與加拿大宣布完成「外國投資促進及保障協議」(FIPA)談判

雙方將確保協議儘快簽署生效。台方總談判代表鄧振中說,本協議會為台灣企業國際布局提供保障,和其它國家企業投資人相比不會處於不利地位,「以70幾條條文、不到一年時間達成協議,在國際上是相當傑出例子」。

加拿大政府去年11月首次發布「印太戰略」文件,指中共為最大威脅,提出強化與台灣的多方面接觸,包括在貿易、技術、衛生、民主治理和打擊錯假資訊方面進行合作。加台完成FIPA談判,可謂加方「印太戰略」的一大推進。加拿大國際貿易部長伍鳳儀(Mary Ng)說,「台灣是個重要的貿易和投資夥伴,特別是作為印太戰略的一部分,加拿大深化了與印太地區的經濟夥伴的關係」。

本協議是加拿大於2021年修訂其對外洽簽投資協議範本後,首個完成談判的雙邊投資協議,也是台灣和加拿大於2016年簽署「避免所得稅雙重課稅及防杜逃稅協議」後,又一談判完成的雙邊經貿協議。此外,加拿大將是2024年CPTPP主席國,對台灣夜市利好。

其三,6月1日,「美台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在美國首都華盛頓簽署

台方談判總代表鄧振中表示:台美所簽署貿易協定,是自(美中建交的)1979年以來雙方最具規模、最全面性的貿易談判,所達成的階段性成果,不僅標幟著台美經貿關係歷史性的里程碑,也為台灣和主要貿易國洽簽貿易協定,邁出了關鍵一步。

首批協定包括關務行政及貿易便捷化、良好法製作業、服務業國內規章、反貪腐、中小企業等5項議題。8月,美國總統拜登將國會通過的《美台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實施法》(the United States-Taiwan Initiative on 21st-Century Trade First Agreement Implementation Act)簽署成法。同時,台美開始第二階段談判,討論議題包括農業、勞動及環境等三個領域。數位貿易、標準、國營事業、非市場政策與做法等議題,估計將在第三階段討論。這些議題不僅涵蓋了當前全球關心的新興經貿議題,也納入如CPTPP等高標準貿易協定的相關內容。這為台美走向自由貿易協定(FTA)談判開闢了道路。

其四,台灣引進印度勞工展開談判,年底或達成協議

11月9日,印度外交部發言人巴格奇(Arindam Bagchi)向記者表示,印台勞工協議的談判已經進入最後的階段。一旦達成協議,台灣可以僱用多達十萬名印度勞工,最早一批印度工人可望在今年年底前抵達台灣。

台灣的經濟規模達到7900億美元,失業率已經跌至2000年以來的新低。消息人士指出,台灣將向印度工人提供與台灣當地工人一樣的薪資標準,額外還會提供保險。這一點已經超出與印度簽有勞工協議的其他國家的待遇。

印度人口今年已經超過中國。印度政府一直在推動向進入老年社會的發達國家提供勞工的勞工協議。目前,印度已與13個國家簽有勞工協議(其中包括日本、法國和英國)。

結語

台灣取得的上述突破,讓中共眼紅跳腳。例如,6月2日,即「美台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簽署次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破口大罵該協定。又如,台灣和英國簽署提升貿易夥伴關係協議的第二天,中共就要求英國「停止加強」與台灣的關係。但是,中共的潑婦罵街做法只能自取其辱,惹人恥笑。

台灣因其發達的自由經濟、民主政治,具有絕對優勢的先進芯片製造能力等等,被國際社會視為「良善力量」,其與各國開展經濟合作之路,來日方長。

相反,中共向左轉、對內鎮壓對外擴張的邪惡真面目,中國經濟風雨飄搖、政局詭譎多變隨時可能變天的實際情形,被國際社會日益看清。因此,中共的利誘也罷、脅迫也好,正日益失去效果。

台灣和中共國際處境的一升一降,意味著反制中共的國際聯盟的方興未艾。

大紀元首發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