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節氣不怕冷 這樣預防天冷8症狀

文 / 李梅 綜合報導

12月6日將是24節氣中的第21個節氣——大雪,「大者,盛也,至此而雪盛矣」。至大雪時節,意味著真正的冬天已經來臨。中醫認為,冬季在生活作息上,要早睡晚起,以養精蓄銳,補充能量;日常要注意保暖、保養心血管;飲食上要注意補腎,多吃溫補食物,如羊、牛肉,以及多吃海帶、紫菜等含碘讓身體變暖等。

寒冷天氣,也是心腦血管疾病高發季節。其實,寒冷天氣為人們的健康帶來不同影響,該如何應對這些影響?以下是其中8種常見的影響。

天冷8個常見症狀和應對方法

1. 痛或偏

溫度降低會導致人體血管收縮,尤其冬天戶外活動,大中的血管會迅速收,血流量減少,導致頭疼。

不只是天冷時,夏日強烈的陽光,遇到暴雨等天氣化時,都可能擾亂大中化學物質的平衡,致偏痛發作。

對策:

關注氣候化和疼痛的關係。梅奧所建議,每次痛發作下可能引起疼痛的任何與氣候相關的因素,以備未來應對和預防可能的痛發作。

2. 皮膚乾燥

天氣冷,空氣中的水分通常也會減少,致皮膚乾燥。尤其在有暖氣或空調的室內,空氣濕度大大降低。長期皮膚乾燥會害皮膚的保層,導致皮膚粗糙、老化。

對策:

溫和的理和護膚品來保皮膚。將普通洗面奶成溫和的洗面奶,每週2次去角,以去除乾燥的死皮。

化妝一族可以選擇使用含有有機矽(聚二甲基矽氧烷)的護膚霜,住皮膚水分,令粗糙的皮膚變平滑,皮膚更容易上

此外,也不要忘在有暖氣的臥室或辦公環境使用加濕器,空氣濕度增加時,皮膚會更加滋

有暖氣的臥室或辦公環境使用加濕器,空氣濕度增加時,皮膚會更加滋潤。(Shutterstock)

3. 情緒低落

由於日照時間短,秋冬季是季性情感障礙的多發季節。睡眠醫學博士伯特·S·森伯格(Robert S. Rosenberg) 表示,患有季性情感障礙的人會分泌大量稱為「血清素轉運蛋白」(SERT)的蛋白,這種蛋白質會降低快激素血清素的度。

對策:

可以曬太陽預防冬季抑鬱症,最好花更多時間在有陽光的外活動;如果環境光線不佳,也可使用燈箱(室內光而不是陽光),自己儘可能多地接觸光

4. 生素D缺乏

人體生成生素D的主要方式之一,是通自然陽光照射將皮膚中的膽固醇為維生素D3。然而,在寒冷的季由於人體得到光照不足,導致生素D缺乏很常見。缺乏生素D可能引起肌肉無力、痛覺過敏和嗜睡等。

對策:

食用鮭魚和金槍魚等多脂類、生素D強化牛奶、橙汁和來增加生素D入量。

在美國,生素D3的每日建議攝入量600 IU (國際單位)。

富含維生素D食物。(Shutterstock)

5. 呼吸道症狀

冬天也是呼吸道疾病的高發季節,因為寒冷的天氣會致氣管肌肉攣,使氣道窄,致呼吸困。而有過敏體質的人,則可能引發咳嗽甚至哮喘。

對策:

為減少冷空氣對呼吸道的刺激,建外出時戴上口罩,用口罩呼吸時會減弱冷空氣氣流,令吸入的空氣變得相對溫暖。

用口罩呼吸時會減弱冷空氣氣流,令吸入的空氣變得相對溫暖。(Shutterstock)

6. 患上感冒

冬季是不同流感病毒活躍的季節之一,然而,大多數病毒在症狀出前幾天就具有染性,因此人們通常是在不知不中接觸到感冒病毒。

對策:

防感冒的最佳方法是底洗手,並避開咳嗽或打嚏的人。

7. 關

很多人都有在寒冷或潮濕的日子關節疼痛發作的經歷,除了寒氣入侵,寒冷的天氣會降低關的氣致關軟組織像氣球一節帶外的力,致疼痛。

對策:

適度運動。骨骼需要強壯的肌肉來支撐,不運動會削弱提供支撐的肌肉,使關承受更大的力。因此,防關疼痛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就是保持適度運動

節壓小的有氧運動包括行走、自行、游泳和水中有氧運動。適度鍛鍊可以身體暖和起來,解關僵硬,有助於防止體重增加,因為體重增加會節帶力。

預防關節疼痛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就是保持適度運動。(Shutterstock)

8. 頭髮和指甲

在寒冷季節,皮膚、手指和腳趾的微血管會窄,血液流隨之減少,無法得足夠的養和氣。加上季節乾燥,都會導致頭髮和指甲會得脆弱,容易出斷裂。

對策:

日常維持身體溫暖,並在室內使用加濕器,保持充分的血液循和皮膚濕,有助於維持頭髮和指甲健康。

· 身體4個部位一定要保暖 4大方法幫你度寒冬

· 穿得越少越保暖!羽絨衣這穿法顛覆你觀念

· 冬天進補 中醫教你不會錯的進補方法

身處紛亂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責任編輯:李佳◇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