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月球狙擊手成功登月 但遇一關鍵問題

【2024年01月21日訊】(記者李言綜合報導)日本週六(1月20日)成為又一個將太空船送上月球的國家,但隨即遭遇的太陽能問題,可能會縮短日本此次太空計劃的任務時間。

據路透社報導,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日本航太局)表示,其月球勘測智能登陸器(SLIM)於凌晨12點20分左右(格林威治標準時間週五15點20分)登陸月球表面,但其太陽能電池板無法發電,可能是因為角度不對。

JAXA屬下的宇宙科學研究所(ISAS)所長國中均(Hitoshi Kuninaka)表示,「月球上的太陽角度需要30天才能發生改變。」

「因此,當太陽方向改變,光線從不同方向照射時,光線最終可能會射到太陽能電池。」

美國太空總署(NASA)深空網絡的數據顯示,SLIM的訊號遺失了。目前尚不清楚訊號遺失是暫時的還是節電措施所致。

人稱「月球狙擊手」(Moon Sniper)的SLIM試圖在距離目標100米(328英尺)的範圍內著陸,而傳統上這一範圍為幾公里。

國中均表示:「從追蹤數據來看,SLIM幾乎可以肯定以100米的精確度實現了著陸。」不過他補充說,驗證這一點還需要大約一個月的時間。

下降過程中氣氛緊張,但當SLIM登陸月球的消息宣布時,JAXA控制中心爆發出熱烈的掌聲。

JAXA表示,該公司使用的著陸技術「基於視覺導航」,將成為未來探索丘陵月極的強大工具。月極被視為氧氣、燃料和水等維持生命必要因素的潛在來源。

同時,成功著陸也將使日本成為繼美國和印度等國,另一個實現在月球上軟著陸的國家。

日本越來越希望在太空中發揮更大的作用,與盟友美國合作對抗中共。日本也是多家私人太空新創公司的所在地,JAXA的目標是在未來幾年內將一名太空人送上月球。這是NASA「阿爾忒彌斯計劃」(Artemis)的一部分。

給全球帶來登月機會

但JAXA最近在火箭開發方面面臨多重挫折,包括3月其新旗艦火箭H3發射失敗。該火箭旨在與SpaceX等商業火箭提供商進行成本競爭。

這次失敗導致日本的太空任務大範圍延遲,其中包括SLIM以及與印度的聯合月球探測。印度於去年8月利用「月船3號」(Chandrayaan-3)探測器在月球南極實現了歷史性著陸。

JAXA已兩度登陸小型小行星。但科學家表示,與小行星登陸不同的是,月球的引力意味著登陸器無法再次嘗試著陸。去年,日本新創公司ispace、俄羅斯太空總署和美國公司Astrobotic的三個月球任務都以失敗告終。

除了精確著陸,尺寸為2.4米 x 1.7米 x 2.7米(7.9英尺 x 5.6英尺 x 8.9英尺)的「月球狙擊手」重量很輕。保持輕量化是該計劃的另一個目標。SLIM發射時重700公斤(1,540磅),不到印度「月船3號」的一半。日本希望通過降低發射成本來在未來執行更多任務。

萊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Leicester)專門研究太空政策的副教授布萊丁‧鮑文(Bleddyn Bowen)表示,精確著陸「不會改變遊戲規則」,但它的成本低效應和輕型探測器製造可能會為全球太空組織帶來登月機會。

SLIM於去年9月由日本旗艦H-IIA火箭發射升空,並完成了為期四個月的節能月球之旅。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