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圖:導遊與非洲大象互動 雌象似在「鞠躬」

【2023年09月22日訊】(英文大紀元Epoch Inspired Staff報導/張玉編譯)一位來自蘇格蘭的導遊分享了他在非洲與一頭好奇大象和平互動的視頻,這頭大象做出了一個出乎意料的舉動,他的視頻記錄了這個難忘時刻。

38歲的安德魯‧麥克唐納(Andrew Macdonald)是一位野生動物攝影師和導遊,他在2021年帶領一個野生動物觀光團(safari group)參觀贊比亞(Zambia)的贊比西河下游國家公園(Lower Zambezi National Park)時,遇到了這頭雌性非洲象(African elephant)。

麥克唐納告訴《大紀元時報》,當時他們正在觀看象群從河邊返回山上過夜的過程,其中一頭母象卻突然向他們的車輛逼近。

視頻截圖顯示,在尚比亞贊比西河下游國家公園內,一頭母象正在走近一個觀光團體。(安德魯麥克唐納提供)

麥克唐納來自蘇格蘭,從小是看著英國廣播公司(BBC)的大衛‧艾登堡(David Attenborough)節目長大的。這檔節目激發出他成為野生動物攝影師的熱情,麥克唐納後來來到了南非開普敦(Cape Town)。

2015年麥克唐納開始接受野生動物觀光導覽(safari guide)培訓,但攝影很快就成了他生活的中心並成為他的主要職業,他在南非開普敦建立了自己的基地,從那裡他可以前往非洲各地拍攝動物。遇到這樣的象群對他來說是很平常的事。

2021年,麥克唐納在「時間與潮汐」(Time and Tide)公司擔任導遊,當時這個特殊的象群經常出現在尚比亞的贊比西河(Zambezi River)以北的贊比西河下游國家公園內。

麥克唐納說,像這樣的象群晚上會到贊比西河去喝水。那天,旅行團開車前往象群經常出沒的地方,那裡可以看到從河裡返回山上過夜的象群,導遊們經常帶旅遊者去那裡觀看象群。

地圖顯示贊比亞的下贊比西國家公園。(螢幕截圖/版權所有TerraMetrics, LLC;谷歌地圖)

遊客車停在离象群行走的路徑大約300英尺(100公尺)外,觀看象群緩慢的遊行隊伍。導遊滿心期待它們會很快就會走過去,但這次卻有別於往常,尤其象群中一頭雌性大象表現得更突出。

「我與野生動物有過多次近距離接觸」,麥克唐納說,「日常生活中,獅子、鬣狗、大象等動物從車旁走過是很常見的。」

「對於不常接觸野生動物的人來說,這聽起來很奇怪,但很快就會變得習慣起來。」

麥克唐納說:「常參加野生動物觀光的人們都認為,野生動物們眼中看到的往往是一個固體形狀,不總能看清是一個個體的人。」就像那天晚上一樣,這群人在一輛車裡,那就更是如此。

當群象走入了人們的視線時,停了下來。然後從大象、幼象和小象組成的象群中,一頭母象走了出來,徑直向他們走過來,這頭母象或許是好奇這些奇怪的形狀是什麼。

儘管母象沒有發出明顯的攻擊性聲音——沒有明顯的吼叫或粗重的呼吸聲——但這還是讓人感到緊張和不安。

影片顯示,在贊比亞的下贊比西國家公園,一頭母象似乎在向遊獵團體鞠躬。(安德魯‧麥克唐納提供)

然而,母象依然慢慢地、毫不留情地越走越近了。

當這種大體型的哺乳動物靠近時,隨著舒適距離區的縮小,它似乎顯得更大了。當母象巨大的頭懸在大家的上方時,天空變得暗淡下來。此時可以清楚地看到濕潤的分泌物順著母象的太陽穴流下來。

麥克唐納說,這些分泌物來自母象的顳腺,是一種自然產生的物質。

它已靠得太近了。但麥克唐納知道不必害怕它,麥克唐納慢慢地向它舉起了自己的一隻手。

這是麥克唐納多年來擔任野生動物導遊時學到的,因為大象並不總是能發現車內的人類,這個動作會讓母象看到他。

通常情況下,大多數大象看到這個訊號後都會搖搖頭然後走開。

母象顯然是看到了訊號,但它的反應卻令人難以置信。

只見它突然將前腿彎曲,接著兩隻巨大的膝蓋跪在地面,然後將兩隻強有力的獠牙插入堅硬的土地,並藉助自己巨大身體的重量把獠牙深深地壓進堅實的土地裡。

看上去,它像是鞠了一個躬。

麥克唐納說,「這是一種非常罕見的行為,我之前從未看到過這樣的舉動。」並補充說,大象的肢體語言非常誠實,有很多寓意。

這種行為被認為是一種宣誓統治權的行為。但這頭好奇心很強的母象似乎只是好奇。隨後它站了起來,象群開始繼續行進。

麥克唐納對《大紀元時報》說:「根據我的研究,大象這種行為是它們發出的警告信號之一。」「與其說這是一種攻擊性的表現,不如說是通過將象牙插進堅硬的土地這種和平行為來展示它的力量。」

麥克唐納將他視頻捕捉到的這個片段發布到社交媒體上,他說,視頻得到了很多積極的反饋。但也有人認為,視頻裡的這頭大象似乎是被人類馴服了,並讓他「放過這些可憐的動物們」。

影片片段顯示,在贊比亞,導遊安德魯‧麥克唐納(Andrew Macdonald)驅趕一頭距離光團太近的母像。(安德魯‧麥克唐納提供)

麥克唐納說,野生動物觀光業界(safari industry)的人都知道非洲到底有多狂野,並且「知道這些評論是多麼不靠譜」。野生動物觀光社群的人們認為,這段視頻「非常有趣」。

麥克唐納最後說,這「非常特別」,「我以前從未見過。目睹叢林中發生的新鮮事的感覺總是很棒的。」◇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