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月近9天 日本SLIM探測器成功恢復動力

【2024年01月29日訊】(記者陳霆綜合報導)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週一(1月29日)表示,小型登月探測器SLIM已成功恢復動力。此前,該探測器實現了一次非傳統的「精準」著陸,但由於太陽能電池板的角度不對而耗盡了電力。

JAXA發言人說,探測器著陸近9天後,終於在週日晚間成功發電,並與日本研究人員建立了通訊,發回首張由多波段光譜相機(MBC)所拍攝的月岩照片,命名為「貴賓狗」(トイプードル)。

該機構表示,SLIM搭載的多波段光譜相機,可對月幔的橄欖石(olivine rocks)進行光譜觀測,透過比較月球橄欖石與地球橄欖石的成分,或許可解開月球起源之謎。

JAXA表示,探測器之所以能重新發電,很可能是因為太陽光的角度發生了變化。

1月20日,SLIM使用了基於「視覺導航」的新技術,在月球赤道南側的「酒海」隕石坑附近著陸,登陸地點距離目標僅55公尺。JAXA表示,這是一項前所未有的創舉,對尋找月表水和人類可能的居住地至關重要。

SLIM成功登月,也讓日本成為繼美國、前蘇聯、中國和印度之後,第5個在月球上完成「軟著陸」壯舉的國家。

然而,在著陸前不久,SLIM號兩個主發動機中的一個,由於不明原因失去推力,使得SLIM雖然安全停在一個緩坡上,但著陸後側翻,太陽能電池板未朝上,無法發電,只能靠內建電池運作。

登月2小時37分鐘後,JAXA在電力殘存12%時關閉電池,預留電量等待未來太陽從西邊照射到月球表面時,再重啟SLIM。

預計SLIM還能再持續運行數日。JAXA此前曾表示,該探測器不能在月球的夜晚運作。週四起,將進入月球的夜晚。

月球上的「一天」(即太陽兩次通過月球子午線的時間)約為29.5個地球日,這意味著接下來月球將面臨約15個地球日的長夜。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