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軍事】從胡塞反艦導彈 看中共東風-21

【大紀元2024年01月21日訊】今日社會,武器和軍隊的作用,被賦予比殺戮更深的意義。強大的軍力,往往用作威懾,維持世界和平,及人類安全。戰爭,雖然變得隱蔽,但從未停止。【時事軍事】帶您到最前面,看清正邪之爭的細節和真相。

最近,中東的紅海和印太地區的南中國海,緊張局勢都在不斷升溫。也門胡塞武裝並沒有在美國領導的防禦性打擊下停止對紅海商用和軍用船隻的攻擊。中共海軍艦艇也在不斷刷新與美國海軍對峙的紀錄。而支撐所有這些對抗美國海軍及其盟友的關鍵武器就是各種反艦導彈

紅海,美國散裝貨輪被擊中幾小時後,1月16日,又有一艘懸掛馬耳他國旗的希臘散貨船「佐格拉菲亞」號(Zografia)遭到胡塞武裝的導彈襲擊。

1月17日,美國中央司令部表示,美軍對胡塞武裝控制的地點發動了又一波導彈襲擊,這是幾天來美國第四次直接打擊也門胡塞武裝。這次襲擊從位於紅海的美軍艦艇發起,擊中了14枚已裝載並準備發射的導彈。這是在美國將胡塞武裝重新列入全球恐怖分子名單之後進行的首次打擊。

儘管實施了製裁和軍事打擊,但胡塞武裝仍在繼續攻擊商船和軍艦。五角大樓新聞祕書帕特·萊德(Patrick S. Ryder)說:「他們正在對來自世界各地五十多個國家的船隻進行攻擊。因此,我們將繼續與地區夥伴合作,防止或阻止這些攻擊再次發生。」

南中國海,中共與美國和菲律賓的對峙,促使美非進一步加強夥伴關係。1月3日,在有爭議的南中國海,中共海軍一艘驅逐艦和一艘護衛艦,在西菲律賓海尾隨正在舉行演習的美菲海軍航母戰鬥群特混艦隊。

1月17日,菲律賓國防部長特奧多羅(Gilberto Teodoro Jr)在馬尼拉接受採訪時表示,菲律賓與美國的聯盟非常強大,雙方已經投入大量資金,以確保印太地區的安全和重要貿易路線的通行權不僅有利於美國及其盟國,也有利於整個地區。「我們希望增強能力,為地區穩定做出更大貢獻」。

特奧多羅表示,中共的地區霸權對菲律賓構成的威脅,使菲律賓一直在尋求加強與美國的長期國防聯盟,特別是擴大美國進入台灣和南海等潛在熱點地區附近的軍事基地。他表示,與美國建立牢固的同盟關係符合菲律賓的國家利益。

不管是中東地區的胡塞武裝也好,還是印太地區的中共也好,他們在海上挑起地區衝突所依賴的主要武器裝備就是各種類型的反艦導彈

今年1月初,Planet Labs公司在中國新疆塔克拉瑪干沙漠靶場拍到了最新的模仿美國福特號航空母艦和阿利·伯克級導彈驅逐艦的全尺寸模型,貌似在測試其反艦導彈能力。

反艦導彈(AShM)本身並不稀奇,它已經存在很長時間了。不僅僅是中共有,世界上幾乎所有國家的正規軍隊都擁有反艦導彈。類似於其它導彈,反艦導彈也分為巡航導彈和彈道導彈兩種。

典型的巡航導彈是美國的戰斧導彈,能夠打擊數百英里範圍內的海上和地面目標。這些導彈在飛行過程中由噴氣發動機提供動力,從發射那一刻起直到擊中目標都受到導引,使其成為相對精確的進攻性武器,特別是打擊移動目標。絕大多數巡航導彈在地球大氣層內以亞音速飛行,通常它們的彈體較小,可以從車輛、艦船或飛機上發射。由於體積小,限制了燃料和爆炸物的重量,所以在權衡射程和威力情況下,它的射程和彈頭重量相對都不大,如美國的戰斧導彈彈頭重量只有大約450公斤。多數反艦導彈是巡航導彈,它們可以根據目標特點採取不同的飛行軌跡。反艦巡航導彈大多採取掠海飛行的方式接近目標船隻,因為貼近水面飛行可以避開雷達探測。

然而,彈道導彈可以打擊數千甚至上萬公里以外的海上或地面目標。這些導彈最初由強大的火箭發動機提供動力,在燃料耗盡之前將導彈帶出地球大氣層,然後依靠導彈自身的動能沿著彈道軌跡(一般是拋物線軌跡)飛行。經過自由飛行階段和重新進入目標區域大氣層的最後飛行階段,完成對目標的攻擊。彈道導彈強大的火箭發動機使它們能夠在助推階段達到令人難以置信的高速度,再加上大氣層外空氣阻力大幅降低,以及重返大氣層時重力的作用,可以使它達到20倍音速,如美國的民兵Ⅲ洲際彈道導彈最高速度達到23馬赫。彈道導彈可以攜帶比巡航導彈大得多的彈頭,而且還不止一個。除了彈頭本身的威力以外,彈道導彈驚人的速度,使它在撞擊目標時會產生極大的不亞於爆炸物的動能,所以彈道導彈的威力要大得多。傳統意義上的彈道導彈的主要缺點是它們按照預先計算的彈道飛行,只能打擊固定目標。

但是,現代反艦彈道導彈已經帶來了一種新的能力,可以打擊移動目標。反艦彈道導彈已經具備在飛行中段和末段的導引能力,所以它也可以瞄準移動目標。

中共的海上氣焰囂張,很大程度上可能就來源於其反艦彈道導彈能力。中共一直在標榜其中遠程反艦彈道導彈東風-21(DF-21)和東風-26(DF-26),稱之為航母殺手。

東風-21於1991年開始服役。射程約1400到1700公里,可攜帶600公斤彈頭,最大飛行速度約10馬赫。誤差率約300米。東風-21配備了機動再入飛行器(MARV),允許在彈道導彈飛行的最後階段,接近目標時進行輕微的彈道改變。

東風-26於2015年開始服役,射程超過5000公里,彈頭重量大約1800公斤,最大速度為18馬赫。

然而,儘管這些反艦彈道導彈的性能參數令人印象深刻,但它們可能不會像中共吹噓的那樣對美國艦隊構成多大的威脅。美國針對彈道導彈的主要防禦系統是「宙斯盾」彈道導彈防禦系統,它是大多數美國海軍艦艇上配備的宙斯盾作戰系統的衍生產品。宙斯盾彈道導彈防禦系統發射的攔截彈,可以對導彈飛行的不同階段進行攔截。

宙斯盾彈道導彈防禦系統已進行了53次測試,攔截成功率約為80%。重要的是,在這些測試中,宙斯盾通常能夠識別來襲導彈,並在導彈發射後90秒到大約4分鐘的時間內發射攔截彈。東風-26的最大射程約為6500公里,最大速度18馬赫,需要20分鐘才能到達目標。這使宙斯盾有足夠的時間發射攔截彈,如果最初的攔截彈沒有擊中目標,仍然有可能發射第二枚攔截彈實施有效的攔截。

美國已充分展現了在紅海摧毀胡塞武裝速度較慢、射程較短的彈道導彈的能力。這些胡塞彈道導彈很可能是伊朗恰姆(Qiam-1)導彈或前蘇聯飛毛腿導彈的仿製品,射程數百公里,速度低於5馬赫。這意味著胡塞武裝導彈從發射到擊中目標可能需要8分鐘。事實表明,美國海軍可以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對胡塞反艦導彈進行無懈可擊的攔截。

此外,五角大樓正在開發應對高超音速滑翔飛行器(HGV)威脅的能力,這種飛行器的飛行速度為5~10馬赫,具有高機動性。中共大肆宣傳的東風-17(DF-17)就屬於這一類導彈。2023年5月,烏克蘭軍隊使用新的愛國者SAM系統摧毀了俄羅斯的此類高超音速導彈,而愛國者並不是為這類任務專門設計的。這支持了一個觀點,即美國現有的導彈防禦系統完全有能力應對高超音速滑翔飛行器的威脅。美國也致力於提升應對高超音速導彈的專項能力,並對宙斯盾系統進行升級。

同時,美國海軍正在越來越多地部署定向能武器(DEW)和電子戰(EW)能力,這些能力可能也能夠阻止或摧毀中共的反艦彈道導彈。理論上,定向能武器可以摧毀大氣層以外運行的彈道導彈,天基定向能武器技術可能已經在美國太空能力的發展清單中了。

也許對中共反艦彈道導彈能力最有說服力的分析是美國海軍戰爭學院(NWC)中國海事研究所(CMSI)的一篇文章,他們認為,中共只是嚇唬那些無法獲得技術細節、但又對基本技術原理一知半解的人群,這使中共自我吹噓的反艦能力無法贏得實際的尊重。

中共的反艦彈道導彈能夠對美國海軍構成多大的威脅?看看胡塞武裝的成功率就知道個大概了。美國現有技術不能說百分之百,但也有相當的能力抵禦這種威脅,而且美國正在加速發展相關技術。如果中共指望其反艦彈道導彈贏得未來與美國的戰爭,那麼它很可能會遭遇令其沮喪的意外。

撰文:夏洛山(《大紀元時報》記者,曾經歷過十幾年的軍隊生活,主要從事軍隊的教學和一些技術管理工作)
製作:時事軍事製作組
關注《時事軍事-夏洛山》:https://www.ganjing.com/zh-TW/channel/1f6pro4fi585ppZp9ySKkwd0W19f0c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