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股指觸兩年高點 中國股市為何動盪不堪

【大紀元2024年02月07日訊】(大紀元記者程靜、駱亞採訪報導)在全球股指觸及兩年高點之際,連日暴跌的中國股市在中共大力扶持下略有回漲。分析認為,這只是權宜之計,而北京限制拋售或適得其反,更添市場恐慌。中共救市措施凸顯中國股市不是西方意義上的市場,中共可直接入場干預,股民儘快離場是上策。

全球股指觸及兩年高點 美股暴漲

週三(7日)全球股市攀升至兩年多來的最高點,其中標準普爾500指數(S&P 500)收於歷史新高。

路透社報導,追蹤49個國家股票的MSCI全球股票指數(.MIWD00000PUS)在觸及2022年1月中旬以來的最高點後上漲了0.59%,顯示投資者對世界市場的狀況相當樂觀。

根據LSEG週二的數據,美國股市標準普爾500指數公司中有一半以上公布了季度業績,81.2%的公司利潤超過預期。三個月的年度總盈利增長率為8.1%,幾乎是一個月前預期的兩倍。

《日本經濟新聞》也報導,美國企業的合計總市值正接近全球整體的50%,集中度創下了約20年來的最高水準。

全球市值最高的前十名基本是美國公司,像微軟、蘋果這樣的巨頭,市值達到約3兆美元,已經是很多國家的總市值。60多兆總市值的美股,過去一年漲30%,創造出18兆美元的財富增量,已經接近中國的GDP。

台灣財經專家黃世聰對大紀元說:「最近全世界的股市,我們以美國為代表,美國的道瓊斯,美國的納斯達克,這股票都幾乎快要創歷史新高了。那你看周邊的,像日本、印度、台灣都表現非常好,就唯獨中國跟中國相關的香港跌幅非常重,這是更明顯感受到中國經濟不好的一些明顯的徵兆。」

「所以,我覺得這個其實對中共官方來講,形成非常大的壓力,特別是這2億的股民在最近受到煎熬。」

中共連串動作救市 分析:權宜之計

相較之下,中國大陸和香港上市企業在2015年6月一度合計達全球總市值近2成,但目前占比幾乎腰斬,僅剩10%。

近期中國股市跌跌不休,上週,滬指跌至四年低點,最低下探至2666.33點。香港恆指更是跌至萬六以下,倒回到97年回歸之前。中共證監會要求穩定主要股指,限制賣空。國有投資者表示他們正在擴大股票購買計劃。彭博社說,黨魁習近平將與金融監理機關討論股市問題。

週三(7日),中共證監會機構負責人被更換,被稱為「券商屠夫」的吳清接替易會滿出任證監會主席。

中共證監會過去三天推出了13條救市「新策」。中共官網週二(6日)連發四文,「召開支持上市公司併購重組座談會」「召開推動上市公司提升投資價值專題座談會」「就『兩融』融券業務有關情況答記者問」「就中央匯金公司增持公告答記者問」。

在中共的大動作下,A股三大股指週二週三上漲。高盛報告指,國家隊上月合共買入約700億元人民幣在岸中資股。估算倘若要令A股回穩,國家隊買入規模需達2000億元人民幣,約相當於目前A股自由流通市值的0.8%。

美國財經學者李恆青日前對大紀元分析,這些措施全是權宜之計,「因為股票市場太難看了,習近平實在覺得太丟人現眼,他剛說過中國現在經濟韌性十足,然後已經起穩回暖,會越來越好。」

近日中共常委王滬寧、蔡奇高調呼籲「要唱響中國經濟光明論」。

李恆青認為,「實際上現在都不是在搞經濟、抓經濟,而是在用嘴吹經濟,就以為通過吹噓就能夠把經濟起穩回暖,根本不可能。結果股市給他一個鐵定教訓。」「大家一看你來救市了我正好逃啊。」

Aeeka Gupta智慧樹股票策略師對路透表示,「我們看到超過5兆美元從股市中消失。顯然,他們(中共)想要阻止這些損失,他們想要引入和改變,並且正在努力採取更有力的措施。」

中共限制拋售 分析:或適得其反 更添恐慌

什麼樣的措施呢?李恆青說,「中共高壓手段上來了。昨天開始的組合拳當中,要求機構投資者,像資本管理公司、退休養老的那些管理公司,境外的、境內的這些在股市上進行博弈要賺錢的做投資的公司,現在限制賣了。」

「國家安全部也來講,這叫惡意做空、惡意炒作,這屬於擾亂社會主義金融市場罪了。所以現在已經明確了,威脅你不許賣了。」

路透社、彭博社日前陸續引述知情人士說法指出,包括國有中國國際金融公司(中金公司)等中國券商,已經開始限制國內投資人可以進行跨境總報酬交換(TRS)交易、對沖基金交易等,試圖阻斷中國投資者透過港股等管道「做空管道」。

路透社引六名知情人士透露,隨著北京尋求捍衛疲軟的股市,包括中金公司在內的中國券商限制了國內投資者可以進行的跨境總報酬交換(TRS,Total Return Swap)交易金額。

消息人士稱,自5日以來,中金公司境內客戶無法透過TRS增加新頭寸進行海外投資,因為該經紀商試圖限制其衍生品帳務。三名消息人士稱,至少另外三家中國主要國有券商也採取了類似的做法。

彭博社報導,一些量化對沖基金(即以數據演算方式交易的對沖基金)從5日起也開始被完全禁止下達賣出交易,且其它基金則被禁止削減其槓桿市場中性基金(leveraged market-neutral funds)的股票部位。

對中共監管機構祭出這些打擊空方的作法,美國紐約研究機構22V Research的中國經濟學家Michael Hirson表示,限制拋售的措施雖然可帶來賣壓的短期緩解,但卻可能適得其反,因為投資人擔心自己退出市場的能力。

中國股市不像西方股市 中共可直接入場、抓人

「這在西方不可想像。」李恆青說,「美國政府或者自由世界的政府,沒有那麼大權力,它不能上證監會去抓人,人家去賣股票,你不能去阻止並抓人。那中共現在就是在抓人了,你敢賣股票擾亂資本市場,就直接抓人了。」

他表示,西方市場是自由市場經濟,沒有像中共這樣一黨獨大,或者完全是共產黨壟斷政權的國家。其實,市場危機時,世界各國都曾經有過干預市場。「像美國2008年底、2009年初時,財政部為了救當時的次貸危機,也拿大量的政府信用去從各大銀行回購股票,然後增加量化寬鬆這種做法,這是政府通過財政金融手段進行救市的過程,而且力度很大。」

「資本市場必須要有自由交易這樣的市場,否則的話,大家都嚇壞了。因為你這個政府扮演的角色是強盜,你可以直接進來搶我兜裡的錢。」

2月5日,中證監宣布與公安部聯合,發現了多宗涉嫌操縱市場惡意做空案件,某投資機構實控人非法獲利1.4億元人民幣,要「依法追責」等等。

李恆青認為,「這怎麼叫非法呀?如果我有內部交易,內部信息進行交易,按照你的證監法,那是非法的。但我是按照市場規律和我的預測進行買進賣出,結果你這裡變成非法了,第一,沒收非法收入,第二個抓人。這種事在自由市場的國家不會發生。」

中國股市風險太大 不可預測 儘快離場是上策

李恆青認為,中國股市風險太大,不可預測。「第一,上市公司財務報表不可信。誰看財務報表誰傻,因為它都不是按照財務報表來幹的,它裡頭有好多造假,虛開數據,各方面都可能是錯的。而且缺乏監管,這個監管制度是完全不負責任的狀態,所以才出現很多財務造假的事情。」

最典型的例子是,在美國上市的中國最大連鎖咖啡店瑞幸咖啡2020年被投資者集體指控財務造假,6月從納斯達克停牌,12月同意支付1.8億美元和解,2021年2月5日在紐約申請破產保護。

李恆青說,中國整個法治系統不健全是第二個風險所在。「法律上如果產生糾紛,那中國的法治是共產黨領導。很多地方都是人治,他根據具體情況和政治需求,可以隨便地去揉捏法律。你的生命財產如何得到保障?」

此外,「這個市場本身也不是一個完備市場,它有很多限制,出現很多風險、不確定性。很多人認為,中國是一個無法無天的地方,我怎麼敢保證我的投入最後不會被你搶奪?」

李恆青認為,在這樣的市場投資,「最大的特點就是風險大,高收入的高利潤投資必然是有高風險,但是高風險未必會帶來高利潤。華爾街大佬可能得到中共的承諾,可是小股民就未必了,那個風險承擔不起。」

「所以中國的股民現在看到這種情況,最應該選擇是什麼?就是看到國家隊入市了,看到股票漲了,趕緊賣,千萬不能等。你要等了,你就錯過了機會,這是一個最後的逃亡機會。」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