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曉輝:王小洪提要求 美國部長未直接回應

【2024年02月20日訊】2月16日至18日,第60屆慕尼黑安全會議在德國慕尼黑舉行,中共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公安部部長王小洪與會。在會議期間,王小洪還於18日在奧地利維也納與美國國土安全部部長馬約卡斯舉行了會晤。比較中共新華社與美國國土安全部網站對此會晤的報導,不難發現王小洪提出的幾點要求,全部遭到了馬約卡斯的無視,在美國國土安全部網站不見任何內容。

顯然,美方舉行此次會晤的核心議題,就是推進與中共在打擊造成巨大危害的芬太尼、打擊其前體化學品和相關設備方面的合作。

去年,美國國土安全部下屬的國家威脅中心(Nation States Threat Center)主任泰隆‧達勒姆(Tyrone Durham)說,中國幾乎是從事毒品交易的絕佳環境。中國擁有規模龐大、管理鬆懈的化學品製造基礎設施和漏洞百出的邊境。他指出,「中國是芬太尼生產所需的大部分前體化學品的來源地。」中國的犯罪分子很容易製造化學品,將其走私出境,混入合法產品中,然後在這些化學品離開中國後,將其轉移到墨西哥販毒集團或其它販毒交易當中。

據估計,芬太尼每年造成數萬名美國人死亡。根據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的數據,2022年5月至2023年4月期間,有超過7.7萬人因為過度吸食芬太尼和其它合成阿片類藥物死亡。

事實上,從2017年開始,美國政府就和北京當局進行了談判,要求中共控制芬太尼在中國的生產和對美國的銷售,但是中共始終陽奉陰違。

2019年,作為與時任總統川普(特朗普)貿易談判的一部分,中共政府同意禁止生產、銷售和出口所有芬太尼相關藥物,除非獲得特別許可。這導致來自中國的芬太尼直接出口量急劇減少。但隨後中企轉向墨西哥,向墨西哥的販毒集團出售芬太尼前體化學品。

2022年8月為了報復時任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訪問台灣,中共停止了與美國的所有禁毒合作。2023年11月,拜登與習近平會晤達成了遏制芬太尼流入美國的重要協議,但拜登強調必須核實北京是否遵守規定。

此次馬約卡斯利用慕尼黑安全會議期間與王小洪見面,目的明確,就是在拜習會、馬約卡斯和王毅今年1月10日視頻會議以及1月30日美中禁毒工作組首次會議上做出的承諾的基礎上,繼續推動中共遏制芬太尼的生產和對美輸出等。

反觀中共報導,雖也提到了拜習舊金山會晤共識,但只是泛泛而談兩國禁毒和執法合作,一字不提芬太尼。更為關鍵的是,報導絕大部分是王小洪的自說自話,而且話中有話。

為了表示對習的忠誠,王小洪希望「雙方以兩國元首重要共識為根本遵循,秉持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原則,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為兩國禁毒執法合作和人文交流掃除障礙」。潛台詞就是如果美國不尊重中共的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就是在給中共打擊芬太尼製造障礙,中共在此禁毒問題上是否配合美方仍需考慮。

什麼是中共的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呢?王小洪隨後列出了幾條,即「要求美方停止無端滋擾盤查中國留學生,確保中國公民享有公平入境待遇和充分尊嚴;採取切實有效措施,確保中國(中共)駐美外交領事機構和人員安全;取消針對中國(中共)相關機構和人員的簽證限制;改正將中國列為『主要毒品來源國』的錯誤做法」。

王小洪列出的這四條中,兩條涉及美國限制某些特定人群的簽證問題。前者針對留學生,是為了防止中共竊取美國的高科技;後者是針對中共官員,是對他們執行中共人權迫害命令的制裁。

近幾年,幾千名中國留美學生或被拒簽或被拒入境,僅今年1月就曝出多名留學生被拒入境。雖然其中可能有冤屈者,但如果社交媒體中含有某些敏感資料,敏感言辭,或者隱瞞真實身分,那麼被拒也就不奇怪了。

此外,自2021年開始,美國相繼制裁了多名新疆、香港、北京等地參與人權迫害的官員,同時限制中共黨員及其直系親屬赴美國簽證,限制脅迫和霸凌反對北京(中共)政策的人士的中共統戰人員簽證,限制壓制宗教和信仰者、少數民族成員、持不同政見者、人權捍衛者、記者、勞工組織者、民間社會組織者及和平示威者的政策或行動方面被認為負有責任或參與共謀的中共官員和其家庭成員簽證。被限制的人中就包括中共移民局、安全部、公安部等在職人員的配偶和子女。

美國在簽證方面的制裁讓許多中共官員為了子女的前途,不得不有所收斂,這也在內部瓦解各級官員對中共的忠誠度,正擊中中共的要害,讓中共很痛。這也是中共高官再三通過公開、非公開方式,要求美國取消這方面的限制的原因。王小洪再提此事,目的大概也是如此。

對於王小洪的威脅和要求,馬約卡斯並不太在意。美國國土安全部的報導沒有提及馬約卡斯就此的任何回應,而是只一句話提到雙方「討論了雙邊關係中的關切領域,並承諾就這些問題和其它問題進行持續討論」,至於什麼「關切領域」,不提一字。估計馬約卡斯明白,以美國現在的反共態勢,這些政策不是輕易可以改變的。

不過,馬約卡斯在會談中重申,「美國將維護我們以及我們的盟友和夥伴的利益和價值觀」,這應該就是對王小洪的威脅和要求的間接回應。

與中共官媒報導不同,美方報導更多的是關注雙方如何就打擊易製毒化學品擴散,打擊通過生產、分銷和銷售非法合成毒品獲利的跨國犯罪組織所需採取的步驟進行的討論。

此外,美方報導還提到雙方討論了為保護兒童免受網絡兒童性剝削和性虐待擴大兩國執法合作問題,因為這種令人髮指的犯罪行為是全球性的。蹊蹺的是,中共報導中沒有提及,是因為不想讓中國人知曉在中國也存在這樣的罪行?

王小洪與馬約卡斯的會晤究竟能在多大程度上阻止芬太尼銷往美國,恐怕很難說。因為日益被西方世界孤立的中共,正在以此作為籌碼與美國討價還價,如果美國在中共的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上不給中共面子,中共也可以繼續讓芬太尼在美國大肆橫行,毒害美國人。從這個角度上說,不滅共美國人的日子也不安生。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