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高鐵灣區段規劃 兩中半島城市反對

【大紀元2022年06月22日訊】(大紀元記者周鳳臨綜合報導)儘管在監管方面獲得了里程碑式的進展,加州高鐵在州府沙加緬度(Sacramento)的議員們中,存在著未決爭議,最大的一個,就是是否應向該工程發放2008年選民通過的債券的剩餘部分資金。灣區中半島一些高鐵所經過的城市中,有的也較為抗拒,已有至少2個城市,威脅要起訴高鐵的規劃。

加州高鐵(California High-Speed Rail)在州府爭取的同時,近日已完成了舊金山至聖荷西段高鐵的最終規劃。

6月10日,加州高鐵釋出了舊金山至聖荷西段高鐵的環境影響報告。若該報告在8月獲得監管委員會的批准,即意味著已清除了從舊金山直至洛杉磯縣(Los Angeles County)北部的所有環境保護障礙。

高鐵監管局北加州地區經理伯利斯.李普金(Boris Lipkin)表示,這是一個很大的事情,使得這個項目能夠繼續進行,能夠進入到工程施工階段,是一個值得興奮的時刻。

加州高鐵舊金山至聖荷西段工程,總共斥資53億美元,將順著加州火車(Caltrain),從舊金山的4街和國王街交界站點,通往聖荷西迪里登車站(Diridon Station)的路線布局,加州火車目前正在進行中的列車電氣化項目,部分投資是從加州高鐵中出的,也將同時為加州高鐵列車提供這一段的動力。

另外一個相關項目,則是將加州火車、加州高鐵,從4街和國王街交界的站點,延長至舊金山市區的Salesforce交通中心總站。這一項目也已經通過了環保評估,正在等待聯邦資金進入。此外,還有一個處於概念中的項目,被稱作中半島大道延長線(Pennsylvania Avenue Extension),會將這段隧道直通至米慎灣(Mission Bay)和波特羅山(Potrero Hill)。

在該環境影響評估報告中,所提及的工程,包括軌道較直、道路交叉口及路障加固,以及改動現有的加州火車站,使其適應每小時110英里速度的加州高鐵列車駛入。目前,加州火車的時速為79英里,一旦系統改造完成,從舊金山到聖荷西只需要29分鐘。

列車維修場選址 遭到布里斯班市强烈反對

該段高鐵項目另外一個主要組成部分,是設立中布里斯班(Brisbane)面積為100英畝的列車維修場,根據加州高鐵提出的期望方案,這一維修場位於鐵軌的東面,包括一個垃圾填埋場,及一些商業用地。但布里斯班強烈反對這一維修設施。

布里斯班的市行政官克萊頓.霍爾斯廷(Clayton Holstine)表示,這個項目將對城市造成巨大破壞。該市主要的擔憂是,這個100英畝的建物,按照加州高鐵的計畫,將令Tunnel Road改道,而這是進入布里斯班市區的主要入口,此外還包括消防局搬家等。

霍爾斯廷表示,這一工程還將影響沿線可以提供2,200套住房的Baylands開發工程,還造成規劃中的生命科學辦公園區無法實施,而這可能成為布里斯班的一個主要收入來源。

霍爾斯廷認為,加州高鐵由於未能對其它地區的選址進行充分考量,包括舊金山灣景區(Bayview)、南舊金山和吉爾羅伊(Gilroy)的,從而違反了加州環保法案。布里斯班很可能發起針對這一工程的法律訴訟。

聯合車站擴大計畫 密比瑞市提出反對

密比瑞(Millbrae)也對高鐵擴大該市的加州火車、灣區捷運(BART)聯合站的計畫,提出反對。根據這一名為密比瑞賽拉站(Millbrae Serra Station)的擴大計畫,將占用488個住家及辦公用地。

在環保評審過程初期,高鐵提出一個替代方案,只需要改動部分規劃,但密比瑞拒絕了這一提案。目前高鐵建議最初的提案,能提高火車站可操作性,大部分賽拉站的用地,能用停車場占地來加以替代。

密比瑞市長安.奧利瓦(Anne Oliva),此前對《聖馬刁日報》(San Mateo Daily Journal)表示,顯然將會有某種形式的訴訟。

李普金則稱,高鐵方面將與土地擁有者談判,對需要的土地進行收購。

規劃中的灣區路段高鐵 成本飆升令人震驚

據《聖荷西水星報》報導,從舊金山至聖荷西路段的高鐵,成本已經飆升,比2022年高鐵方面提出的商業計畫的成本高出3倍,部分是由於通貨膨脹,以及正在增加的對項目能否按時完成及融資的不確定性。舊金山到安娜海姆(Anaheim)的高鐵系統,目前估計造價為1,050億美元,目前這一數字已經增加到1,200億美元。

沙加緬度的議員們,正在發生激烈爭論,原來為高鐵籌款、完成加州火車電氣化等的2008年債券的餘下的42億美元款項,是否撥給項目。過去1年半以來,高鐵款項面臨南加兩黨議員的反對,這些議員們認為,他們對高鐵已經失去了信心。

若這42億美元被放行,那麼可以令高鐵工程有足夠款項,完成貝克斯菲爾德(Bakersfield)到默塞德(Merced)路段的工程。乘客到默塞德之後,可以轉乘傳統的從沙加緬度連通灣區的列車。◇

責任編輯:殷瑞娜

大紀元時報舊金山分社記者,主要工作是編譯新聞。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